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胜荣:在“未来乡村”遇见“幸福山前”张胜荣:在“未来乡村”遇见“幸福山前”
2023年05月19日 15: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眼下,正是山前村的两个惠民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市级劳模山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忙里忙外,一刻也不放松。

  今年,山前村争取到两个省、区共同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滨水公园改造项目和“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基地项目。一个是将已有的滨水广场改造成为开放式邻里中心和景观优美的敞开型绿地滨水公园,另一个则是在原有艺术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艺术排练厅、乡村画廊、乡村艺苑等多个共享艺术空间,满足村民的休闲娱乐和文化体验需求。

  “去年,我们山前村被列入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这两个项目就是我们配套建设的创建项目。推动‘未来乡村’建设,就是要在民生优享上下功夫,把一个个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建设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胜荣说。

  山前村从曾经的脏、乱、差“水窟塘”变成现在90%以上村民住进“小别墅”,并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成绩突出单位、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这背后离不开引路人张胜荣的带领。

  自2008年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张胜荣一心扑在村务上,带领山前村村民闯出一条民富村强的路子。他先后获评省“千名好支书”、省级农村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省兴村(治社)名师、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成绩突出个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

  “当时,村里呼声最高的是改善住房。”张胜荣说,2009年,恰逢黄岩区启动农房改造项目。在街道和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山前村最终获批608间农转用土地指标。

  然而,随之而来的征地及改造费用却远超村集体经济承受能力。于是,张胜荣以个人名义担保,带领村里20名党员为集体贷款650万元,改造完后的宅基地以每间9万元的价格,由村民根据家庭人口数认购。实现了首批108户村民的“小别墅”梦。

  “车到山前必有路,引路全靠党支部。”这是张胜荣的信念,也正是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山前村的党员们才敢冒着风险冲在前,最终实现山前村从“水窟塘”到“幸福村”的蝶变。

  经历曲折坎坷的农房改造项目,张胜荣深刻认识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的重要性。经多方调研,张胜荣逐渐确定了“建物业、办实体、抓转型、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他提出将村党组织划分为7个产业型党小组,让致富能人党员担任小组长,带着党员干部“抱团”闯市场。2011年,一次性引进3家汽车4S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至300多万元。2014年,物流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2015年,山前村迎来了再一次的转机。当年,山前村与原官庄梁村试点合并,如何寻找两村互补的契合点,推动新村融合发展,使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又成了摆在张胜荣面前的新问题。2018年10月,在张胜荣的多方奔走下,位于官庄梁地块的山前村小微企业园顺利启动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占地面积67.5亩。张胜荣辗转于资金筹集、房屋征收、行政审批、规划设计等一系列工作,终于在2021年1月,小微企业园区整体工程完工,厂房出租率达到100%。

  如今的山前村,“小别墅”错落有致,文体设施应有尽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6.2万元,村集体资产达7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数字赋能把“未来乡村”打造成为村民智能的生活圈,将未来乡村变为农村群众的美好家园,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乐园。”张胜荣信心满满地说。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编辑】:洪雨洁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