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2024年04月12日 16: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谁抓好了招大引强,谁就掌握了发展先机,谁就赢得了竞争砝码。当前,全国各地都摩拳擦掌、加足马力,在招大引强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样的形势下,招商引资确实面临多重压力,但对于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关键阶段的黄岩,仍然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干劲、“实”的作风,主动“走出去”、大力“请进来”、跟进“优服务”,真正做到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生蛋,努力将招商引资的“乘数效应”释放出来。

  善弈者谋势,要打好“主动仗”。招大引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对于我区来说,招引一个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链主型产业项目,可以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资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有力带动全区经济总量争先进位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大项目好项目是稀缺资源,坐在家里等不来、要不来,必须主动出击去跑、去争、去抢。近年来,我们也下大力气引进了一批十亿级、百亿级产业项目,但落地释放动能还不够快,先进制造项目还不够多,引领时代的爆发性行业导入还不够有力,单靠传统产业内源性发展已经难以支撑新时代下以新质生产力为主动能的发展要求。接下来,必须要把招大引强作为重构发展版图的核心一招,坚持重兵集结、重点发力,抓好百亿项目、战新项目和未来产业项目,导入更多外源性先进动能,以招商工作的确定性推动黄岩高质量发展重回快车道。

  善网者引纲,要牵好“牛鼻子”。招大引强,关键是一个“大”字,只有大招商才能招大商,只有大项目才能大突破。实践表明,招商一定要有对的方向、对的行业、对的企业,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当前,主攻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城市提能级、文明实践新探索三条赛道,精心组织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在引“大”上求突破;要围绕产业链“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分析梳理每个产业链条,建立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争取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在引“链”上求突破;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在引“新”上求突破,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善行者致远,要亮出“新战术”。招商引资靠的是信息、讲的是服务、拼的是环境,绝不是比拼土地资源、优惠政策那么简单。我们要认清形势,在“我们有什么”“我们要什么”“我们干什么”上做到心中有数,深度挖掘产业链上下游信息,解决好“招什么项目”“去哪里招项目”“招来项目怎么干”等问题,提高项目对接洽谈、落地达效成功率。

  由此着眼,我们惟有摒弃粗放型的招商方法,持续探索更加创新高效的招商形式。要开展链式招商,建立“链长+链主+链创”机制,形成链长领衔、链主牵引、链创协同的招商格局。同时,系统编制招商目录图谱,精准制定招商路线图,开展“一对一”招商和“点对点”对接,变“地毯式招商”为“地图式招商”,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

  千帆竞逐,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招大引强,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战略。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活经济的动力,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立下成仁志,在全区迅速掀起招大引强的浓厚氛围,在“量”上发力、“质”上突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我区202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在保家庭年审工...
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宋韵水街一期地块出让
全区招大引强工作会议召开
唱响“三月三” 厚植民族团结“石榴情”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