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亚运射击“双冠王”黄雨婷:姗姗来迟的强大枪声
2023年09月26日 10: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单眼皮,皮肤白净,身材瘦削,扎个马尾辫,干净利落。2006年出生的浙江小将黄雨婷,是杭州亚运会中国射击代表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站上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决赛赛场,黄雨婷在枪托上挂了一只小熊猫和一条卡通毛巾,一旁亚运证件的挂绳上,则别着当下火热的徽章……这位处处藏着可爱小心思的“00后”姑娘,比赛时又是另一番模样。

  双手握枪,抵住下巴,每每开枪前,她总习惯闭眼沉思一会,再换上一口气,睁眼,瞄准,发射。相比于同赛场的其他几位选手,黄雨婷的枪声总是姗姗来迟。

  虽迟但准!黄雨婷第一发就打出10.8环的高分。10.7、10.8、10.8……黄雨婷打出的每一记高分,都迎来赛场上的一阵阵欢呼,但她并未受到影响,稳定输出,比分持续位列第一,直至打完第24枪。最终,她以252.7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金牌。

  随着枪声落定,在250公里外的黄岩少体校,也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虽然一直相信姐姐,但还是很紧张,都不敢大喘气。”黄雨婷的妹妹黄雨茜激动地说。黄雨茜比黄雨婷小三岁,目前也在黄岩少体校练习射击,黄雨婷的出色战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激励着她好好训练。“感到特别骄傲,我要向她多加学习,努力把自己的成绩练得更稳定。”

  在黄雨茜眼里,姐姐黄雨婷是个很优秀很强大的人,做什么事情都很有毅力。“姐姐从进入省队后就一直一个人在外训练,一年回家两三次,进入国家队后回来得更少了。上一次见到姐姐是7月份,她回来参加考试,今年就见这么一回。”黄雨茜回忆说,日常一家人就在微信里联系。“爸爸妈妈想她了也不会说出来,射击项目很考验心态,我们尽量不影响姐姐情绪。”

  看到亲自培养的弟子拿到了亚运会首日的两枚金牌,黄岩少体校射击步枪队教练林克寒也与有荣焉。2017年,年仅11岁的黄雨婷在集训中被黄岩少体校挑中,成为射击队的一员。“一开始黄雨婷的父母有顾虑,黄雨婷文化课成绩一直都很好,家人担心她练射击会耽误学业。”林克寒说。不想放弃这个好苗子,林克寒和教练组几次上门劝说并保证不影响文化课后,黄雨婷父母才同意了孩子继续练习射击,并且在之后给予她很大的支持。

  “父母为了更好地支持黄雨婷练习射击,特意把家搬到了少体校附近,这样他们可以更好地照顾女儿,让她可以专心训练。”林克寒说,黄雨婷的表现也没有辜负教练和家人的期待,她在射击上的天赋很快展现出来,成绩逐渐开始冒尖。在2021年省青少年射击冠军赛中,黄雨婷连破女子甲组10米气步枪60发个人资格赛和决赛两项省级纪录。

  “黄雨婷能拿到成绩一点都不意外,她训练的认真程度、自觉性都比同龄人好,在少体校训练的时候,不管刮风下雨,她爸爸妈妈都会把她送过来,也从不叫苦。其次,她训练的时候特别专注,只要一拿到枪,就仿佛外面的世界都和她没有关系了。”林克寒说,这在十一二岁的孩子里是比较少见的。

  在林克寒看来,心理素质好、遇到突发情况不慌张也是黄雨婷比较重要的特点。“她是比赛型选手,每逢大赛,黄雨婷都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和比赛状态,并在比赛当中发挥出来,这是她作为运动员最宝贵的特质。”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黄雨婷也谈到了决赛瞬间的心理状态。“我觉得今天已经算是战胜了自己。在亚运会赛前我的整体状态有些起伏,今天放开了手脚去打,所以也算是做好了。”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潮新闻记者 李 睿 罗亚妮 通讯员 阮倩男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解题”活动...
黄岩17岁小将创造新纪录 杭州亚运会首个“...
王辉在上海看望黄准、徐永辉、陈其钢等文...
区委区政府致电祝贺黄岩籍运动员黄雨婷夺...
李跃旗赴黄岩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时强调 ...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
同济大学杨贵庆团队助力浙江台州市黄岩区...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