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医保局:“弱有所扶”显成效
2023年06月05日 11: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了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的转变,近年来,区医保局切实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工作,为弱势群体谋福祉。

  家住北城街道的吴先生是我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患血友病多年,2022年度医疗费用高达225.10万元,高额的治疗费对这个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让他惊喜的是,吴先生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浙里惠民保保费全部由财政缴纳,225.10万元的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浙里惠民保五重报销后,个人仅需支付3.13万元,占医疗费的1.39%,其中浙里惠民保支付2.43万元。

  近年来,区医保局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大力推广浙里惠民保,基本医疗等政策报销后,参保人剩余的费用还可以按照相应责任目录继续报销。这些政策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的经济压力。

  “医保真给力,这让我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难题了!”吴先生高兴地说。放眼全区,像吴先生这样享受“五重保障”的市民还有不少。截至今年4月,我区有4.8万人次参保患者就诊,医疗总费用约3530.3万元,各类基金报销达到3104.3万元。

  “现在我是赶上了好时代。”67岁的何阿姨说起现在的政策不禁连连夸赞。何阿姨确诊高血压已有多年,她的老伴早年离世,膝下两个患病的儿子都靠她一人照料,家庭的重担让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随着医保慢病政策的优化、家庭医生进村(社区)服务、慢病赠药等多项措施帮助下,何阿姨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慢性病管理早预防、早干预是关键,责任医生是管理的主体,我区有200余名责任医生,承担着全区慢病管理的重任。参保群众也可通过签约,享受慢病政策。参保群众在签约医院就诊医保门诊支付限额可提高300元,慢性病患者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限额一人每年提高200元。同时台州市将高血压病合并并发症、糖尿病合并并发症纳入特殊病种医保结算范围内,在门诊看病购药时享受住院报销比例结算。

  此外,2022年开始我区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0-6岁儿童和中小学生除外)和65周岁以上的居民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其中其他健康体检对象每两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体检项目新增了甲状腺、糖化血红蛋白等8项;对出行或行动不便的参保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对体检中心65岁及以上居民健康体检后,全部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对象,进行规范健康管理服务;在体检中发现的慢性病高危人群和确诊患者也纳入相应病种进行规范化管理,提供连续、综合的健康服务。

  “下阶段,区医保局将持续发力,为全区参保人尤其是弱势群体铸就坚实医疗保障,将广大参保群众放在首位,最大程度减轻参保人看病就医难,为打造‘看病舒心、就医放心’的医保环境继续努力。”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金强表示。

【作者】: 记者 杨培烨 通讯员 郑雅彬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