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枇杷减产发展受挫 专班服务提质增效
2023年05月25日 16: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屿头乡上凤村种植有枇杷1000多亩,受寒潮影响,今年白沙枇杷产量锐减,疏于管护的红沙枇杷又卖不出好价格,产业发展受挫,为此,区农业农村局与屿头乡成立专班,多举措助推枇杷产业提质增效。

  上凤村村民黄华欣的30亩枇杷园里有一半以上是白沙枇杷,由于价格高,这几年,他把种植重点都放在白沙枇杷上,但是春节期间的寒潮导致白沙枇杷产量锐减,而丰产的红沙枇杷由于管理不到位又没有好品质。

  “红沙枇杷相比于白沙的价格起码差三四倍,所以以往村民们都不怎么重视,再加上红沙枇杷树的病虫害较多,平常的防病治虫如果没有跟上,个头长不大,既不好吃又不好看。”黄华欣说。

  这情况在家家户户都种植枇杷的上凤村并不少见。“太小的不行,花斑多的更不行,管理粗放不套袋自然不吃香。”正在走村窜户收购枇杷的采购商赵伟军介绍,目前上凤村的枇杷每公斤收购价10块钱,如果套袋种植以后,市场价一般都能翻上一番。

  以枇杷闻名的村子却种不出好枇杷,在跟江囗街道、路桥小稠村几个主产区的枇杷相比较后,村里人坐不住了。

  “我们组织村干部在台州周边的枇杷主产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只要品质跟上了,销路对头了,红沙枇杷同样能卖出好价格,所以第一步把红沙枇杷的品质提升上去。”在上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妙青和村“两委”的期盼下,屿头乡、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第一时间组成服务专班,把脉问诊,针对新一轮的种植、管护、产销提出了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提质举措。

  “枇杷在采摘后需要及时恢复树势,对细弱的采后枝、病虫枝、枯枝要删剪。对粗壮的采后枝进行短剪,促发壮实的夏枝。对过密枝进行疏剪,使枇杷的叶片能充分伸展,枝与枝之间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和病虫害减少。”近日,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来到上凤村的枇杷园里,开展第一期的枇杷种植养护技能培训,手把手详细地指点解答关于枇杷采收后的果园管理问题。

  “除了每月一期的技术培训外,我们还建议村里建设枇杷种植技术示范基地,通过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好品质、好价格带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区农业农村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刘高平说。

  眼下,屿头乡还通过枇杷节等节庆活动,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加大投入形成集枇杷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农特产品展销、观光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农业,充分挖掘枇杷药食同源的文化,将枇杷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进一步拓宽提质增效的渠道。”屿头乡副乡长蔡慧杰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