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周望安:一生择一事 无悔守匠心
2023年11月21日 1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漆金木雕,俗称为“雕花油漆”,即在木雕制品上漆上金箔,是一种集木雕、彩漆和贴金等为一体的传统技艺,始于南朝,盛于明清,已有15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工艺考究、价值千金,广泛应用于佛像制作、建筑装饰和家具装饰,以显耀华贵。黄岩漆金木雕融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与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一木一世界,一刻一人生。周望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岩漆金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从弱冠年华到鬓生白发,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将满腔热爱倾注于漆金木雕工艺的守护与传承中,为黄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作出重要贡献。他的漆金木雕作品《河山秀气》曾荣获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工艺美术银奖,《孔雀梅花图》被台州市非遗馆永久收藏,另有五件漆金木雕精品被黄岩区博物馆永久收藏。

  下乡学艺

  “周老师,您的这件《清明上河图》上面的人物雕刻栩栩如生,真是太美了,恭喜恭喜。”2013年11月5日下午,在“和合之美”台州市民间文艺精品展暨台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周望安创作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荣获金奖。看到自己呕心创作的作品得到了诸多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们的赞美和肯定,周望安脸上挂满了笑容。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年间城市街区的繁华热闹景象,场面宏大,内容丰富,是我非常喜爱的一幅画。”周望安说,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宋朝的文学艺术作品,风格淡泊秀丽、精致典雅,通过木雕工艺来呈现,相得益彰,“对我们传统手艺人来说,能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作品,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传统手艺人”是周望安对自己职业的定义,在他看来,踏踏实实地把黄岩漆金木雕这门传统手艺做精做透,就是他作为传承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20岁的周望安跟随“上山下乡”的浪潮,从城关跑到乡下学手艺,以图解决温饱问题。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有一门手艺在,在那个年代就能养家糊口。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排行第二,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我想帮母亲分担压力,便去头陀跟着黄先德师傅学做木工。”周望安回忆道,他跟着黄师傅学习了半年,很快熟练掌握了刨料、画线、打榫眼等木匠工作的基础技能。

  “学艺早期,会跟着师傅到客户家做些桌椅床柜等家具,到了主人家做工,不仅有饭吃,还有工钱拿,生计问题不用担忧了。”周望安说,那时虽然他学艺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对木雕工艺越来越感兴趣。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百姓家中嫁女或娶妻,做几件款式精美、有雕花的装饰品或家具都是给面上添光的事情。随着技艺逐渐精进,周望安在城关自立门户,做起对雕花技艺要求更高的婚嫁家具或漆金木雕艺术品。漆金木雕工艺复杂,流程包括图稿设计、选材、戳样、打孔、敲坯、修光、擦光、漆头度、朱红和贴金等工序,对工匠的构图绘画、雕刻技艺技艺要求甚高。

  “白天做工,晚上练画图、雕刻,渐渐地我的手艺得到更多客户的肯定,生意也好起来了。一个月能赚到几十块钱,这在当时已经是很不错的收入了,我母亲为此感到十分自豪,常常说我学木工帮着她一起养家了。”周望安笑着说。

  坚守本心

  黄岩工艺木雕厂建于1964年,是当时浙江生产漆金木雕的四个定点企业之一,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颇负盛名。企业设计制作的屏风、挂屏及各种不同风格的狮子、麒麟、唐马等数百种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为了应对激增的订单量,1972年,黄岩工艺木雕厂招聘客师(客师即临时外招的雕刻师傅),技艺娴熟的周望安顺利通过了测试,成功被录用。

  “三人行必有我师。木雕厂招进去的师傅都是有一身技艺的资深木匠,我那时才23岁,在他们之中水平算中等,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木匠这一行入行容易学精难,大家在一起都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周望安介绍,黄岩漆金木雕雕刻技法多种多样,艺术价值非常高,而且产品题材丰富,涉及历史、人文、神话、戏剧、书法、文学等多个领域。

  “仅雕刻技法就有浮雕、深镂空雕、满地雕、透空雕等十几种,那时能跟同事学到一个雕花新技巧,内心是很欢喜的,哪怕下班了,我也想在厂里多练一练。”周望安说,当时木雕厂里有王少甫、彭永明、张其淦、洪仙华等技术骨干,与他们同行,不管是在设计绘画上,还是雕刻描金上,他的工艺水平都有了新突破。

