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世纪大道主干道多处修建“交通安全岛”
2013年09月06日 13: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期,本报互动社区报道了《行人过马路陷尴尬》,行人在过马路时常遇到这种状况:走到一半变灯了,疾驰而过的车辆让他们心惊胆战。不少行人都有一肚子苦水,他们认为“路口太宽”、“时间太短”、“通道太远”,有时是不得已而“被闯灯”。诚然,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很多城区的主干道又修得太宽,要想让行人一次通过,就必须为人行信号灯留出足够长的时间。可这样一来,双方向的机动车根本提不起速度来。于是,相关部门就想出办法,在马路中间设置一个“交通安全岛,将原本一个整体的信号灯“拆”成两部分,由一个信号灯同时双方向协调改为两个单方向协调。这样行人一次过街就变成了两次过街。

 

 

 

 

 

“交通安全岛”,你了解多少?

  日前,在世纪大道治堵改造工程的进行中,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世纪大道与二环西路交叉路口(乐购超市前面)的四个角上,分别出现了四个三角形区域。近日,记者从建设单位区市政管理处了解到,这些刚刚修建的三角形的区域是“交通安全岛”,它们将大大地降低过往行人与车辆的冲突,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

  什么是“交通安全岛”?“交通安全岛”能够给行人和司机带来什么交通便利?区市政管理处的综合科科长陈金富告诉记者,“交通安全岛”指的是设置在往返车行道之间,供行人横穿道路临时停留的交通岛。“交通安全岛”与斑马线长度相当,两端还各竖有花岗岩石墩,防止机动车蹿上“岛”撞上行人。“交通安全岛”大大增加了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尤其保护了老人、小孩和残疾人的生命安全。

  “以世纪大道和二环西路交叉路口为例,在没有交通安全岛之前,行人过马路,起点是人行道,中途需要穿过2条非机动车道、7条机动车道,这些过程必须在绿灯亮时一气呵成,同时,还要注意避让右转弯车辆,不但时间紧迫,还容易与机动车发生冲突。”陈金富介绍说,建立了“交通安全岛”之后,行人在通过道路时,就可以有两至三次的驻足休息时间,行人可以先从人行道通过右转弯机动车道来到“交通安全岛”上,当绿灯亮起时,就可以通过快车道走到路的另一边的“交通安全岛”上,然后再通过右转弯机动车道,走到对面的人行道上。若一下子来不及全程通过,还可以停留在中心隔离带的“岛”上片刻,待绿灯再次亮起后二次通过。

  “行人从人行道走上四周的‘交通安全岛’的过程是不受红绿灯限制的,只需注意避让右转弯车辆。”陈金富表示,修建了“交通安全岛”后,真正需要赶在绿灯变红灯前通过的只有机动车道,这样就能大大降低行人过马路的紧迫感,而且人行过道上也都增设了人行信号灯。

“交通安全岛” ,怎样安全过?

  9月3日下午,记者在世纪大道与二环西路交叉路口(乐购超市前面)看到,路口的四个角都设立了三角形“交通安全岛”,这些用红色人行道砖铺设而成的“交通安全岛”格外地引人注目。“岛”的外围紧挨直行机动车通道,外侧是右转弯机动车道,在右转弯机动车道外侧还有一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因为它的存在,斑马线被隔成了四段,行人通行可以实现两次安全过街了。

  在现场,记者留意到四个“安全岛”和机非隔离护栏将行人和机动车彻底分离。行人在横过道路时,首先要经过慢车道和右转弯车道,然后进入“安全岛”,再按照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指示等待或前行。

  “‘安全岛’,其实就是行人过街的缓冲地带,目的是为了解决行人、非机动车的二次通行问题,使机动车和行人、非机动车没有冲突点。”在该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最大的忧虑是不少市民还不理解这一种新型的通行方式。“目前,东西和南北向设置的人行道绿灯通行时长在35秒左右,像我们正常的成年人可能可以实现一次通行。那么还有一些老人、小朋友,可能一次性是过不去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设置了‘安全岛’以便二次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多名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在不断提醒,还是有些行人由于没养成习惯。不是从“交通安全岛”通行,而是直接从机动车道上通过。交警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的交通出行方式市民一开始可能还不太习惯,目前只能以教育为主。一些交通指示标志也在完善之中。

  “最主要的是要看人行道上的信号灯,一定要按信号和标识去通行,否则还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交警提醒市民,无论你是从哪个方向通过,只要你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就不会出现行人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交叉的情况。现在路口改造后通行能力提高了,通行车速较快,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不能怕嫌麻烦而走捷径图一时方便,而不顾自身安危。

有了“交通安全岛”,不愁过宽马路

  “这个路口增设了‘安全岛’后,比以前好多了,但很多人还是不适应。你看,这个小伙子走到‘安全岛’的前边,一看红灯了,汽车都过来,自己又跑回到中心隔离带的‘安全岛’上。”在该路口引导交通的老年人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徐阿姨告诉记者,对于城区范围内首次使用的“安全岛”,很多路过的市民都感到比较陌生。

  在小伙子过完马路后,交通志愿者徐阿姨上前对其进行了劝导。“我刚过来那会儿还是绿灯的,我估摸着能过来,谁知道车太多,这不,又退回去了。”小伙子解释说。

  当记者问及知不知道这个“安全岛”是为二次过马路设置时,小伙子恍然大悟,马上抢话说:“挺好的,挺好的!这样过这么宽的马路就不愁了。要是没中间的这块地儿,站都没地方站,估计我就要硬着头皮过来了。不然,跑回对面估计也够呛,对吧?”

  “以后可不许闯红灯了。”徐阿姨补充道。

  “不会了,不会了!现在有了‘安全岛’,再闯红灯就没理由了。”小伙子信誓旦旦地说。

  对于这些新出现的事物,等候在“安全岛”中的行人表示,步行或骑车仍是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为改善道路交通进行规划,如加宽机动车道,但却很少考虑步行者的需求,因此步行者的易达性很差,步行者设施缺乏。如今有了“交通安全岛”,还专门安置了坚固的花岗岩防撞隔离设施,既给行人心理上提供安全感,也可防止机动车从“岛上”通行。而且,相比其他路段的一些围栏式的“安全岛”更人性化,这个路口的“安全岛”区域面积大,容易识别,可以更醒目地提示司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除了有机动车通行箭头标志外,还在“交通安全岛”上设置了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信号灯。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骑电动车上下班,以前早晚高峰时不知道该怎么开了,现在有了“交通安全岛”和非机动车信号灯,一看就明白了。

  据了解,在我区未来道路的设计中,有条件的路口或将增设“交通安全岛”。目前我区已在世纪大道主干道的多处交叉路口设立了“交通安全岛”,例如世纪大道与二环西路路口、世纪大道与劳动北路路口、世纪大道与缙云路路口等,而正在进行道路改造的世纪大道与环城东路路口也将设置“交通安全岛”。

【作者】: 吴荧渊 陈金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