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户外游学 践行劳育 黄岩实验小学别样活动迎六一
2023年05月29日 16: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六一前夕,黄岩实验小学与结对的宁溪中心小学开展了学生户外游学和野外实践活动。

  在上郑乡栗树坑村附近,学生们背着“锅碗瓢盆”,搬石起灶,拾草作柴。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带队家长的指点下,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很快就出炉了。

  “自己包的饺子,味道特别好,而且也给我们提供户外观察、探索、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提高劳动技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学生许雅橦说。

  “同学们,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它又叫金银花。”当天,孩子们还来到上郑乡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认识并体验中草药种植、管护过程。“今天我认识了黄芩、菜头肾、薄荷等中草药,了解了许多中草药的名称、形态、产地、栽培要点、药用功效等各种知识。”学生张驰轩说,清热解毒的黄栀子、清肝明目的决明子、作用广泛的艾草等中草药都具有神奇的功效,勾起了学生们探究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小种植大学问,在当地药农指导下,孩子们翻耕松土,挽袖种植,播种下一粒粒中草药的种子,栽种下一棵棵药苗。

  “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中华国粹,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文化,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黄岩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以贤说。

  近年来,黄岩实验小学本着“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理念,积极将课堂搬进大自然,让孩子体验不同时节的劳作,提升观察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以劳动实践助“双减”,促进全面发展。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