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黄岩“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首例应用落地
2023年04月11日 11: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台州市挺力塑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环保审批窗口申报了《年产1000吨日用塑料制品技改项目》。通过审核备案,该局对该项目当场予以办结、即日进行公告。据悉,该公司是黄岩高桥街道首家因“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而受益的企业。

  2017年,黄岩开启“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改革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主要涉及北城、新前、江口3个街道,工业企业数量约占全区的40%,覆盖范围较广。在改革区域内,环评审批工作已形成稳定有序的运行机制,自改革实施以来,建设项目环评由报告书降级为报告表的有10多项,报告表降级为登记表实施备案的有460多项,改革备案办件实行当场办结、即日公告,在加快项目落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党组成员郑语眉介绍,为解决街镇级工业集聚区块环境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不高,以及部分现有工业企业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不符合产业准入要求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提高环评审批服务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黄岩正全力推进街镇级产业园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工作。

  在总结省级经济开发区、特色模具小镇等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黄岩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向高桥、澄江等8个乡镇(街道)扩展,进一步扩大工业产业园区改革覆盖区域,通过扩面、提质、增效,统筹“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和排污许可的联动关系,推动全区工业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和绿色转型发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8个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及工业集聚点规划环评均完成编制工作,黄岩生态环境分局已组织召开技术审查会。其中,高桥街道“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方案率先出炉,报经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已经开始实施。

  “按照原先的申报审批流程,台州市挺力塑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改项目需要企业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审批申报,改革扩面试点实施后则降级为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办理,既节省了环评编制费用,又简化了审批手续流程。”郑语眉说。

  高桥街道产业园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首例应用的成功落地,为黄岩省级经济开发区之外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带来了重大利好消息。记者了解到,其他7个乡镇(街道)的规划环评已完成报批稿修改定稿,该局正积极加快改革方案研究、改革试点区域及具体实施方案拟定工作。待全面铺开落地后,基本上,黄岩有工业集中区块的乡镇(街道)都将实现“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覆盖。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