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打造全国西甜瓜科技种植高地 我区量身定制400多个西甜瓜品种助力瓜农春耕备耕
2024年03月21日 15: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XT-8’甜瓜新品种耐低温、高湿,是我们针对江苏苏南区域气候特征量身定制的品种,江浙四川一带也比较适合种植,而且还能在五月份错峰上市。”近日,在黄岩西甜瓜科创园里,瓜农郑敏在黄岩西甜瓜科创园负责人牟森林推荐下,相中了这款在连续阴雨天气里仍然长势喜人的新品瓜苗。

  “出苗齐叶片肥绿,加上上市期早,今年我在江苏盐城种瓜赚钱有望了。”去年,郑敏在河北省张家口种植了200亩西瓜,由于上市期过于集中在七八月份,供需失衡导致行情下滑。

  “‘吃瓜’群众的速度跟不上西瓜成熟的速度,去年亏了30多万元,对我们瓜农的信心打击很大。”正当他在犹豫之际,我区新建立的西甜瓜科创园有针对性地帮助郑敏解决了种植和供需等难题。

  我区有在外瓜农5.2万人,足迹遍布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少瓜农还跨出国门走向东南亚、非洲等地,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但由于西甜瓜品类同质化等原因,去年西瓜遭遇了近年来的最低价格。

  “去年下半年,我们走遍了全国的各大西甜瓜产区,总结分析了种植和市场优劣。针对各地的气候特点和地域特征,我们依托黄岩西甜瓜科创园,种植筛选出品质更好、抗性更强、产量更高的综合性优良品种,并组织瓜农和收购商在田间观摩及推广。”牟森林说。

  在牟森林的推荐下,去年在四川成都试着种植“嘉秀6号”品种的瓜农牟正福就尝到了甜头。

  “80亩,每个西瓜七八公斤,一年利润就有100多万元。”牟正福介绍,由于成熟期早,品质好,又适合小户型的家庭购买,所以上市以后便一直供不应求。今年他还和亲朋好友一起把该品种带到了湖北等地大面积种植。

  位于茅畲乡的黄岩西甜瓜科创园项目是2023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综合试点项目,通过建设新品种展示推广中心、科创中心、农资配套加工中心、品牌中心,打造集品种研发、品种展示、品牌营销等于一体的平台。

  “目前,我们园区已种植西瓜和甜瓜新品种400多个,其中西瓜286多个,甜瓜119个。”牟森林介绍,新品种大多来自省种子站、省农科院、北京市农科院等农业权威机构和行业头部种子公司。

  今年,黄岩西甜瓜科创园已经成功推向全国的优质品种有近10个,让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赋能全国瓜农实现增产增收。

  同时,黄岩西甜瓜科创园里20多位有着三、四十年种瓜经验的老瓜农和农技专家还组成了“新农人”队伍,将针对瓜农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提供田间植保指导、病虫害防治、节肥减药、市场分析等服务,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合作开展农业示范项目,充分地发挥出科普教育、宣传示范、种植观摩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西甜瓜科创园项目建设,围绕西瓜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逐渐形成‘产业夯基、服务输送、资源反哺’的正向循环,切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茅畲乡党委书记徐佩佩说。

  近年来,我区还积极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科研机构+村+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突破在种源建设和品牌打造上的短板,参与搭建浙江省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围绕种子研发、元素检测、设备购置、技术支撑等方面多次对接省农科院、浙江大学、台州学院等科研团队,进一步延展西甜瓜良种培育,推动黄岩西甜瓜产业发展,构建成国内一流的西甜瓜技术创新高地。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吴晓晓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擦亮“黄岩设计”金名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1人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不动产登记窗...
增“颜值” 提“气质” 沙埠:推进项目建...
黄岩区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打造全国西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