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春季养肝护肝,这几招学起来
2023年03月20日 11: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医认为按自然界属性春季属木,而人体肝脏在五行也属木。春天万木逢春、万物复苏,肝也是如此。”3月1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坦沙院区举办的爱肝日科普讲座上,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武志娟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春天是肝气升发的季节,这时如果人体肝血、肝气不足,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

  武志娟提醒,当你觉得疲倦、烦躁、焦虑和忧郁、眼睛干涩、口干口苦、失眠多梦、指甲有明显竖条纹或是女性出现乳腺增生、有妇科问题时,其实就是肝脏在释放“信号”,告诉你它已经“不堪重负”了。

  及早识别到上述因肝脏超负荷释放出来的“信号”后,如何顺应时节,在春季好好养肝护肝呢?

  武志娟支招如下:

  1.保持心情舒畅:肝的特性就是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当心情舒畅时,人处于一种轻松、疏泄的状态,犹如一棵枝叶舒展的树,肝气疏达,对身体大有裨益。

  2.减少熬夜:中医认为每晚子时(23:00-1:00)开始是肝胆自我修复的时间段,此时若能进入深度睡眠很养人。如果这个时段不睡觉,肝的解毒功能会下降,各种毒素排不干净会直接反映到脸上,痘痘和各种斑可能“纷至沓来”。

  3.少吃油腻食物:大都市生活节奏快,不少人常点快餐、外卖,吃一些高油高脂食物,这可给肝脏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如果肝脏因此长期超负荷工作,一些脂肪没有办法完全代谢或运转出去,可形成脂肪肝。

  武志娟推荐以下几款养肝护肝茶饮,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一试:

  1.酸枣仁百合茯苓茶

  材料:酸枣仁10克,百合10克,茯苓10克;

  做法:将酸枣仁和百合及茯苓一起用开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特点:此茶常饮有助护肝安神助眠,改善身心不宁等症。

  2.玫瑰乌梅茶

  材料:玫瑰10克、乌梅10克;

  做法:将玫瑰和乌梅放入养生壶中,加适量水合煮20~30分钟即可饮用;

  特点:此茶饮有助理气活血、疏肝解郁,起到一定的镇静、安抚、抗忧郁作用。

  3.木瓜菊花饮

  材料:鲜木瓜200克,白菊花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鲜木瓜去皮切丁,用纱布包好白菊花后一同放入养生壶中,加适量冰糖和水,烧开后小火炖20分钟即可;

  特点:此茶饮有助养肝明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