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市域铁路S2线北洋段房屋征收签约率达100%
2023年06月05日 11: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在市域铁路S2线北洋段房屋征收签约会上,北洋镇联群村区块的5户村民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加庆的带头下顺利签约。至此,市域铁路S2线北洋段房屋征收签约率达100%。

  研究政策迎难而上

  一直以来征拆工作都是各级政府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做好市级重点工程,北洋镇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成立了由村镇建设办、发展服务办、重点工程办、驻村驻片、村干部组成的专班,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汇总梳理、集中研判,并按照“公平公正高效推进”的原则,排定顺序、逐一攻坚。

  今年2月中旬,S2线北洋段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启动。该项目起始站在联群村横山下,维保站在潮济村,涉及潮济、官岙、称歇、联群、康山5个村的土地约234亩,385户人家。联群村36亩土地涵盖了184户村民,摸底调查、土地丈量、入户评估、土地签约、房屋签约等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土地不多,户数最多,涉及面广,还包含5户房屋征收户,联群村是此次攻坚工作最大的难点。”北洋镇常务副镇长陈泉回说,要想破解难点痛点,就要找准核心问题。于是,工作专班开启了“轮流上阵无休攻坚”模式,联合永宁房屋征收公司、区镇人大代表到联群村一户一户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惑,算好明白帐。同时,召开村两班子会、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针对政策红利和多种安置补偿方式,为每一户量身定制安置方案,为他们争取到最大的优惠政策,让5户征迁户吃下“定心丸”,达成签约意向。

  换位思考一心惠民

  有了签约意向,能不能顺利签约还要看工作到不到位。这5户村民的主心骨就是林加庆。林加庆在S2线征收工作中不仅是核心区块的村干部,还身兼“运动员”与“裁判员”的角色,因为他家也有2间房屋被征收。如何带好头,如何做表率,村民们都眼巴巴盯着他。

  “这5户人家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心思,年轻人想拿房票,老年人却不愿意异地安置。这几家房子都比较新,装修没几年,补偿政策达不到要求,心里不平衡。但最大的困难还是情感割舍,谁都不愿意离开住了几十年熟悉的村庄环境。要想达到双向满意,就要换位思考,破解村民不愿意签字的原因。我们给每一户都算了一笔账,让大家明白‘早签约早选房早腾房早受益’的好处。”林加庆说,“虽然我也有来自个人、家庭、拆迁户、村民带来的压力,但我必须克服,我是党员、村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只要一心惠民,做实做细村民工作,过程虽然辛苦却充满温情。”

  “专班团队在前期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安置地块选址、规划增设、土地指标、资金落实等;还要做好调查摸底、评估丈量、签协议等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确保被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陈泉回说,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详勘、确认、征收、拆迁协议签订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清表、房屋拆迁等工作并交付开工。

  据悉,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起于黄岩区北洋镇(北洋站),止于台州湾新区(方特站),线路全长66.57公里,项目用地规模2617亩,项目投资约307.34亿元,主要沿82省道、市府大道、聚洋大道等城市道路敷设,速度目标为14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S2线将构筑台州城市东西向公共交通主轴线路,与S1线共同组成中心城区“东进西扩、南联北跨”的台州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引导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对推动三区两市融合、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通讯员 孙红红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