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2023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 我区各部门做好高考准备工作
2023年06月06日 16: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今年我区将有5176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参加普通高校考试人数4431人,参加高职单考招生考试人数745人。连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健康、稳定、有序的应考氛围。

  细致排查确保高考考点安全

  6月5日上午,区教育局、供电公司、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对黄岩中学、黄岩第二高级中学、北师大附高、黄岩一职校四个考点及高考相关工作进行安全检查,落实考点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考点要做好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和清洗消毒,定期更换饮水机滤芯。”在黄岩第一职技校等考点,高考医疗保障组的卫生监督人员正对考点的生活饮用水、直饮水机卫生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查阅了相关台账材料,保障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同时,医护人员还重点查看了师生因病缺勤缺课追踪情况、防疫消毒物品的储备情况、考场通风换气消毒情况、备用考场设置情况以及宿舍环境卫生情况,并指导学校对教室、寝室、卫生间及时进行消毒,配齐卫生防疫物资,做好防疫措施。

  当天,各部门还根据各自职责,仔细查看广播室、监控室、保密室、考务办公室等每一个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做到不留一处隐患。

  “高考保电任务重、细节多,我们将持续做好各考点、考务指挥中心、试卷保密室的用电指导工作,开展考点保电应急演练,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区供电公司东江供电所高考保供成员张益说。

  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监管人员对全区高考期间为考生供餐的学校食堂、考点周边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各项食品安全措施要严格落实。”“一定要确保食材新鲜、健康。”在黄岩中学考点食堂,监管人员向学校相关负责人了解食品安全及高考保障的相关情况,并对食堂智能管理、制度落实、环境卫生、原材料清洗、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了仔细检查,对不足之处逐一提出整改要求。

  “校园食品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部分,也是保障考生顺利参考的重要一环,必须严抓落实,为高考学子提供安心、放心的就餐环境。”区市监局餐饮科负责人屠冰心说。

  贴心服务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是考生办理身份证对吗?前面先拍照然后到‘绿色通道’窗口办理。”6月5日一早,高三考生汪知凌赶到黄岩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加急办理身份证,没想到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办妥了所有申领业务并拿到了一张临时身份证。

  “真的很方便,我本来以为要挺久的,没想到现场办理这么快。”汪知凌高兴地说。

  据悉,此次考生居民身份证申领“绿色通道”自5月31日起至6月17日结束,中高考考生可通过电话预约、自行前往等方式,在黄岩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及15个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

  其中,未满16周岁考生需监护人一方一同到场办理,年满16周岁考生自行办理即可。京津冀、长三角、闽赣、粤湘、川渝黔地域户籍考生首次申领需提供《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黄岩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副主任林薇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考生办理,中午、晚上和周末我们都安排了值班人员进行业务办理,从正式身份证申领时间上,我们也进行了加急办理,大概两三天就可以把身份证办下来。”

  全方位护航让考生出行无忧

  “请出示您的行驶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6月5日,在黄岩客运中心,为确保高考期间车辆安全运行,区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队正对高考运输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司机客运从业资格证、车辆道路运输证、车内消防器材、安全锤等进行仔细查看,确保安全运送考生。

  为确保考试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畅通、考点周边交通运输环境良好,区交通运输局科学研判、提前部署,扎实做好2023年高考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全方位护航考生出行无忧。

  “这是考生的一次人生大考,我们要进一步守护好赴考路上的交通运输安全。”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城区中队中队长蔡阳介绍,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将结合职能职责,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对运输企业、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

  在黄岩中学、黄岩第二高级中学考点周边,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还对公路、桥梁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学校周边路段巡查力度,及时处置公路坑洼、龟裂、沉陷等路面隐患,全力保障高考期间交通安全畅通。

  高考期间,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还将严查出租车拒载考生的行为,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安全服务保障,确保考生放心满意乘车;组织执法力量在考场周边、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运送考生的行为,确保考场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此外,我区还开展高考考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对网络环境、治安环境、施工工地、食品安全、噪音污染、防雷系统、打击作弊器材等进行检查、整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全力维护高考顺利进行。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李小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