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官河漾漾古道美
2023年04月07日 10: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周末闲暇,和朋友相伴沿着官河古道的几处景点轮流打卡。在东风骀荡、烟花三月的辰光中,游览“水清可观、文盛可游、街繁可贸”的十里官河胜景是一种享受。柔美的江南水系,精美的环境企划,俊美的景观配套在这里“一拍即合”,共同演绎了春天的美丽。

  有文史资料综合显示,黄岩的古护城河由东官河、西官河、南官河、永宁江“一江三河”环绕而成,长达5.6公里。三条官河开凿于晚唐至五代吴越国时期,成型于北宋,鼎胜于南宋,呈现出“河包城、城包河、河成网、桥成群”的城市格局。临河通船,桨声灯影,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

  一路走来,不管是在“鹭洲树屋”的大型观景平台还是“橘源桥”边的临水亭榭;不管是老水厂的现代文创园还是古老的五洞桥两岸;不管是商业文化浓郁的“南官水岸”还是高架游步道贯穿始终的“东官河畔”。天气清和、水光潋滟,确有一番奇妙的感观在心头徘徊。

  东官河是我的母亲河,不仅仅指居住在河畔。说来,我人生的前三十年好像都和这条河有着非常亲密的“重叠轨迹”。也可以确切地说是在官河古道中一段不长也不短的距离间来去来回。

  年幼时住在山亭街,出门往东没多远就是东官河,河岸边的“桔香楼”是每天进出都能见到的“金字”招牌。依稀记得当时家里经济虽拮据,但父母偶尔也会光顾一下,当然大部分时间是抱着或牵着我在其大堂里闲坐或遛弯儿。到了五、六岁,我便跟着小哥哥们在官河古道附近疯玩,河岸边的村民自留地是首选,岸边也有几个台阶可下河,但是大人们经常告诫小孩子不能嬉水,所以我往往只是看着河水不停流动,却从没下去过。

  过青年东路桥(清献桥)沿着官河古道往南走半公里左右,便到了我的母校——黄岩实验小学旧址,实验小学位于东官河流经的“黄中桥头”边的南浮桥里,和原黄岩中学相对。这时我家也搬到了河对岸的原台州农校围墙外,所以每天上学放学必过桥,现在回想起来那桥上行人、桥下流水、岸边风物、水上船只的风情,在一个孩子的眼里是多么的奇特和亲切。尤其到了夏日傍晚,天色尚早,水风习习,陂岸边长条石阶上那洗衣的妇人,游泳的汉子,玩水的孩童——嬉笑声、打骂声、呼喊声响成一片传出老远。

  中学时因一位极要好的同学住在老车站内的员工宿舍(“桔香楼”对岸),基本每个周末我都会去他那玩。车站里地方空阔,那时中途客车和公共汽车都在老车站上下客及检修车辆,每天都是热闹繁忙的。我们很喜欢这样的环境,拉上几个同学一起带上塑壳枪,用报废汽车做掩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来个“实战演习”。或者找两个旧客车内胎充上气,中间放上木桶,钻出围栏放入东官河,兴高采烈地坐上去,一边喊叫一边拿着木棍板子划水。大家都是“水鸭子”,当然什么都不怕,就这样顺着水流来回漂,等玩腻了玩累了才在大人们的催叫声中上岸。

  出老车站沿着官河古道往北走,几百米后过一座小桥就到了“台州一建”(原热电厂对面),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首个工作单位。虽然东官河流经这里河面已经感觉逼仄,但通过二楼的窗户,还是一眼就看到了缓流的河水和靠岸下货的船只。临河开了一两间餐馆,有时我的早餐中餐就在此解决,饭后就顺着河边小径散步。三年时光,每日上班下班早出晚归,说是“枕”着河流“伴”着古道一点也不为过。

  眺望着眼前阳光下清波荡漾的河水,脑子里的回忆如闪电般击中了我。但转念一想:是啊,过去的已然过去,未来的总有期许。就如这官河古道般,在不经意间早已焕然一新。一个人、一条河、一座城,惟愿美好长存,希望感动延伸……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