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高温“烤”验下的修路工人
2013年08月02日 09: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许多人“猫”在室内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然而,有一群人却头顶烈日,不顾高温酷暑,用汗水修复着这座城市的通行“脉络”,他们就是城市道路的修路工人。7月30日,记者先后走进凉棚岭采石场的拌合站和104国道连接线黄岩民建至北洋路段的施工现场,感受高温下的震撼与感动。

  凉棚岭采石场

  风沙伴随着热浪,让人睁不开眼

  当天下午1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凉棚岭采石场的拌合站,这里专门给道路摊铺提供水泥稳定土和沥青混凝土。一进场内,就看到烟尘滚滚,十多名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服,分别在原料输送带、滚筒、料仓等岗位上忙碌着。烈日下,风沙伴随着石子、水泥、石粉、水合成后的股股热浪,让人睁不开眼。

  许友发是拌合站的老师傅,黝黑的皮肤,黑中透红。今年54岁的他在这个行业里已工作近30个年头。

  “拌和时都要有专人跟踪拌和机的,因为要随时检查拌和深度并配合拌和机操作员调整拌和深度,不能让拌和层底部留有‘素土’夹层。”许师傅介绍说,水泥稳定土制作过程是先用装载机将水泥、沙子、石子等原料送进料斗,用稳定土拌和机进行拌和,拌和的第一二遍,通常进行“干拌”,主要是预防加水过程水泥成团。用稳定拌和机进行拌和,拌和深度达到稳定层时,如果混合料的含水量不足,则要用喷管式洒水车补充洒水。补充洒水后,再次进行拌和,使水分在混合料中分布均匀。洒水及拌和过程中,还要及时检查混合料的含水量,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值。稳定粗粒土和中粒土,较最佳含水量大0.5%~1.0%,稳定细粒土,较最佳含水量大1%~2%。

  “混合料和均匀后要做到色泽一致,没有灰条、灰团和花面,没有粗细颗粒块,且水分要合适、均匀。”许师傅告诉记者,工人们在洒水拌和过程中,还要根据情况人工拣出超尺寸颗粒,消除粗细颗粒块以及局部过分潮湿或过分干燥。站在出料口的工人通常一整天不换岗,工人要协助水泥稳定土顺畅从出料口倒入卡车。伴随着水泥稳定土搅拌合成,不断冒出大量粉尘,工人在如此高温环境下,还要忍受不断而来的烟尘,十分辛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工人几乎都在50岁以上,拌着汗水吃饭对他们来说已习以为常。“不仅要保证传送带顺畅,还要调整稳定土的湿度,走不开。有时料湿,皮带传送不畅时就要人工助力。”许师傅说,拌合这个工序一般是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到11月底进行。天气寒冷时机器无法工作,是检修时期,夏日晴天正是铺路的最佳时候。

  据了解,拌合场的工人每天上午6点上班,而下班的时间要根据水泥稳定土或沥青混凝土的需求量决定,正常情况下是一天5辆卡车,但在夏季几乎一天要装十多辆卡车,合计下来有200多吨。

  “天晴,温度高,越有利于路面修整,现在路面破损的太多,需要很多料,我们差不多经常要加班。每天都这样干,再热都这样干。”许师傅如是说。

  104国道连接线施工现场

  工人紧随摊铺机,进行人工补充拌和

  跟随刚刚拌和出来的水泥稳定土,记者来到104国道连接线黄岩民建至北洋路段的施工现场,这里有一处长700米、宽60米的坑洼路面正待修筑。路面上,摊铺机、压路机、乳化沥青撒油机等你来我往,机械轰鸣、热火朝天,声响震耳欲聋。在刚摊铺完的路面上,几个工人站在烈日下忙着人工进行补充拌和。

  午后的阳光直射路面,刚从拌合站加工过的水泥稳定土倒在路面上,几个工人紧随摊铺机用铁铲将水泥稳定土铺平,头顶三十多摄氏度的高温,驾驶室两侧的铁架扶手有些烫手,耳边是巨大的轰隆声。张大柱就在烈日下开着这台摊铺机。他今年52岁,江苏徐州人,开摊铺机已18年。

  在摊铺机停歇的片刻,记者爬上了摊铺机驾驶室。“机器好操作吗?”记者问。

  “可简单了。”只见老张两只手在仪表盘上不停地操作着,而仪表盘上所有的指示按钮都只有符号标识。

  “这些标识都什么意思啊?”记者问道。

  “一下也给你说不清楚,上面有20多个按钮,可以重复使用,共有一百多个动作。”说话间,远处又有一辆满载水泥稳定土的工程车呼啸而来。“快下去,等下又一车稳定土要运过来了!”

  说着,老张打开了摊铺机的补料斗。待记者爬下车子,站定。一车20多吨的水泥稳定土倾倒在料斗里。顿时觉得一阵粉尘袭来,伴随这阵粉尘的还有一股热浪,呛得记者直咳嗽。

  看着记者咳嗽,老张笑了,说他已经习惯了这些粉尘的味儿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唉,都已经习惯了。”之后,憨憨的老张打开了话匣子。

  “这种天气,在日头下干这活就像洗桑拿,有时温度比桑拿房的温度还要高。”说起工作环境,老张很淡定。“你看,我的皮肤都给晒坏了。”说着,他给记者看他乌黑的皮肤。他说这段路刚好东西走向,早上太阳从背后照射过来,他有时热得受不了,就在背后挂块布帘遮挡。下午太阳西下,眼睛常常被刺得睁不开。说起工作上的事,老张的话一下多了起来。“我们特别喜欢阴天有风的天气,这样的天气干活很舒服,可我们往往都是晴天在干。机器一开就不能停,如果停了再开就会影响路面的平整度。”

  站在摊铺现场,记者看到这些跟在摊铺机后平整路面的修路工人,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工作服全部湿透粘在身上。

  “现在一天的活干下来,贴身的衣服都会起一层‘盐花’。”一位工人向记者“抱怨”,但是想想给广大市民和车主创造了便利,他们觉得这些汗水也就值了。为了保证这段路可以尽快铺上沥青,他们提前把这段路上大大小小的十多处方形浅沟槽清除了积土。但是没想到前一天的一场雷阵雨又冲进了不少淤泥,所以当天从早晨7时许就开始清理淤泥,说着,几名工人拿起手中的铁锨把浅沟槽内的淤泥铲出来,然后再在路面上铺上塑料薄膜。

  “苦肯定苦,累也肯定累,但这件事还是要有人干。天太热长衣长裤根本穿不住,所以我们只能咬牙忍着。”对于道路铺设工作,47岁的徐老二很少抱怨。这个夏天,徐师傅和工友们几乎每天都从早上7点钟干到晚上7点,中午休息三个小时,他也不计较,回家冲把冷水澡,带着白天的疲劳一下就睡着了。他幽默地说,平时他们的工作环境就是非常热,就像蒸包子一样“下蒸上晒”,“我现在跟你说着话,感觉裤子里的汗都直往下滴。”

  在现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工人们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满脸都是汗水,但是没有一个人停下手中的活。“一下雨就会很麻烦,影响工程进度,必须得先清淤,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宁可选择高温辛苦点儿。”

  “我们一直在这干,你瞧,这边路面的拓宽工程都是我们做的”,徐师傅指着不远处通畅的道路,骄傲地说。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