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富山:春耕时节 “共富大棚”闹盈盈
2023年03月16日 15: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大地春风暖,春耕正当时。这几天,在富山乡北山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种植户徐存宙正带着几个村民将一颗颗白净的“美人豆”种到挖好的土坑中。尽管在太阳的照射下大棚里温度颇高,但村民们个个撸袖挽裤,干劲十足。

  “今年是大棚种植试验的第2年,去年我们一直是采用穴盘育苗的方式移苗栽种,今年我们尝试直接播种在土地里,看看不同播种方式的培育效果如何,预计这批‘美人豆’能在6月上旬上市。”徐存宙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通过大棚种植和露天种植对比实验显示,大棚种植出来的蔬菜产量和品质都有明显的提高,还能够提前上市1个多月,错峰销售的价格也比露天种植的产品价格高2至3倍。相比较而言,大棚种植果蔬的经济效益有了不少提升,这也大大提振了村子继续探索高山果蔬种植模式的信心。

  富山乡北山村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坐拥一方绿水青山。靠山吃山,大山里的资源是这一方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也让村民们种植的高山蔬菜走俏市场。

  北山村是我区西部重要的高山果蔬产业村,一直以来,富山乡结合当地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农业科技种植为抓手,通过北山村集体牵头、村干部示范,将露天的高山果蔬“请进”温室大棚。同时,每年都邀请省、市、区各级科技指导员来现场指导种植工作,着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升山区群众致富能力上,积极探索北山村“共富大棚”经验。

  徐存宙不仅是富山乡的种植大户,还是北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他将自己流转的部分土地供村集体试验,采取“村流民用”整村打包方式,符合种植条件的村民都能按照协议试种温室大棚,培育山药、白扁豆、佛手瓜、四季豆、番薯等作物。同时,学习新农技后,他还将种植经验无偿分享给结对农户,大力推广穴盘育苗技术,真正将党建嵌入乡间田野中,积极发挥党员“三带”作用,推动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

  “自打村班子换届以来,村子里多了许多项目,育苗大棚、种植大棚都搭了起来,给我们种菜提供了很多新思路,解决了不少麻烦。”不少村民感慨。

  据了解,围绕山村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北山村试着将“共富大棚”经验推广,按照市场需求,由村统一集中管理土地、规划分配果蔬种植规模和品种,再与乡农合联用好用活果蔬交易中心,畅通销售渠道,解决大部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带动村民一起走出一条田园共富路。

  “我们希望依托科学的思维、科学的种植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发展我们村特有的高山果蔬种植产业,推进白扁豆、辣椒、佛手瓜、葡萄等高山果蔬稳产增产。未来,我们将在共富设施建设、共富模式挖掘、共富理念共享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整合全村农田种植资源,持续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以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为基础,打造高山果蔬精品村,积极探索北山村共富新路径。”北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则杨笑着说。

【作者】: 记者 张 颖 通讯员 张灵光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