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雨水之诗词
2017年02月20日 11:03 来源: 【进入论坛】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唐·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小析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当柳芽还未抽出,当万物依旧萧条,一场小雨过后,春天的气息就愈加浓重了。最明显的莫过于泥土中露出的一抹青色了,小草刚探出脑袋来,淡淡的绿色从远处看来像是一层薄纱笼罩着大地,走进了看却几乎看不出有什么颜色。“可远观而不可近玩焉”,这便是初春的颜色。“草色遥看近却无”一句把一个难以刻画的现象就这么准确地呈现出来。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小析

  诗人喜欢这春雨,心里竟不能自禁,一开口就直称呼其为好雨,一个“好”字包含了诗人对春雨所有的情感。首联是总领,直抒胸臆。颔联描写春雨之娇柔体贴;颈联是视觉所见,描写雨中景色。尾联是诗人的想象,体现出喜出望外的心情。

  春雨伴随着春风,悄悄地潜入夜幕,那雨丝细细密密的,深情地无声地滋润着整个大地。在诗人的笔下,春雨已经不再是冷漠的无情之物,而是一位体贴的温柔的通晓人心的女子。她在傍晚时分降临,但又不想打扰了正在入睡的人们,所以,等到夜深了她才悄悄地降落下来,她滋养着整个干涸的大地,也是那样的寂静和无声。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小析

 

 

  诗人只身住在小楼,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春雨,一夜未眠。这无休止的春雨似乎提醒着人们春天还在,春色未老;而第二天幽深的小巷中却传出卖杏花的声音,原来杏花已经开得繁盛,春天已经很深了。

  “听春雨”、“卖杏花”均是听觉,春天的美景都在声音中展开。诗中没有对春色的描写,读完这句,一幅明艳的春光图就呈现在读者脑海中。至于春天如何花红柳绿,如何诗意盎然均交由读者自己想象。

  “一夜”二字颇有蹊跷,试想如果作者心情舒畅,无忧无虑,夜里听着雨声恐怕很快就能入睡,根本犯不着听了一夜。可以想见作者是愁闷的,恰好那绵绵春雨像极了愁人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小析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描写了一幅清新怡人的画面,极富诗情画意。平日里,路上尘土飞扬,路旁的柳色不免笼罩着灰蒙蒙的尘埃。一场朝雨,洗清了整个春天,令柳叶呈现出它那青翠的本色。在洁净的道路上,在青青的客舍旁,在翠绿的柳树下送别友人,注定不会让人黯然神伤。

  临别依依,要说的话很多,但千头万绪,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只有频频举杯来打破沉默的气氛。再干了这杯吧,等出了阳关就见不到我这个老朋友了。

  眼儿媚·愁云淡淡雨萧萧

  宋·石孝友

  愁云淡淡雨萧萧,暮暮复朝朝。

  别来应是,眉峰翠减,腕玉香销。

  小轩独坐相思处,情绪好无聊。

  一丛萱草,数竿修竹,几叶芭蕉。

  

小析

  词人称云为“愁云”,实为吐露心声,心中有愁,云自然不会带着喜悦。“淡淡”、“萧萧”、“暮暮”、“朝朝”四个叠字,不仅刻画出春雨的特点,更描摹出雨的声音,渲染了一种沉闷、迷蒙、凄冷的氛围。在如此凄清的环境之下,主人公心头的愁云、愁雨愈加浓重,特别是想起远方的她——“别来应是,眉峰翠减,腕玉香销”。

  词人独坐小轩,因相思无望而觉百无聊赖,四顾茫然。“萱草”、“修竹”、“芭蕉”三个意象,融情于景,情意悠悠不尽。“萱草”可以令人忘忧,却解不了词人的相思之愁;“修竹”仿佛佳人,无端为人添愁;雨打“芭蕉”,点滴霖淫,愁人怎忍多听?

 

 

 

  好事近·梦中作

  宋·秦观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

  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

  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小析

 

 

 

   词人采用白描手法把一个美好的春天捧给了读者:一场春雨为山路增添了许多鲜花,花儿姹紫嫣红,迎风摆动,风姿绰约,为满山增添了盎然春色。“春路雨添花”之“添”字,用得十分精妙,不仅写出春雨催化万物的作用,还把静态景物动态化,使人如见百花缓缓而开的情景,表现出词人赏花时愉快轻松的心情。

  紧接着两句写黄鹂,为以上百花争艳的画面增添了声音,有声有色,动静相合。面对这等美景,词人禁不住狂饮起来,以至于醉倒在古藤之下,“了不知南北”。全词描写梦境,真实生动,体现出作者恬淡自适、寄情山水的志趣。

  好事近·春雨细如尘

  宋·朱敦儒

  春雨细如尘,楼外柳丝黄湿。

  风约绣帘斜去,透窗纱寒碧。

  美人慵翦上元灯,弹泪倚瑶瑟。

  却上紫姑香火,问辽东消息。

 

小析

  作者不说春雨如丝,偏说如“尘”,不仅刻画出春雨的特征,还暗合元夕节的气氛。首先,春雨是纤细、轻盈的,它弥漫在空气中使得天色昏暗,好像是烟尘在空中弥散开来。其次,元夕是一个十分欢快的节日,元宵之夜往往是人潮涌动、车马如龙的景象,苏味道有“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正月十五夜》)诗句,刘辰翁也形容为“香尘暗陌,华灯明昼”(《永遇乐·璧月初晴》),这里的“尘”都是车马奔腾,游人簇拥所致。由此推测,本诗中的“尘”字似乎也有这样的意味。

  这两句看似景语,实乃情语。“如尘”的雨,多少给人以凄迷低黯之感;柳色青青,却牵惹着对远人的缕缕情思。虽是元夕之夜,却是孤独一人,怎不泪如雨下呢。

 

 

 

  幽居

  唐·韦应物

  贵贱虽异等,出门皆有营。

  独无外物牵,遂此幽居情。

  微雨夜来过,不知春草生。

  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

  时与道人偶,或随樵者行。

  自当安蹇劣,谁谓薄世荣。

小析

 

 

 

   春雨在夜间悄然而至,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中,在春雨的滋润下,小草已经萌生。春雨一般是细如牛毛的,让人难以察觉,作者称之为“微雨”,准确地把握住了春雨的特点。春雨是夜间来临的,作者并没有眼见,只是由眼前景物生发的感觉,感觉它是来过的。着一“过”字,便写出了诗人的感受,流露出些微的欣慰之感。

  这两句表面写的是春景,实际是寓情于景,借景抒情。很显然,这场“微雨”是很讨人喜爱的,它无声无息间催生了小草,为人间点缀了绿意。“不知”即“殊不知”之意,表露出作者心中的惊喜与欣慰之情。这里有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天气息,也有诗人热爱大自然的愉快情怀。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