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 办不成的事有门了!
2023年03月14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企业遇到“麻烦”,有人帮、有人管!群众有了“难事”,有地找、解决快!

  在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它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自设立以来,直面企业、群众的问题和诉求,聚焦难点、堵点、痛点,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办“办不成的事”,提供兜底服务,为群众提供解决问题的“特效药”,以更周到的服务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目前,该窗口已办理事项40多件,为群众减少跑腿上百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很感谢黄岩区政府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来说,它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因为赶上了春节销售黄金期,汽车广场销量火爆,像吉利汽车品牌在春节前后1个月就销售了100多台汽车,入驻商家都非常满意。”近日,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副总经理林国富给区行政服务中心打来电话,感谢他们在一个月前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件“办不成的事”。

  2023年1月13日,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记册里,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负责人留下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由于项目体量大,涉及多个部门协作,企业希望缩短审批验收时间!”

  该广场之所以有这样的“求助”,事情要从去年年底说起。据了解,2019年,应黄岩区招商引资,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入驻北城街道,占地86亩,按规划将打造成汽车综合展销、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功能集成的大型汽车广场。2022年11月,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与比亚迪、吉利、特斯拉等多个新能源车品牌签定商家入驻协议,按照协议,广场要在三个月内安排已签约商家入驻营业。

  “由于施工进度滞后,相关工程完工时间比预期晚。如果按照常规验收流程进行,那些入驻的4S店根本无法按时开业,我们就存在违约风险,当时真是急得焦头烂额。”林国富说,近年来随着电动车市场需求增大,台州市于1月份开展5000万元汽车补贴促销费活动,已签约的新能源品牌汽车4S店都要求尽早开业,以抢抓新年一季度的销售黄金期。

  但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涉及市政、规划、消防、环保等多方面工作,“短时间内审批验收”成为该企业面临的“办不成的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就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咨询求助,没想到真的找对地方了。”林国富说。

  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接到林国富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协调北城街道、发改、自规等十多个部门组成服务专班,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迅速落实处置,采用“工程边干、验收边看、问题边改”的同步预验收方式,保障汽车4S店尽早进场装修、提前试营业。

  “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专班帮我们把审批手续都梳理好了,并且让商家们提早入驻营业,帮企业化解了一个大危机!非常感谢!”林国富说。

  “一站式服务、一窗式解答”,除了成立多部门联合服务专班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从造成企业办事难的问题中找出症结,并上报对口部门,由对口的部门提出改革措施,通过一件事的解决,推动了一类问题的解决。

  2022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但是仍有比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直接注销太可惜了,我们想能不能办理暂时停业之类的手续,不过当时到市场监管窗口咨询过,答复是说政策不允许,我便到‘办不成事’窗口也做了个备案。”台州市金羽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政策允许范围内,我们会通过加急办、协调办、特事特办等方式提供兜底服务,努力把事情办成。对于个别因当时政策不允许而无法处理的诉求,我们也会一直关注,针对企业群众需求强烈的涉及政策类的,我们通过信息、专报等方式向上级反映,做好下情上达,助推区有关措施的调整改革。”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晓丽说,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黄岩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歇业一件事”,将市场主体歇业时申请办理备案(市场监管)及停业登记(税务)、职工参保登记(社保、医保)等事项整合为“我要歇业”一件事,并按照“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办理,帮助申请企业歇业“休眠”。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服务群众企业的重要平台,我们坚持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指引,不断创新探索,完善建设‘企业发展服务一站式窗口’,健全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变更和退出机制,更加规范高效的投资审批机制,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助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企业发展提速加码。”张晓丽说。

  据统计,2022年,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办件111.3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96%。目前,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参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规范》国家标准编写,通过标准化建设,让更多“办不成”事项能办成。

  “小窗口”破解群众“老大难”

  “您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别着急,慢慢讲,我们帮您处理。”窗口综合受理员正在接听一位咨询者的电话。

  “我在‘浙里办’办理孩子‘出生一件事’时,把孩子的资料填错了,可是想撤回修改操作不了,只能求助你们了。”电话那头,咨询者张女士提出诉求,希望能重新填写“出生一件事”资料。

  受理员确定咨询者诉求后,随即便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退回申请资料,并打回电话指导张女士在小程序中重新申请,很快便将事情办结。

  “群众遇到难办的事,可通过现场咨询、电话、书面、网络等多种方式向我们提出诉求,我们会现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不能现场解答的,登记事项后也会立即转交相关部门。像张女士这个问题属于现场就能协调办理的,当天我们就能帮她处理完成。”区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站副站长杨晨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了从受理登记、分类处理、销号管理到案例汇总、常态建设的闭环运行机制,各类事项根据复杂程度,限时办结或反馈。普通难办的事,3天之内给予反馈,遇有复杂疑难事项的,则5天之内给予反馈。

  “我的孩子能读上这里的镇海中学,还要多亏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来自湖南省的胡金春在黄岩工作多年,两年前,她在北城街道一小区购买了一处房产,由于对政策不了解,一直未将孩子的户口从湖南老家迁入黄岩。

  “直到报名摇号截止日期的前两天,我们才忽然想起孩子的户口没迁进小区,可户籍迁出迁入程序复杂,回湖南办理这一来一回时间上根本来不及,我心里都觉得没希望了。朋友说让我去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试试看,毕竟孩子上学的事是人生大事,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胡金春说。

  接到胡金春的诉求通知后,区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站副站长陈飞立刻与黄岩公安分局联系,由区公安部门与胡金春孩子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进行对接沟通。“从常德市公安局到镇上的派出所,再到城北派出所,陈站长帮我们一层级一层级地进行对接沟通,帮我们办理迁出证明、准迁证,如果是我们自己,真的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路才能把程序走完。”回忆起当时窗口工作人员为这件事付出的辛苦,胡金春心中充满了感激。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要帮群众解决疑难问题的,好在我们赶在报名之前把胡女士求助的事情办妥了,让孩子有机会参与镇海中学的摇号,中间即使有波折,也是值得的。”陈飞说。

  目前,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已与安徽芜湖、重庆奉节等29个县市区签定跨省通办协议,其他城市的跨省通办业务,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也能够得到解决,“有在黄岩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也有在省外的黄岩籍务工、经商人员,他们在异地停保、参保、落户等人生大事上遇到难题,都可以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工作人员会对接当地社保、医保单位,通过线上传递的方式,帮群众解决问题。”张晓丽说。

【作者】: 记者 张 芮 通讯员 杨 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