  因业务能力突出,周望安在黄岩工艺木雕厂工作了四、五年后成功转为正式工,然而还没过上几年“正式工”的日子,黄岩工艺木雕厂就遭遇了经营危机。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因现代建筑代替木结构建筑,塑料、合金家具代替了木家具,漆金木雕在市场上日渐式微。

  “漆金木雕工匠被称为‘富人匠’,是说这种工艺主要是富贵人家有需求,像一件漆金木雕经过精雕镂刻、上漆后,还要再贴上一层纯金打制的金箔,艺术价值高但价格高昂,一般老百姓家里很少消费。而且时代不同,人们的审美也发生了变化,漆金木雕的市场就越来越小,工厂最终也倒闭了。”周望安感叹道。

  2002年,木雕厂因厂房拆建终止经营,厂里的手艺人大多选择了从商或转行,周望安也无奈回了家自寻出路。不过他没有选择转行,而是继续从事漆金木雕的创作。

  “他从木雕厂出来后,我并不赞成他继续做漆金木雕,赚不到钱不说,实在太辛苦了。”周望安的妻子王香珠虽然嘴上抱怨丈夫,但看到他如此热爱漆金木雕这门工艺,数十年来还是选择了支持。

  “舍不得放弃,但要找到一些跟它相关的业务做维持生计,好在黄岩的工艺品厂比较多,我会承接工艺品厂里木雕方面的业务,边赚钱边做漆金木雕,也算一举两得。”周望安说。

  匠心传承

  走进九峰公园,沿着公园的石板路往里走,再穿过一条绿草如茵的小径,游客们便能看到一处黛瓦青墙的古式建筑,周望安的漆金木雕工作室即隐匿于此。

  “漆金木雕是‘三分雕刻、七分漆艺’,到了漆金和贴金这两个环节,考验的就是匠人的耐心和专注力……”在工作室的作品展示墙前,周望安向几位到公园游玩的市民讲解着漆金木雕工艺的细节。

  “我父亲几乎每天都要来工作室做木雕,有游客进来参观,他都会给游客详细讲解漆金木雕的历史和工艺,他太热爱这门工艺了,总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周望安的女儿周良媚说,在周望安的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就是学漆金木雕的人太少,他很担心这门手艺即将失传。“整个黄岩没有几个人在做漆金木雕了,我父亲是目前黄岩唯一一位漆金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良媚说。

  其实,20多年前,周望安曾招收过几位徒弟,但是,由于漆金木雕工艺繁琐,难教难学,又存在产品难销、市场狭窄等问题,几位徒弟逐渐放弃了这门手艺。

  “师父始终全心全意地教我们这门手艺,当我们几个都放弃这个行当时,看得出他很难过。但当时大家学木匠手艺主要是为了谋生,漆金木雕的市场又不断在萎缩,为了生活,我们不得不离开。”上世纪九十年代,邵建国曾跟着周望安学习了三年的漆金木雕,放弃漆金木雕工艺后,他自主创业办了一家塑料工艺制品厂。

  “黄岩素有‘塑料模具王国’之称,大大小小的塑料厂家不计其数,我要感谢师父教会我漆金木雕的手艺,培养了我设计绘画的能力和较高的审美品位,让我设计的塑料产品能够受到市场欢迎。”邵建国介绍,在他创业过程中,周望安给了他很多帮助,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越来越想要回到师父身边继续学习漆金木雕。“如今我在物质生活上已经衣食无忧,就想在精神生活上有所追求。一直以来,我深爱着漆金木雕这门工艺,所以现在一有时间我会来师父这里学习,希望能把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邵建国说。

  除了邵建国,从事幼师职业的周良媚也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漆金木雕。

  “小时候,父亲怕我们吃苦,没有强求我们学习这门手艺,现在他年纪大了,心里还惦念着技艺传承的事,作为女儿,我有义务帮助父亲完成心愿。”周良媚说。

【作者】: 记者 张 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包顺富在开展“一线督战强基础促发展”活...
黄岩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黄岩:从“一”到无穷大 跨越400多公里的...
第四届“永宁老班长杯”门球友谊赛举行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黄岩东城—— “清廉村居”扮靓老旧小区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