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茅畲:推进整治复耕 唤醒“沉睡”土地
2023年05月25日 16: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百事农为先,粮以田为本。去年以来,茅畲乡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积极推进闲置土地整治复耕,盘活乡村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落实土地流转,连片整合,引进现代农业,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使闲置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近日,在茅畲乡茅畲洋村土地整治现场,“沉睡”了多年的闲置土地正在进行清表工作,开沟机在田地间来回穿梭,村民们也忙着进行深翻、平整,以便于后期的粮食耕种。

  茅畲乡大部分村民都外出种瓜了,导致土地闲置。“从去年开始我们大力推进粮功区范围内非粮化及闲置土地整治,为了进一步巩固我们非粮化整治的成果,今年我们通过连片流转、直接清退、优化调整等方式,稳定粮食生产,有效保障粮食安全。”茅畲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嵩山说。

  为让闲置土地都“活起来”,茅畲乡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对闲置土地整治工作进行分类指导,根据“宜粮则粮、宜特则特、优先发展粮油作物”的原则,今年将完成耕地治理面积1100余亩。

  沿着村道前行,两边尽是绿油油的稻田,在茅畲乡西边村一处闲置土地复垦现场,大家在地里来回穿梭,原本杂草丛生的闲置土地,正变成一畦畦播种了水稻秧苗的宝地……正在地里忙碌的西边村村民感慨地说:“由于村里年轻劳动力外出,我家附近的良田长满野草,实在可惜!现在政府支持闲置土地治理,我们要抓紧把闲置土地恢复成可种植水稻的土地,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农民!”

  “下阶段,我们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做好科学帮扶,让‘沉睡’耕地焕发新的生机。”高嵩山说。

【作者】: 记者 牟婷婷 通讯员 杨焯妍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