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挺:项目先行段上的攻坚“急先锋”
2023年09月22日 10: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城市更新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扩内需促投资的发展工程。今年以来,院桥镇深入推进“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更新行动,自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院桥段)项目确立以来,就迅速成立了院桥高速公路征收指挥部,并挑选出一批业务骨干组成征迁攻坚团队。

  征迁从来都是一场硬仗。安置用地勘测定界、发布预公告、完成土地现状调查,再到补偿安置公告公布、签订协议……在征迁的一个个环节中,征迁工作骨干成员王挺一马当先,会同团队成员们破解了一个个征迁难题,保障了今年甬台温高速先行段(院桥段)的提前动工、无障碍施工。

  精于宣传征迁政策的“好手”

  万事开头难,面对征迁工作中复杂多样的问题,王挺和组员们齐心协力推进工作、宣传政策。在队伍组建好后,征迁组成员立刻下村,与村干部们座谈,摸清各村的基本情况,因村制宜制定下一步的“作战计划”。

  “老百姓的抵触情绪我们能理解,老百姓家里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要挨家挨户为他们解释政策,在与老百姓的交流中把握准问题症结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王挺说。

  在签约时,组员们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站在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出发点去做工作,渐渐地,在征迁组成员耐心细致的解释、沟通下,征迁户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此次征迁工作涉及18个村近2000户,以王挺为代表的征迁组成员以“一村一期限、一日一晾晒”形成组间晾晒制度,确保对标限时完成任务。尽管面临工作高压,但是每一位成员依然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从未想过以放松政策标准换取工作成果。“每当有村民质疑别人多拿点好处,自己吃亏时,我们都可以证明,我们所有操作都是符合政策的。”王挺说。

  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手”

  “做群众工作,首先要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在工作中答应老百姓帮他们解决的事情要第一时间解决。”王挺是这样说的,征迁组成员也是这么做的。

  有老百姓反映土地丈量错误,征迁组第一时间便联系相关单位给群众重新测量。若重量多了,按多给,若少了,就按最终实际情况核算,不苛待、不偏袒;有村民表示自己的青苗补贴有问题,成员们帮其重新复核,确保好的青苗补偿到位;因高速抬升项目导致村中道路、蓄水池等无法使用时,立刻将问题整改到位,不影响村民日常生产生活……

  “我们不厌其烦,是因为我们深知对于村民来说,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只有充分理解村民的难处,用真心换真情,才能换来村民的支持,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征迁组成员郑晓如说。

  在房屋征收上,征迁组从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出发,再去选择人口安置还是产权安置。“比如有一户的老屋十分破旧,评估价值仅有二三十万元,但是通过把政策解释好、运用好,最终该户经过本次征迁,最后获得安置房价值达200多万元,这户村民极力夸赞党的政策好。因此,征收这笔账一定要算清楚!”王挺说。

  此外,在征地时,失土保险问题成为横在征迁组成员与百姓之间最大的障碍。当前政策调整,人均用地指标变动大,要先把项目报到省里审批,才能落实失土保险,无法立刻答应,百姓们满怀忧虑与不理解。“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同理心,也需要玲珑心。”王挺表示,“我们成员要向老百姓讲解情况,让他们能够知晓政策。同时,对于一些抵触情绪强烈的村民,我们基于前期和大家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再和这些村民要好的亲戚朋友一起做工作。当然,最主要的是从他们自身利益出发,解决问题。”

  勇于破难攻坚的“高手”

  征迁工作,难免遇难题、临困境。只有加压前行、不断创新方法,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院桥镇水花村的村民乔女士因家庭比较困难,父母长期生病,经济收入不高。生活的苦难使她对他人缺少信任,对于征迁工作比较抵触,曾一度成为征迁过程心中的一大难题。

  尽管如此,成员们还是迎难而上、多方入手。王挺自己找乔女士谈心多次,其他成员也亲自前往其工作的工厂,与其老板沟通,一起做思想工作。与此同时,秀水村的村干部们还多方联系到其姊妹、朋友,从旁做思想工作。大伙齐心协力对乔女士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慢慢赢得了她的理解,并在后续工作中对其持续关注,在生活中对其多加照顾,最终赢得了乔女士的信任,成功签约。

  在和村民顾某接触时,征迁组同样遇到了难题。王挺主动联系村干部得知,顾某及其兄弟与同为拆迁户的本村村民,他们之间存在60多万元的经济纠纷,矛盾一直没有解决,于是他们就将愤懑与不满的情绪撒在了征迁组成员身上。弄明白问题症结后,王挺便前往顾某家对其做出保证,一定会在不违反征迁政策的前提下,按照法院判决依法满足其相关诉求。此话一出,顾某强硬的态度便软了下来。于是,王挺趁热打铁,把征迁政策以及对他家的获益情况向他条分缕析地讲一遍。政策的优惠让顾某心向往之,这时王挺便放松节奏,让其把政策传达给家人。果然,第二天晚上,顾某带着他的几个兄弟都来签约了。“有这样对我们百姓负责、对百姓困难上心的干部,我有什么理由不去配合呢!”顾某说。

  如今第一批安置房已经建好,第二批安置房的地基也已经规划好,水花村也已经完成腾房。“过渡房的居住条件,老百姓都夸好。前段时间老百姓们跟我们反映过渡房进出道路坑洼,晚上照明不好。下阶段,我们准备把道路硬化、扩路以及亮化工程一并做好。征迁工作既需要因人而异、灵活处理,也有万变不离其宗的关键,那就是‘要对得起老百姓’。”王挺说。

  握公正之尺,怀民心之秤,正是因为有了像王挺这样的一线“征迁人”能吃苦、肯实干,不分日夜走进“房前屋后”,无惧烈日深入“田间地头”,不辞辛劳与群众交流“家长里短”,才能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征迁安置工作又好又快地进行。他们所完成的不仅仅是甬台温高速抬升先行段工程,更是书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篇章!

【作者】: 记者 张 颖 通讯员 王思行 王钇柔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在督查东浦未来社区项目时强调 以人...
徐礼辉在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聚焦...
黄岩反诈举措获台州“九富”最佳实践案例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上榜“省级绿色低碳工业...
王挺:项目先行段上的攻坚“急先锋”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在一体推进中保持“加速度” ——扎实推...
上郑:“雏雁习飞”赋能乡村振兴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