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爷爷奶奶带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女孩排队买奶茶 其爷爷插队遭拒打孩撒气

浙江义乌某奶茶店,一女孩要排队买奶茶,可能是排队的人太多。爷爷想插队直接把钱给营业员,说卖给他,营业员不卖。孙女都哭着要排队了,爷爷就打孙女。

在此事中,小女孩的行为无疑是正确的,爷爷作为孩子学习的榜样更应反思。

[详细]

隔代教育的利处

隔代教育解决了爸妈因工作繁忙等原因而无法教育和照顾孩子的问题。

祖父母们对孙辈所具有的亲情和关爱,是任何育儿机构或保姆都无法比拟的。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乐于为宝宝奉献,这有利于宝宝获得心理上的支持和情感上的安定,为父母解除后顾之忧。

祖父母自身有一种童心,所以很容易与孙辈建立融洽的感情,为教育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利于祖孙两辈身心健康。

[详细]

隔代教育的弊端

思想观念陈旧:隔代家庭中祖辈家长受教育年限,明显低于爸妈的受教育年限,而且教育观念陈旧、落后。在与孩子的亲密接触之中,祖父母的观念无意中会传播给孩子,还有一些祖父母因文化低、思想旧,无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不少封建迷信的东西,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难度。

容易忽略孩子的成长需求:祖父母不是怕孩子摔了,碰了,就是怕孩子在玩中出问题,思想上比较保守。认为只要孩子不磕不碰就好,不了解孩子的爱玩、爱动的天性,不了解孩子年龄、生理的特点,阻碍了孩子的正常运动、发展。

容易对孩子形成溺爱。多数祖父母会经常有一种因自己年轻时生活和工作条件所限没有给予子女很好的照顾,而把更多的爱补偿到孙辈身上的想法,造成对孩子的过分溺爱。

[详细]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的问题

多沟通多交流,统一教育观念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两代人的交流沟通是十分重要的。遇到教育分歧时,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下来。多站在祖辈的立场上想问题,把握好时机,注意说话的语气。沟通之初,年轻父母要尽量先表达对老人的感谢和关爱,再慢慢切入正题。尽量多摆专家医生的事实,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在教育标准方面,两代人的观念要互补融合,取长补短,找寻一个平衡点更利于孩子教育。

[详细]

说说妈妈自己带娃的好处

获得幸福感:在孩子成长道路上,会有很多惊喜和感动,这都需要我们自己亲自体会,将来更是满满地回忆。所以即便我们白天工作很忙,晚上也要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一起聊聊白天发生的趣事。否则在将来,你将会后悔自己的行为,因为你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说话、第一次奔跑……

和孩子更亲:人与人之间关系好与坏,与相处时间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虽然照顾孩子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能在这期间,和他们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其实也是非常敏感的,谁关心他、谁心疼他,他都能感受到,所以如果你想孩子以后对你好,那么就要从小开始培养关系,而亲自带娃就是最好的选择。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什么样的家庭教育。

    "

  • "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是父母的翻版,孩子行为的好坏,与父母的影响密不可分!

    "

  • "

    爷爷麻烦你不要祸害你孙女了,一个好苗子都要被你破坏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