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同在蓝天下,给他们怎样的“家”? ——探访茅畲台州首个“留守儿童之家”
2023年06月06日 16: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做游戏、吃小点心、看电影……5月31日上午,黄岩茅畲逸夫小学的小朋友们玩得可开心了。

  这是他们第17个留守儿童集体生日。当天,黄岩区妇联、女企业家协会等单位专门给他们送去了“六一”儿童节礼物。

  成立于2007年,作为台州首个“留守儿童之家”,16年来,茅畲乡借力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助困、助学载体,为这群特殊孩子营造“乐园”。

  温暖之家:“爱心妈妈团”越来越庞大

  茅畲乡是台州著名的革命老区,因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外出务工比例居高,尤其外出种瓜村民比较集中,每年都留下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茅畲逸夫小学共157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62名。

  “孩子成长的首要条件在于关怀。”黄岩茅畲逸夫小学副校长徐华霖深有感触地说,留守儿童最缺的就是亲情,与其他孩子相比,他们最期待的爱,是一份温暖。

  起初,“留守儿童之家”主要以校外托管班为主,这里的老师担负起这群孩子的生活起居和作业辅导,成了名副其实的“监护人”。

  在托管班工作十几年的於灵芝很有成就感,她常被家长称为“爱心大妈”。她介绍说,今年已经五年级的留守儿童杨兵(化名),爸妈长期在巴西做生意,常年不回家。孩子进托管班的第一天就闹着要“撞墙”,现在变得性格开朗阳光,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家长感激不已。

  为了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关爱之旅,去年7月,茅畲乡协同黄岩区妇联组建“爱心妈妈团”,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各村妇女主任、在村里的女代表女委员,以及乡贤女代表等纷纷加入,并通过各种途径,给留守儿童帮扶解困,不时送去关怀、参与爱心接力。

  快乐之家:“春泥乐园”精彩纷呈

  “留守不孤单。”和其他孩子一样,留守儿童也期盼快乐的生活,喜欢集体的温情。

  当天上午,记者现场观摩留守儿童的集体生日活动后,参观了“留守认同之家”(现更名为青少年宫)。这里除了满足孩子学习需要的“悦读吧”“英语角”等课外学习阵地外,还有乒乓球室、舞蹈室、小剧院等适合孩子体育锻炼和玩乐的场所,设施齐全,环境优雅。

  “通过各种活动,让他们找回自信,学会自强。”徐华霖介绍说,学校除了暑期的“春泥乐园”,辅导留守儿童暑期作业,参与特色培训和暖心陪伴外,还精心策划开展“八个一”“寻找四季”等暖心帮扶活动,“所谓的‘寻找四季’,就是带着他们寻找春夏秋冬,从‘视觉’和‘心灵’出发,让孩子们通过绘画、作诗、游玩、交流等活动,留下对大自然的感悟和记忆,从而融入大家庭的生活。”

  成长之家:“山鹰丰翼”行动

  如果说,留守儿童急需的是关爱和快乐,那么他们也同样渴望成长成才。

  “我们把每个留守儿童当作一只山鹰,让他们的羽翼逐渐丰满,最终能自由飞翔。”徐华霖说,从2014年开始,茅畲“留守儿童之家”就启动“山鹰丰翼”行动,并列入省级教育课题,通过奖卡、争章等形式,激发留守儿童提高自身的生活和生存能力。“比如山区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我们除了传授各类急救小知识,也通过各种奖励办法,诱导他们暑期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之前媒体报道过的留守儿童小波,爸爸失踪、妈妈改嫁,由奶奶看护。在一年级时,他经常莫名地哭闹,或者走失,让学校老师很是头疼。作为“山鹰丰翼”行动的重点对象,经过数年精心呵护,小波已成为一名优秀班干部。

  同时,留守儿童的成长不能让家长完全“缺位”,在“山鹰丰翼”行动中,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长期档案,涵盖身体状况、学习成绩、思想状态等,实行追踪教育制度,跟进儿童的成长历程,并定期将档案寄给外出的父母,共同守护孩子的成长。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