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俊麟:用心用情当好群众“解忧人”
2023年11月30日 17: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我区宁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阿瑞调解室调解员王俊麟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多年来,在一次次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王俊麟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成为了深受群众认可的“解忧人”。

  1956年出生的王俊麟自1994年担任宁溪镇炭场头村村委会主任以来,从事调解工作近30年,严守调解纪律和规范,廉洁自律,具备较丰富的法律知识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调解了数千件民事纠纷。2018年11月,王俊麟成立阿瑞调解工作室,通过“坐堂接诊”“家门口调解”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近5年来他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41件,涉事金额1400余万元。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王俊麟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说起这些年来的调解故事,王俊麟如数家珍。

  2022年3月28日,宁溪镇一学生放学后意外溺水身亡,其父母因老来得子情绪激动,语言攻击性强,极易发生危险行为。宁溪司法所获悉后,及时介入,同时联合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派出所、综治办、市教育局和区教育局等部门多次组织进行调解。王俊麟在开展了三次联合调解均失败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前往死者家中与家属进行谈心、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案件得到圆满解决,第一时间平息事态,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同年10月4日,宁溪镇岭家湖村一名工人在进行大棚维修作业时触电身亡,王俊麟与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当天就开展了调解工作,制定调解策略。4日晚上和家属沟通到半夜,5日从上午8时一直调解到晚上9时,认真地做家属和施工方的工作。最终,死者家属同意了王俊麟提出的赔偿方案,当天就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忙碌是王俊麟的工作常态。作为人民调解员,每天都要面对千头万绪、琐碎复杂的问题,但他表示,自己十分热爱这份工作。“我认为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能有效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定,同时做好这一项工作,对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法治社会的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有非常大的作用。”他说。

  多年的调解工作经历,让王俊麟有自己的总结和思考。他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不仅要讲法,更要讲理、讲情,不管多复杂的疑难纠纷,只要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找准情、理、法的结合点,就能化干戈为玉帛。“调解工作就是要找准症结所在,摸准当事人‘脉搏’,为群众化解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群众的‘解忧人’,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王俊麟说。

  扎根基层近30年来,王俊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凭借用心用情、公平公正的调解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他还曾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政法综治系统‘百佳调解能手’”“一级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多年来,王俊麟风雨无阻地调解着村里、镇里乃至周边乡镇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经历了调解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和调解成功后的喜悦,同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和灵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以应对新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充分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还要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用心用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好广大群众。”王俊麟表示。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在督查2023台州马拉松赛事承办准备...
包顺富在开展“一线督导强基础促发展”活...
区法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优化资源利用 燃动项目活力 黄岩区“生态...
文明是会“传染”的 “扫地警”难争“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我区环保设施开放的思考
一颗蜜橘里的科技密码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