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以责任换信任 以真心赢民心 看澄江街道阳光征收工作如何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3年05月24日 16: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清陶能源项目是我区重点招引超百亿重大新能源产业项目,一期落地于澄江街道九澄大道以北侧、新江路以东区块,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固态锂电池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35亿元,建设10GWh(亿瓦时)的小动力固态电池生产线,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固态电池产业基地。

  那么如何保证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如何保障征迁户的利益?作为政府和涉拆户之间的桥梁——征拆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起早贪黑、你追我赶,在群众家中或征拆现场忙测绘、忙核算、忙签约……

  算好“明白账”,在“阳光下”征迁

  4月28日,澄江街道清陶能源项目正式启动征地协议签订及征地款发放工作。57岁的陈岳强作为余家屿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此次一线征收工作组成员之一,他对余家屿这次征迁的317户村民的个人信息和数据,烂熟于心。在他的民情日志中,详细地记录了征迁户的诉求和实际情况,为“澄江速度”认真出着力。

  “征地拆迁最重要的是取得老百姓的信任,绝不是和稀泥、做老好人。只有一碗水端平,才能确保整个征拆过程顺利。”澄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叶邦宪表示,签约的过程就是一个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也是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

  在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仅用5天时间完成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100%,提前3天完成任务,符合农转用报批条件。

  “征收政策好、政策讲得明,干部服务到位,我们心里满意。”5月7日上午,在余家屿村委会签约现场,村民郑文平满意地说。

  一直以来,澄江街道征地事项都严格落实“透明公平”的制度要求,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红线内厂房进行市场评估,合理确定了补偿基准价,主动出击化解户主与租户之间租金纠纷。同时,全面确保被征迁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切补偿金额均处在“阳光”之下,让每个征迁户心里都有本“明白账”。

  “征地拆迁,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一边是政策的红线。我们用心、用情、用劲,既研究拆迁政策,做到有备而战,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算好每一笔经济账,让群众放心拆、安心拆,做到了和谐征收、阳光征收。”叶邦宪说。

  120多天的努力,只为顺利签约

  “工作组成员热情耐心地讲政策、帮我想办法解决问题,都顾不上吃饭,我打心底里感动。”余家屿村征迁户林敏顺笑着告诉记者,“他们真的是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办,我特别感谢他们。”

  在二、三十年前,林敏顺家里因为劳动力不足,把自家农田让给了另一户村民金钏去种植。多年来,金钏家在田地里种植着各种农作物,早些年还交着农业税。可现在由于清陶项目征地,那块地也属于区域范围内,于是林敏顺家提出来,希望可以把所有土地归还,却遭到了金钏的拒绝。经村干部多次调解做思想工作后,此块地面积124平方米,将其中30平方米划出,外加3颗大桃树的青苗补偿归林敏顺所有,其他都归金钏所有。

  在余家屿村村委会副书记葛凌辰的印象中,他们两家已经不下三次到村委会进行调解,也记不清打了几次电话分别跟双方沟通做思想工作,但双方都毫不退让。

  面对困难,工作组并没有灰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他们算清了经济账。经过近120天坚持不懈的耐心劝导,金钏也理解了征迁工作的不易,林敏顺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表示接受工作组的调解,并签下了协议。

  土地征用政策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但做群众工作却“家家不同”,陈岳强感慨颇深。他带领村组成员,发动小队长挨家挨户摸清征迁户家庭情况,逐字逐句讲解拆迁政策的过程中,不厌其烦,一次次既“磨嘴皮子”讲政策,又“掏心窝子”摆道理,说服了一家家征迁户。

  “合情合法”征收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会全力配合做好工作,保障群众的权益。”5月16日下午,在余家屿村村委会办公室,余家屿村干部向人大澄江街道工委汇报了清陶能源项目的进度和问题。

  余家屿桃子种植大户周顺利种了200余株桃树,这是一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现在马上要清表了,他的心里非常焦急。澄江街道承诺帮他搬运桃树,并转移到其他地方种植。一直以来,澄江街道尽最大努力解决征迁户的后顾之忧,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合情又合法。

  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澄江街道注重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加强组织协调,严格审核程序,坚持“阳光征收”,让被征迁户了解征收、理解征收、支持征收。签约前,澄江街道在公示栏上公示了指挥部征迁数据及政策解读,通过基础数据的公示,大家对奖励补助、拆迁补偿方案以及自家情况等各方面有了详细的掌握,大部分人都能够自行“对号入座”,和工作人员在洽谈时不再“一头雾水”。

  “在征迁工作启动最初,也有抵触情绪比较大的群众。”周祥华告诉记者。周祥华虽然早已卸任了余家屿村干部的职务,但他依然将村子发展记挂于心,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次拆迁工作中来,在自己学深吃透政策前提下,在合理合法范围内为群众争取利益。

  “满意,满意,都满意。我们想到的,政府都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政府也都帮我们想到了。”征迁户王美青频频点头。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