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为什么孩子太自我?家长更需自我反思
2013年04月23日 08: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现在的孩子都太自我,都12岁了,还不懂事,不懂感恩。”日前,一位家长网友“纤纤微尘”气愤地在黄岩新闻网九峰论坛上发帖称,自己对孩子的照顾几乎是无微不至了,孩子做完作业了,帮着整理书包;忘带课本或作业了,赶紧给送到学校;孩子跟小朋友打架了,又急忙出面调解……可即使这样,孩子也不“领情”,有些会觉得父母太啰嗦,太烦人了!

  “儿子每天放学回到家,如果我们晚饭还没有做好,他就以此当作‘交换条件’——借手机让他玩会儿游戏,或是上会儿网。还告诉我们说,这是为了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如果游戏不加紧攻关,不知道一些网络新词,还会被班上的同学们笑话……”谈及儿子的表现,“纤纤微尘”很是难过,“前几天,孩子的爸爸出差去了,我身子不舒服,就多给了他几元零花钱,让他到外面去吃。结果,他只管自己吃好了回来,还兴高采烈地跟同学打电话说,爸爸出差,妈妈生病挺好。”

  家住白杨新村的周女士说,长辈的过度溺爱,很容易导致孩子恃宠而骄。“像我女儿,以前在家几乎没自己动手吃过饭,可在幼儿园里老师和阿姨却都表扬她吃饭的时候很乖。但是一回到家,可就不得了啦!奶奶宠,爷爷疼,爸爸爱的,就十足地娇气,还带有依赖性。一到吃饭的时候,还要爷爷奶奶追在她屁股后面喂饭,才勉强吃上几口。”

  “目前不少家庭的成长环境让现在的孩子抗挫力差、太自我、人际交流能力差……其实,家长更需要自我反思。”新爱婴早教中心的赵老师告诉记者,每次上早教课或搞活动,一个孩子身边最少陪着两位家长,多则四五位。孩子想要什么,还没等说,家长们已经送到手里,根本不用考虑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孩子应该做的事情父母全替他们做了,而忽视了对孩子主动探求新事物能力的培养。我就曾看到过一个小孩子看着煮鸡蛋发呆,起初以为不爱吃鸡蛋,他却说这鸡蛋跟他们家的鸡蛋不一样,他们家的鸡蛋是白色的、是软的、好咬,这个鸡蛋太硬了。原来这个孩子从小看到的鸡蛋都是大人剥好的,而从来没有看到过家人煮鸡蛋、剥鸡蛋的过程。”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