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楼盘“新生儿”
2023年04月28日 11: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以其山顶有黄石,故以名之。”

  新的一天。诞生新的楼盘。早上,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阳光普照到东官河的东岸,使官河古道焕发生机,再现了昨日文明的光辉。晚上,华灯四起,街景迷人,彩色的光影,映衬着城市的轮廓,把官河古道的建筑素颜,装点得一条弯弯的“灯河”。

  在强大的视觉冲击下,是被白天的楼盘“新生儿”吸引,还是被晚上的“灯河”诱惑?我经不住眼前的风景,欣赏的欲望油然而生。

  走!看看去。

  遇见黄岩,遇见楼盘。在青年东路“清献桥”的东侧,一座高架桥的出口处,立着竖写格式的牌匾——官河古道。四个银灰色的篆体字,带着古香古色的气息,仿佛盖着一枚漂亮的印章,银光闪闪,古韵悠然,光鲜亮丽,格外耀眼。

  我有些迫不及待,一步一步,走到观景平台。鸟瞰东官河西岸,风景如画,带着江南水乡的柔美,淡雅神韵的润泽,像三月里款款走来的女子,芳华绽放。那是一幢幢崭新的楼盘,叠加于山亭街拆迁旧址上。

  官河古道,依河而建,随河就势的环城绿道。这条古道,全长5.6千米,宽约4.5米,环绕黄岩老城区,绵延老护城河。那是把沿线的自然生态、地理地物、人文景观连成一片,将当地宋韵文化、古城文化、水利文化、橘源文化等多元的文化套餐融为一体,打造成一个展示人文亮点的窗口。

  如果把官河古道,标注为文化坐标,并打上见证人文窗口的印章,成为市民休憩健身娱乐的环城绿道;那么,诞生楼盘的“新生儿”,所标注的就是物质坐标,意味着黄岩的发展速度和高度。

  新旧更迭,对建筑本身而言,存活的年限也是命运的轮回。不仅仅是城市生命的跳动与呼吸,更是积淀了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回首东官河畔的旧时光,看看今日的楼盘“新生儿”,于是我发挥无限的想象力,放飞心情。

  霎时,徐志摩《再别康桥》的诗句,悄然飘进我的脑海,犹如与旧建筑作别,与新楼盘牵手:“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

  二

  黄岩是一座古老、宁静、美丽而神秘的江南小城。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黄岩小城的名字,但人文底蕴深厚,散发着历史的芬芳。

  黄岩故地,夏、商、周为东瓯地,春秋战国为东瓯王国,秦代属闽中郡,汉代属回浦县、章安县、永宁县,三国、两晋至南朝属临海县。唐代上元二年(675)析临海县南部始置永宁县,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很久以前,黄岩古城呈“三十六街七十二巷”分布,典型的水乡地理格局风貌,河包城、城包河、城中河、河中城、桥成群,水网纵横,巷陌交错,真是“河水处处流淌,岁月静静划过”。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更何况,借今日古老官河的一河之水,是不是可以拆射出无限的光辉呢!在当地“一江三河”(永宁江、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开发中,屹立于官河古道西岸的楼盘“新生儿”,应时而生。虽然,只是“一江三河”之水中的小小浪花,但水是生命之源,承载着流动远方的基本功,发展的未来不是梦,跟着城市的希望在动。那是滋润生命活力的象征,不仅孕育建筑面子,而且滋养文化里子。

  建的是楼盘,种的是文化。一座座透着现代气息的高楼,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岩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也许,楼盘“新生儿”,最能接城市发展思路的地气,将建筑模式、居住环境等理念植入人心;也许,楼盘“新生儿”,最符合城市建设出路的底气,让现代建筑有了间接的历史感;也许,楼盘“新生儿”,再会擦亮官河古道窗口的文气,续写“千年永宁”的历史。古中有今,今中有古,访今怀古,古今互动。

  三

  楼盘的今生,道不尽的前世精彩,诉不完的前世辉煌。

  走进黄岩,触摸风物。昔日的古城已离现实十分遥远,有的甚至没留下一丁点踪迹,但伴随着一丝丝难忘的记忆,莫名其妙的怀旧感,像河水流淌回放。

  刚刚离去的山亭街,800米长的老街建筑,惊现左氐一门六进士。左纬(?~约1142)的三个儿子左?、左璠、左玙都是进土。后来,左纬有三个孙子左伯畴、左赉,左伯朋也是进士。诗文名动朝野,名声大震,被南宋初期的黄岩文坛传为一段佳话。

  消失眼前的桂枝坊(街),百十米长院落,卧虎藏龙,“将军第”在此而立。鸦片战争中,定海保卫战打响后,池建功(1801-1860年)备战迎敌,和曾任定海镇总兵的山亭街人周士法(从二品)等一批为国捐躯。

  清朝时,池家满门豪杰,先后成就了八位武将军。池建功,清道光年间任福建提督;其兄池佐清,由世职历署本标守备;其弟池亮,道光十七年任黄岩镇总兵标下中营守备;其子池维翰为蓝翎把总,为七品;其二子池维屏,同治中署玉环参将;其孙池铭恩,任海标城守备……

  从南宋到民国,不论多大的官员,踏入山亭街前,官员都要下轿,然后步行至桂枝街,以示对抵御外敌、为民族捐躯的周士法及池家的敬意。

  唐五代时,新罗国人聚居黄岩的数量相当多,经朝廷批准,由新罗国侨民推举坊长(蕃长),上报朝廷任命。在新罗坊地盘内,既能适应新罗国人的生活习俗,有一定自主权,又要严格遵守吴越国法律,服从黄岩知县管辖。凡侨民在坊内发生纠纷,按本国法律处理,侨民与黄岩人发生纠纷,由黄岩知县按中国法律处理……

  一座城,一条街;一巷一弄,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细节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决定了城市包浆,见证了风雨洗礼,浓缩了光阴岁月。它们不是因地表上的物质消失而远逝,也不是因年代的久远而消失。但是,人文的东西,往往再能产生涟漪,记忆流淌,走得更远,传得更久。

  黄岩日新月异,楼盘今非昔比。我们无法找回流逝的岁月,那些可圈可点的光阴故事,但我们不妨找回记忆,哪怕记住一句话,一个人,一物件,也是美好的,成为精神的化身,传承文化的力量。

  建筑的“新生儿”,成就了黄岩人文历史的高地。

【作者】: 李仙正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