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邓世花:扎根高山29载 守护孩子成材梦
2023年09月08日 16: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993年的夏天,24岁的广西姑娘邓世花从中专毕业,从小,她就有一个“教师梦”,为了圆梦,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下了一个决定:“不管去多远的地方,一定要当上老师!”

  机缘巧合下,隔年3月,邓世花经人介绍来到千里之外的黄岩平田,成为了平田中学的一位英语老师,也开启了她与黄岩的不解之缘。

  “刚来的时候压力很大,语言不通、饮食不同,又是一个人在这边,晚上常常躲在被子里哭。”谈起刚来黄岩的那段时间,邓世花满是感慨。

  来黄岩之前,邓世花一点都不了解这个地方,初来的那天,看着盘山公路一弯又一弯的向上,邓世花的心也往下沉了沉。“当时心理落差太大了,我知道是偏僻点的地方,没想到在大山里面。”

  方言不通、饮食不同、没有熟悉的亲朋好友,刚到平田的那晚,独在异乡的孤独感深深地包裹着邓世花,也让她动了回家的念头。

  让邓世花决定留下来的,是时任平田中学校长的一句话:“我们这儿来个老师不容易,这些孩子已经1个多月没上过英语课了,邓老师你可不可以留下试试?”这句话让她想起了自己,同样是山里的孩子,邓世花深知读书是最靠谱也最摸得到的出路,“我要帮助这些孩子,一起走出大山!”

  邓世花念书时英语成绩非常好,基本功也扎实,教授初中学生并不费力,唯一的障碍就是口音问题,她的第一届学生陈昌明回忆说:“起初邓老师的口音我们不大听得惯,有些调皮捣蛋的同学还会模仿,故意说本地话,现在想起来我们太不应该了,邓老师的脾气也很好从来不发火。”

  为了尽快融入学生,邓世花找同事苦练普通话与方言,很快改善了大部分口音,也能听懂一些简单的黄岩话。随后,邓世花也摸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方式,针对山区孩子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整个教学过程中,她主打“严格”牌,要求自己班上的学生必须提前15分钟到校开始早读,每天进行单词默写和好文背诵,狠抓每一个学生的英语单词积累与口语能力,此外,她还会自己出资采购辅导教材与教具,挑选适合学生的辅导资料。

  周末,邓世花也少有完全休息的时间,既要备课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又要为成绩不佳的学生单独“开小灶”。“哪里薄弱我就给他们抓哪里,我的目标是让英语成为他们每个人的加分项。”邓世花说。

  这套法子和教学理念,被邓世花沿用至今,“严格”“负责”成为了她身上的标签,在她的严抓之下,学生英语成绩普遍不错,基本功较扎实。

  今年暑假,学生吴倩倩(化名)特意回母校看望老师,遇到邓世花时,她就感激地表示,多亏邓老师多年来的严格教学,为她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如今的英语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长期以来,平田乡的教学条件都远远比不上城镇的学校,撇开校舍、教具破旧不谈,师资力量缺乏是每一任校长的困扰。“好的老师留不住,很多老师教几年就调走了。”平田小学校长林智秀说,“这么多年,邓老师为平田的孩子付出了很多。”

  这29年里,邓世花不仅做过中学老师,还做过幼师和小学教师,教过英语、语文、音乐等课程,也兼职过宿管老师。“我就像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邓世花笑称。

  2002年,平田乡创办幼儿园,由于没有招聘到合适的老师,校长找到邓世花和另外两位同事,希望她们先兼职代理幼儿园老师。“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当时是要给小学的学生备课,一边又要自学幼师的课程,压力还是有一点的。”邓世花说。

  为了做好幼师,邓世花自学了电子琴、声乐、基础绘画等内容,竭尽全力给孩子们营造有趣、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我真的很感谢邓老师对我们小波的照顾,又细心又耐心。”时隔多年,蔡宏波(化名)的大伯母见到邓世花时,仍然赞不绝口,敬重有加。

  蔡宏波是天灯洋村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以打零工为生,从小家庭条件困苦。蔡宏波入学幼儿园一段时间后,邓世花发现他总是脏兮兮的,也不爱和人交流,有一回,她发现蔡宏波的裤子有好几处破洞,身上也有脏污,就主动带他去浴室洗了个澡,又帮他缝补了裤子。

  “后来我去他家家访,发现家里确实困难,而且没两年他爸妈先后因为意外走了,小波变成了孤儿,我平时就多照顾他一些,有时候带他回家吃饭,陪他一起玩,然后我儿子退下来的衣服,我也会给他拿一些。”邓世花说。

  父母去世后,蔡宏波被大伯一家收养,邓世花也在日常生活中更照顾他,从幼儿园到小学,邓老师就像他的妈妈,弥补了蔡宏波缺失的母爱。

  “老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我觉得不能光抓成绩,也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平田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比起一般的孩子更需要关心,我只是尽我所能去照顾他们。”邓世花说。

  在学生蔡雨丹的印象里,邓老师一直扮演着亦师亦母的角色,“邓老师上课虽然严厉,但课余时间她非常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和需求。我印象非常深的是小学5年级六一表演时的事。”那年的六一儿童节文艺节目汇演,蔡雨丹和10多名同学一起准备了合唱节目。表演前夕,大家商量要穿白色衬衫和黑色裤子登台。蔡雨丹的父母早早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从来没买过白衬衫,腼腆的她又不愿开口提出异议,正当她着急的时候,邓世花发现了她的异样,询问过情况后,邓世花立刻找其它家长协商,借来了合身的表演服,让蔡雨丹顺利登台表演。

  “在别人看来这或许是很小一件事,但对那时的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儿童节表演,如果没有邓老师的敏锐观察和帮助,可能我就没法上台表演了,那就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了。”蔡雨丹说。

  29年来,不论是教授哪个年龄段的学生,邓世花都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既抓学习,又关心他们的课余生活,孩子家里出了事,她也总是跑在前头帮忙。

  “我们都很感激邓老师的,对我们来说,她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学生蒋克石说。

  如今,邓世花早已在平田成家立业,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曾经的异乡人,最终在平田这片土地上扎根发芽,为平田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明年,邓世花就到了退休的年龄,谈到退休生活,她笑着说:“可能还是会看看学校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出力的,我还是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在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
包顺富在督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时强...
我区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 全力托起幸福...
市领导来我区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公园里来了人大代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文化经济化 经济文化化 ——学习贯彻区委...
黄岩出台全市首个《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