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备战中、高考 这些健康知识了解一下
2023年06月06日 16: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高考、中考陆续来临,考生们争分夺秒地复习巩固知识,做着最后的冲刺;家长们也没闲着,每天都变着花样地为孩子补充更多的营养食物,以此为考生加油鼓劲。可是,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有些孩子出现了焦虑、失眠等情况,这让家长们担心不已。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中高考期间又要注意哪些心理和饮食方面的健康问题呢?本期,我们一起向有关专家请教学习。

  如何正确应对考试焦虑

  “在中高考前夕,有些考生会出现焦虑、失眠等情况。其实,焦虑是考生所面对的最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兴奋状态,提高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但是当紧张和焦虑过于强烈的时候,就会导致失眠等症状,进而严重损害孩子学习能力和积极性,并可能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和考试表现。”区三医院主任医师、副院长,高级心理咨询师罗忠介绍,每年中高考前夕,他都会收到一些家长或者考生关于考前焦虑或者失眠的求助。

  据罗忠介绍,面对有“考试焦虑”的孩子,大部分家长在做一些看似有效,却无用的工作。

  “相信大部分家长都有对孩子说过,‘不要太在意成绩,把不该错的题做对就行了’‘我们也不是非要你考名牌大学,你开开心心的就好了’等类似安慰的话语,可是此时,孩子的精神还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听到这些话后,孩子的焦虑并不会因此而真正减轻,反而有可能产生反作用,让孩子压力更大。”罗忠说。

  那如何才能正确地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

  临近大考,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都会出现焦虑的情绪。那么,在亲子互动沟通的过程当中,就非常容易出现一些矛盾或者对抗。据罗忠介绍,此时,家长们要注意,不要盲目地去指责和批评,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

  “在这个阶段,要跟孩子适度地保持一定的心理边界感,让他们可以去自我消化,不要过多地干涉和介入孩子的自我调节的节奏。另外,也要有一些空间的边界感,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比较烦躁,他可能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间。考生也可以通过散步、瑜伽等有氧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多巴胺分泌,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另外,深呼吸、冥想、肌肉放松、听轻音乐等方法也可以改善焦虑情绪。至于失眠的考生,如果是轻症的,且没有连续超过2个星期的,那家长不用太担心,只要及时调整好心情,适量服用安神补脑的产品来改善睡眠就可以了。”罗忠说,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要做到不加压,多倾听,多鼓励,给足孩子安全感。

  如何正确补充营养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因饮食不当,引发肠道疾病或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那么,备考期间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中高考期间,学生们的饮食安排很重要。家长千万不要刻意改变考生日常饮食的习惯,尤其是要注意避免让考生去尝试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突发性的食物过敏等情况。”区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叶呈广介绍,不少家长都有“逢考必补,大考大补”的饮食误区,认为考试临近要给孩子好好补补,才能更好发挥。其实,大鱼大肉富含高蛋白、高脂肪,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适应,弄不好反而会导致孩子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状况。

  均衡的营养和规律的膳食可以有效帮助考生维持良好学习状态,应对考试。对此,叶呈广建议,考试期间,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另外,考试这几天,考生最好在家就餐,不要为了图方便选择路边摊或者外卖。家长在选择食材上也要从安全正规的渠道采购,菜肴尽量不要采用油炸、腌烤、凉拌等制作方式,口味不宜太过辛辣,避免刺激肠胃,引发不适。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给孩子食用隔夜饭菜。同时家庭中,要注意保持烹饮器具清洁干燥,做饭时生熟食品分开存放。

  “夏天天气热,不少人喜欢吃一些冷饮,或者把水果放到冰箱里冷藏,在中高考期间还是不建议食用这些生冷的食物,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另外,像梨、葡萄等水果考生在食用后不要马上喝水,以免造成腹泻。”叶呈广还建议,考生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吃七八成饱就可以了,因为吃太饱会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供血,容易使人犯困,影响考试效率。另外,对于保健食品的选择,要学会科学甄别,保持理性消费。

  天热如何防中暑

  中高考正值夏季,天气比较闷热,对于要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来说,此时还要注意防中暑。

  “在我们南方,每年6、7月份天气就进入一个闷热、潮湿的状态,这种天气特别容易出现中暑现象。而此时,也正值中高考的时间,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在此期间考生中暑的状况时有发生。”叶呈广告诉记者,一般在夏季中暑的原因,与长时间接受阳光照射,或者所处环境温度过高有关,因此,考生们的学习环境的温度最好能控制在20℃左右,也不能因为贪凉,把房间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只要保持身体凉爽即可。另外,考生一旦出现头晕、恶心甚至是昏迷现象时,一定要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的环境当中,让患者保持舒适的姿势,比如平躺或侧躺,然后将身上的过紧衣物去除,尤其是领口部位以及腰带。

  “如果身边有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可服用缓解症状,如果服用后症状还不能缓解,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叶呈广提醒,中暑后切勿大量补充水分,一旦一次性大量饮水很容易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现象。如果患者属于轻度中暑,并没有出现昏厥现象的,那么应让患者适当的少量喝一些水,能够补充身体当中缺乏的水分,还可以促使排汗,将身体当中的一些热量带走,达到缓解中暑症状的作用。除了白开水之外,有条件的还可以喝一些鲜榨果汁、绿豆汤之类的,及时补充电解质。

  此外,医生也提醒,考生们在考试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切勿熬夜奋战,因为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第二天更好的发挥,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同时,营养要均衡,多食用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A、B1、B2和C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鸡蛋、鱼类、新鲜瓜果和蔬菜等。另外,考生在赴考途中应做好防晒工作,打遮阳伞、戴好遮阳帽,并准备充足的饮用水。衣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浅色、宽松的棉质或者透气性较好的衣物。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张榕芳 潘茜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