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巧用“三个效应” 激发“尖刀”潜能
2023年05月04日 11: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4月28日,我区隆重召开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暨“专班比拼项目竞赛”活动推进大会,将原有的“1+6+N”专班工作体系和“八八战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整合,正式由“1+6+N”迭代升级为“1+3+6+N”。这也意味着,我区新一轮专班比拼的号角已经吹响。

  一个专班就像一个“尖刀连”,让不同部门站到了“同一个战壕”,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实现统筹联动、跨界融合、高效直达。盘点梳理过去,我们获得67项省级以上荣誉、实现市对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建考核“双优秀”,就是因为有专班制这个“制胜法宝”。

  然而,若以“比学赶超”为标尺,当下的我们仍处于序章之中。新一轮区域竞争奔腾而至,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关键时刻,如何进一步激发“尖刀”潜能,牵引带动全区各项工作整体跃升显得尤为关键。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效应”入手。

  巧用“木桶效应”,提升专班战斗力。专班化运作的题中之义,是根据工作需要组建覆盖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团队,分工协作、集中攻坚、达成目标。专班之“专”就在于专攻难点、专攻山头,越是难办的事,就越要发挥协同作战的力量。如果“短板”不补,“瓶颈”不破,那专班化运转就会出现“木桶效应”,直接导致整体作战能力大幅下降。目前,我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这4项指标仍有提升空间,各专班亟需以针对性措施进行赶超提升,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纵向比较中找问题,在动态比较中找不足,容不得半点等待观望。

  巧用“鲶鱼效应”,提升专班竞争力。适当的竞争犹如“催化剂”,可以大大提升团队的互动性和积极性。去年,我们建立了每月通报、每季督评、集中晾晒制度,但个别专班仍有工作推进缓慢、项目多次滞后情况。接下来,必须进一步加大督查激励力度,增加考核权重,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切实把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造浓,形成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攻坚态势。

  巧用“海潮效应”,提升专班吸引力。“海潮效应”也被称吸引力法则,如果把人才比喻成海水,那么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就是带着引力的天体。立足于此,我们必须紧盯三个“一号工程”,大胆谋、扎实干,全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都叫得响、能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争做试点、树立品牌。如此一来,想干事、能干事的复合型干部才会愿意来、主动来,继而在专班这个“大熔炉”“试金石”的锤炼下提升本领、强化作风,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建立健全灵活用人制度,坚持专兼结合,确保“三军”用力、锐意不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全区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拿出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担重任的作风,巧用“三个效应”,让专班真正成为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考卷的“尖刀连”和“先行军”。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