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架起代表“连心桥” 畅通民意“主渠道” 人大新前街道工委扎实推进“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
2023年03月16日 15: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和陶家的官司,从区人民法院一直上诉到省高院,丹后代表和干部们一直在中间不断进行调解,多次上门做我们的工作,帮我们解开心结,现在事情终于圆满解决……”说起区人大代表朱丹后,屿下村的陈女士竖起大拇指不住地夸赞。

  这是日前在新前街道人大代表开展的“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中发生的一幕,也是辖区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办事,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五进”场所听民声

  织密代表履职网络

  为全力构建“全天候”“无盲区”的联系群众新格局,最大限度地打通民情收集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出台《关于建立“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制度的实施方案》,将代表的活动地点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区巷陌和群众家门口,实现“线上+线下”“固定+流动”优质互补。

  方案明确“五进”的场所包括礼堂、工坊、田间、车间、家门,覆盖了村、企、事业单位等辖区所有范围,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职网格。

  “我在模具小镇的一家企业上班,在食堂用餐的时候不小心滑倒,在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但是企业不算我工伤,请代表们帮我讨个说法。”“我们车口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少,但背山临水,资源得天独厚,是否考虑沿山沿库开发……”在车口村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围在人大代表身边,你一言,我一语,打开“话匣子”,抛出身边的“要紧事”,讲述着自己的“烦心事”。

  活动现场,人大代表广泛听取和搜集民意,收集到人居环境改善、交通改善、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8个,囊括了群众的衣食住行。“哪里有民声,我们的阵地就搬到哪里,‘面对面’促膝谈心更能让大家畅所欲言。”区人大代表章立兵说,“对于企业员工说的‘工伤认定’,我们会陪同员工到企业进行商谈,同时对于需要多部门联动的情况,我们也会邀请农办、城建办等相关部门一同召开会议进行协商。”

  用代表“走下去”代替“群众跑上来”,代表们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选民群众面对面、心交心,使民声、民意、民怨和各种利益诉求得到有效抒发和合理表达,推动教育、交通、环保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和难题的解决,实现基层治理向“自治、智治”转变。

  “三访”活动纾民困

  架起畅通民意桥梁

  一个个“小”诉求,包含着“大”民生,寄托着群众的期盼。

  在“五进”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不论大小、不分难易,每次活动结束,工委都进行及时认真梳理。根据反映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代表及时开展定时访、随时访、即时访等“三访”活动,推动人大代表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锦川路与泾岸村道路交叉口,每到上下班时间就特别拥堵,能不能设置红绿灯缓解这个问题?”“我是新黄岩人,在新前工作了六年,我的孩子如果在这里上学,需要准备哪些手续?”

  当轮值代表再次走进浙江万豪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时,员工们纷纷围上来问道。

  “锦川路与泾岸村道路交叉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我们已经和交警联系过,也邀请了有关道路交通专家进行现场踏勘,认为该路口距离新江路与锦川路的红绿灯处较近,不建议设置信号灯。”对于黄丹雅代表的答复,李先生听后表示理解,并感谢代表们的努力。

  在两个小时的走访中,选民们的建议都得到了一一回复。浙江万豪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杨女士激动地说:“我就是随口一提,没想到人大代表们这么上心,还专门跑到车间告诉我,真的做到了把群众放心上。”

  有计划定时访,有需求随时访,有问题即时访,哪里有需求,代表就去哪里访。一次次访民活动,形成“群众有话跟代表讲,有结找代表解,有难找代表帮”的工作局面。

  “我们解决的问题,有时可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都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很好的缩影。”区人大代表陈星亮表示,“倾听人民的呼声,汲取人民的智慧,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更是我们要做到的。”

  紧盯“急难愁盼”事

  彰显代表担当作为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是“五进三防”常态化访民活动最基本的要求。

  “西工业园区(茂丰路)道路路面坑坑洼洼,需要修复。”“模具小镇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亟待解决。”“文化礼堂的健身设备,是否考虑增设儿童的器材。”……一个个诉求,寄托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一条条建议,蕴含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选民的反映问题,代表们没有丝毫懈怠,都一一记录在册,并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建议办理“闭环”工机制。

  “事虽难,做则必成。”无论事情的大小,代表们都全力以赴,借助各办、各部门力量,综合运用“局长·代表面对面”“民情夜谈”“板凳会”等方式进行协商、解决。同时,定期召开会议,对受理的民情民意进行分析、督办。

  此外,人大新前街道工委还建立“绿、黄、红”三色督办机制,绿色代表建议已经处理完毕,黄色代表正在处理中,红色代表问题已经超出时限。“绿、黄、红”督办机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已成为新前人大一项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活动,并逐步构建起流程规范、活动规范、反馈规范的运行体系,使常态化访民活动成为畅通民意诉求的主窗口、掌握民情动态的前哨站、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微平台、代表与选民关系融洽的新载体。

  街道人大办工作人员王晨慧介绍:“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安排下访接待活动,丰富‘五进三访’活动的形式内涵,增强活动实效。”截至目前,该街道“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已累计开展26场(次),各级人大代表共参加11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8条,办结36条。

  在群众的“小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把“人民群众盼的”变成“党和政府下力气干的”,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变成“预想到问题并提前解决问题”,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用“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作者】: 记者 林按娜 通讯员 王晨慧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