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郏雪利:绽放在基层医疗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3年10月17日 15: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铿锵玫瑰,娇艳但不娇气,刚强又不失柔和。

  区人大代表,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郏雪利,被称为黄岩基层医疗卫生战线的“铿锵玫瑰”。

  从事基层医疗卫生事业20余年来,郏雪利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基层卫生院进行管理改革,以“热心、用心、暖心”的理念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工作的发展;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岗位优势,把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发声

  “郏雪利不仅在医疗专业上表现优秀,赢得患者认可,她在代表履职上同样尽职尽责,敢于、善于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发声,以一人之力推动多项建议的发起和落实,称得上是基层医疗卫生的‘铿锵玫瑰’。”高桥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艳赞叹道。

  郏雪利是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2021年时当选为黄岩区人大代表,是区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基层医疗工作者。

  在基层医疗卫生系统23年,郏雪利深知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少,医务人员工作负担非常重,且工资待遇低、社会保障差、社会认可度低,很多医生在辛苦付出后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这是基层卫生队伍面临的现状。”郏雪利说。

  “24小时值班后没得休息,第二天、第三天依然要正常上班,这种情况在基层医疗机构很常见。因为医生太少,一个星期夜班轮流值班根本不够排班。像我们医院陈超副院长,他是中医,周六周日都没得休息,平均每天看70个患者,铁打的人也会感到疲惫。”金福明是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他介绍,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4名全科医生、2名中医、1名针灸师,医务人员严重缺乏,“加上护士、检验师、药房工作人员等全部工作人员才32人,人少活多工资低,所以几乎每年都有人要离职。”金福明说。

  为充实人才队伍,自2018年起,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在向社会发起招聘,然而2020年至2022年的3年时间里,招聘启示如石沉大海,没有招录成功一个人。

  “今年有人已经考进来了,一打听我们的收入和工作强度,自动放弃了岗位。基层卫生院工资收入水平低是造成人才留不住、招不进的主要原因,人力资源不足成为基层医疗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郏雪利苦笑道,百姓的基本医疗、疫苗接种、基本公共卫生工作都是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但大部分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收入远远不及大医院,“培训和进修机会不多,社会地位也不如大医院的医生们高,常常会有医生到我这里来倾诉委屈,我很担心,再过个几年,基层卫生院可能面临没有医生看病的窘境。”

  2022年,郏雪利对我区基层医务人员工作强度、收入水平做了相关调研后,在黄岩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增加黄岩区基层医务人员福利待遇的建议》,建议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福利待遇,以保障基层医疗队伍建设。

  “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回复解决方案,我感到很高兴,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身上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郏雪利说,今年她还提交了《关于要求建立快速流动医疗队的建议》,建议成立专职医疗先锋队以提高我区医疗队伍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郏雪利说,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基层优质养老服务等问题,她还有更多声音想要传递,“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我会继续聚焦聚力基层医疗卫生,努力做好群众的‘传声筒’,为老百姓的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

  “暖心医疗”赢得患者信赖

  “郏医生,我的血压最近好像有些不稳定,您帮我看看。”“郏医生,我血糖高能吃玉米和南瓜吗?”“郏医生,上次你给我开的药吃完了,我自己买了这个药,你看能吃吗?”……早上7点20分左右,郏雪利早早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但她的诊室外已有多位患者在候诊。

  “我就喜欢找郏医生看病,她医术好、人也好,特别温柔又有耐心,我年纪大记不住怎么吃药,她一遍一遍地教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帮我答疑解惑。”李彩芹是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村民,因患有高血糖曾找到郏雪利医治,从此便在就医这条路上认定了她,“郏医生是全科医生,我牙痛、感冒也会找她治,她不在卫生院时我就不看,就等她坐诊。”李彩芹说。

  “2018年以前,来高桥街道担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患者并不是很多,很多高桥街道的患者宁愿跑到别的乡镇卫生院也不愿来这里,他们都说这里又小又破,医务人员也不多,的确,当时我们中心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境。”郏雪利说,设备落后、就医环境差、人才匮乏等问题是基层卫生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当时的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这些问题亦十分突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不能让老百姓舍近求远去就医。硬件差我们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先从‘软件’入手,比如提高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做到‘热心、用心、暖心’,让患者更加信任我们,充分发挥好我们作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机构的功能。”郏雪利说,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负着高桥街道百姓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和计划生育指导等工作及各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其发展对当地群众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郏雪利并没有因行政管理工作繁忙而耽搁一线诊疗工作,而是将在临床一线的行医经验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融入到行政管理工作中来,对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逐步进行改革。

  专业的医术、敬业的态度、温和的语言,郏雪利用5年的时间,带领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共同赢得了众多患者的尊敬与信任,除了高桥街道的患者,还有头陀、院桥、城东等其他乡镇街道的患者也会特地赶到高桥街道来看病。

  “她对每个患者都一视同仁,很认真细致,开药时除了帮助患者解决病情,还会考虑到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这让患者感到很暖心、很贴心。她对患者的服务理念也促进大家在工作中更加注重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现在我们每天的号源基本上都是满员状态,尤其是中医门诊,号源供不应求。”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建明说。

  力推辖区医疗服务再上新台阶

  “上善若水,刚柔并济”是女性管理者特有的优势特性,在郏雪利身上,这一气质属性尤为鲜明。柔,是郏雪利面对患者时呈现的工作状态;而刚,则是她在破解发展难题时敢于勇挑重担、雷厉风行。

  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于1996年,其主体大楼建筑面积仅有890多平方米。由于建设时间较早,房屋陈旧简陋,配套不完善,还存在电缆、通讯线路架空敷设等安全隐患。虽中心外立面进行过多次翻修,但内部空间依然狭小局促,许多诊疗服务项目未能有效开展,给就诊者和医务人员带来诸多不便。

  “诊室不够用,以前的输液室是在一个通道下面,只有50平方米左右,厕所也是临时搭的简易厕所。几十年前遗留的柜子、器械哪怕达到报废标准了,我们都是能用则用。那时患者来我们这里就医,多多少少都会抱怨几句就医环境差,医生们也都盼着工作环境能改善一些。”许颖异是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主任,她介绍,每年随着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的逐步增加,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大楼的空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百姓的就医需求。“2017年时门诊量只有2万时,空间已经很局促,现在每年我们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达到8万人,更是迫切需要扩大就医空间。”

  2018年年底,郏雪利向黄岩区相关部门申请对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评估;2019年年初,郏雪利向区卫健局递交实施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申请报告;2020年,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启动施工……

  “基层医疗事关民生福祉,当选区人大代表后,更坚定了我要把该项目高质量完成的决心和信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设计、施工再到验收,郏雪利紧盯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把控质量关,2023年5月,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通过了初步验收。

  全面改扩建后的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保留原有的门诊大楼外,在辅助楼原址上新建五层综合楼,新建大楼总建筑面积2510.2平方米,一、二层为诊室及门诊大厅,三层为妇幼区,四层为病房,五层为办公区域,并配套建设道路、绿化,停车位等设施。

  “争取年前投入使用,改建后的医疗服务用房面积扩大了,并且我们按现代医疗服务要求配套、完善医疗设施,将有效提升中心的医疗服务能力。”郏雪利笑着说,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增设康复护理床位,将医疗功能与康复功能相结合,为当地老年病人提供康复护理场所,切实提高康复护理水平,加强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作者】: 记者 张 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坚定信心强保障 变革重塑聚合力 全力以赴...
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2024年度“台州利民保”投保工作启动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
黄岩:“三个视角”展示公路建设新气象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