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户外灯光太亮或增患糖尿病风险
2023年03月14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海瑞金医院宁光团队在近10万国人中进行的研究表明,夜间窗外有较亮的灯光,患糖尿病可能性增加。

  研究显示,夜间户外灯光亮度与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及胰岛素抵抗指数呈正相关,与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呈负相关。也就是说,夜间外边光线越亮,血糖代谢问题越大。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夜间户外灯光暴露每增加一分位数,糖尿病患病风险就增加7%。这提示,夜间人工照明或是糖尿病新的潜在风险因素。

  这些结果均经考虑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吸烟状况、饮酒情况、体育活动、糖尿病家族史、家庭收入、城市及农村居住地、降压药物、降脂药物和体重指数诸项所得。

  光照是怎么和糖尿病扯上关系的?究其原因,可能因为扰乱了生物钟,导致了生理和代谢因素的变化,包括活动水平、体温、食物摄入量、脂质分布、胰岛素敏感性、葡萄糖代谢,以及血浆褪黑激素、糖皮质激素和脂肪酸的水平。

  不论如何,夜间光污染问题应该值得引起重视,之前还有研究显示,夜间灯光暴露还会增加冠心病患者住院及死亡风险。

  (来源: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