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拼娃就是一场惨烈的“军备竞赛”
2017年05月17日 11:36 来源: 【进入论坛】

  2016年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中有这样一段台词:“你今天要是进不了前一百,你就进不了重点高中;你进不了重点高中,你就进不了重点大学;进不了重点大学,你等于这辈子就完了。”

  世界上大概没有比中国父母更怕输的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段话真的扎心了。然而现实远比电视剧里惨烈,电视剧里拼的是中考,现实中,“拼娃大战”从幼升小就开始了。

  一般来讲,幼升小的入学渠道有三种:根据户口和房产就近入学、拉关系择校以及报考民办学校。很多中产家庭无法负担动辄十几万一平米的学区房,拉关系也找不到门路,普通公立小学不断减负,又让家长担心孩子在未来的应试中失去竞争力,报考民办小学拼娃就成为最现实的选择。

  拼娃的成本也不低。澎湃新闻曾报道,如果上海孩子准备读民办小学,从幼儿园小班就要开始上补习班,一学期的课程就要数千元。并且,在网上报名补习班,往往名额一发布就会被秒杀光;若是线下报名,不少家长为了抢到好时间、好老师,凌晨三四点钟就得去排队。

  除了日常的补习班,考试前还有冲刺班。《广州日报》就报道说,广州一位家长托关系才为孩子报上名,四次课,一万元。冲刺班会收集历年面试真题,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家长们之所以大费周章,是因为热门的民办小学确实很难进。2016年,上海浦东外国语小学的录取率只有8%,广州的情况稍微好一些,热门学校的录取比例也只有14%。

  民办小学在招生时普遍都会考察学生家庭。在学校看来,所谓的“考家长”是在考察家长的教育理念,学校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契合很重要。在日本,私立小学也要拼娃才能就读,在面试时,父母的职业、学历等信息也都会被问及。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