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校园当“科普老师” 这是一场新奇而有趣的科普盛宴
2023年03月14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黄岩实验小学、东城街道中心小学、实验中学、东浦中学、北城中学、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黄岩中学等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新奇又充满趣味的“科普盛宴”。

  在黄岩实验小学,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刘定生教授为学生们作《遥感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讲座。

  刘定生通过展示一系列美丽的遥感图片,通过比拟、对比及动画和视频,一步步揭开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将神秘多彩的遥感世界呈现在师生们面前。一张张美轮美奂的图片引起现场师生的阵阵惊叹。刘定生妙趣横生的语言,带着学生们领略了航天遥感“千里眼、火眼金睛”的能力,不仅欣赏了宇宙中的星系、星球上的山脉,还看到了遥感拍摄下机场即将起飞的飞机、城市街头秩序井然的车辆。此外,刘定生还为学生们展示了遥感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活动现场,有的学生做了详细的笔记,有的学生则向刘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刘定生亲切地与学生互动交流,解答他们的问题,并鼓励学生们要大胆畅想,勇于创新。

  人工智能的运算是否能超过人类?将来人工智能是否能让机器人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感并与人类产生各种情感关联?……在黄岩中学,中科院老科学家、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原魁教授为学生作《人工智能ABC》讲座,并与学生们展开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的科技对话。

  原教授从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谈起,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指出了人们平时对人工智能的一些认知误区,让在场的学生对人工智能有了更为准确和全面的认识。同时,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也阐述了目前人工智能实现的原理以及发展的难点。

  “原教授精彩纷呈的讲座以独到的见解使我对人工智能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意识到每次科技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人类智慧的结晶需要由几代人共同打造。”黄岩中学高一(1)班的一位学生说。

  本次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了《神奇的载人航天》《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亲历南极,探索地球演化奥秘》等主题的科普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科学视野,还开启了一扇扇埋在他们心中的科学之门,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老科学家科普讲师团黄岩站的活动,为我区校园科普教育的推进、科技活动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区科协副主席雷志龙说。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许玲美 赵冬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