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百年大计增福祉 文化馨香润橘乡
2017年12月28日 11: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时光荏苒寒暑易,波澜壮阔大手笔。回眸过去的一年,这是一幅砥砺奋进、逆势前行的丹青画卷,五彩斑斓的画笔勾勒出我区民生事业坚挺向上的曲线,收获跨越发展的满满欣喜。

2017年,我区始终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全力谋划百年大计,加快公共文化建设,补齐教育、文化等民生短板,通过办好人民满意学校、新建文化场馆等举措,提升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事业:强基固本谋质变

12月19日上午,在位于西城街道的永宁幼儿园内,小朋友们端坐在嫩绿色的教室里,挥着小手唱着歌。采取“房企开发,政府接收”建设模式的永宁幼儿园,是《黄岩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出台后,区教育局接收并开办的第一所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

永宁幼儿园于今年9月开园,现有5个班123名学生,其中小区业主的孩子就占了一半以上。“公办幼儿园环境更好,师资、校园安全等方面也更让人放心。”市民邱晋洁说,她正是看中了小区配套建设的永宁幼儿园,才在幼儿园所在的住宅小区买下了房子。

学前教育发展滞后是我区教育事业的短板之一,“全区128所幼儿园中,公办的只有22所。按照‘接收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三年内我区计划建设21所幼儿园,其中14所计划在2019年9月开学,一次性补齐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板。”区教育局局长徐勇介绍,今年6月,我区召开教育发展大会,动员部署省基础教育重点区“摘帽”和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工作。徐勇认为,要完成这两项重任,重点在于加大财政投入,关键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黄岩区基础教育提升计划(2017—2019)》和《黄岩区基础教育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清单》,“十三五”期间,我区计划投入31.81亿元,新增教育用地900多亩。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教育领域的各项新建、迁建、扩建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目前,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已进入教学楼主体建设施工阶段,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对外运营,新前中学、镇东小学等46所学校完成省标准化改造,总投资达8.08亿元的黄岩初级中学新建工程、大桥花园幼儿园装修工程等8个教育重点项目将于12月26日集中开工……

硬件从实,软件从严。今年我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制定了员额报备、雇员制等非编教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质量检测体系,实施教研、课改、培训提升行动。4月,区教育局启动了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体系改革,创造性地在全区组建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幼教等10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选拔了33名工作坊导师和129名学员,以团队带徒的方式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

“提高教学质量是黄岩教育的首要任务,工作坊通过导师团队带徒,发挥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辐射、引领作用,在教育理论、学科知识、教学基本功、实践技能、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卢亚平说,今年我区从学校、教育局、教研片三个层面入手,抓住教研、课改、培训三要素,提升教师素质、构建高效课堂。

文化发展:百花齐放奏强音

家住西城街道雅林村的陶善富,当得知区图书馆新馆工程选址在他们村时,内心很是激动。12月21日,在现场偶遇区图书馆馆长卢勇时,陶善富拉着他的手说:“图书馆新馆建好后,老百姓就可以到这看看书,感受文化氛围,真希望能快点建好,越快越好。”

“目前区图书馆新馆工程已进入施工图审图阶段,预计明年3月动工。”卢勇告诉他。集少年儿童阅览室、多媒体视听阅览室、盲人阅览室、报告厅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达14740平方米,设计藏书量约65万册,建成后将能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满足市民多方位的文化需求。

除了区图书馆新馆之外,今年以来,黄岩博物馆正式开馆,文化馆新馆建设完成选址并立项,农村文化礼堂新建成31家,院桥、宁溪等15个综合文化站基本达标,和合书吧建设进度全市排名并列第一……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我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区文广新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不断推进文化黄岩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区文广新局局长周祯富告诉记者,依托“四下乡”活动平台,今年我区送戏2000多场次,送书15.6万册,送电影5700场次,举办美术摄影书法展、图片巡回展51场,讲座12场,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

“我们还加强了艺术精品的创作,改编创作以台州民间传说为故事情节的大型舞台剧《梦石传奇》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前采茶舞》,通过原创剧目的展演,充分展示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受观众的欢迎。”周祯富说,延续历史文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持续加强。今年5月,我区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在杭州召开黄岩南宋赵伯澐墓丝绸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省级文保单位委羽山大有宫修缮工程获省文物局立项;《南太极拳》《院桥高台舞狮》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文化传承历史,牵系未来,周祯富表示,2018年该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与手段,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我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群众感受:民生巨变暖心头

日暮西下,飞鸟归林。12月16日下午5时,澄江街道和合书吧内依然有不少市民在翻阅着书籍。满室书香,让人沉醉其中无法离去。

“我平时就爱看书,书吧安静、祥和,书籍也多,是一个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市民卢露告诉记者,她以前经常去椒江的台州市图书馆看书,随着黄岩文化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这两年她在黄岩就能找到地方畅游书海,已经很少往椒江跑了。“黄城的书海不仅存在于区图书馆、和合书吧、黄岩书城,还在各乡镇街道的文化礼堂里,永宁公园的和合书亭里。”她说。

她还发现,如今,黄城的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异彩纷呈。12月初,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在澄江街道桥头王村文化礼堂热闹举办,现场人头攒动,三句半、舞蹈、歌曲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百姓大舞台、剿灭劣V类水主题巡演、《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文艺巡演等活动,让群众沐浴着不同的文化之光。

文化惠民还应考虑如何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罗利珍告诉记者:“我们积极组织文化业务干部深入各村文化礼堂进行巡回培训与辅导,不断提高农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此外,区文广新局通过开办‘文化超市’,免费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菜单式’文艺培训,助力文化精准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和文化事业一样,我区教育事业也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孩子平安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市民陈伟萍的孙儿是黄岩实验小学学生,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都让她很放心。今年,我区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落实“护校安园”行动,在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安装了天网工程、110紧急报警器、人车核录系统和3809个视频监控摄像头,配备了345名专职保安和370套防护器械,“三防”建设进一步强化;全面推进“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建设、“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机制,开展“校园安全月”专题活动等保障校园稳定和谐。

“教育质量高于一切,校园安全重于一切,这是黄岩教育系统的共识。”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虞银满介绍,区教育局和全区各学校、幼儿园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触角延伸到教育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今年,我区建立并完善家校联运机制,开展了“智慧家庭,和合教育”行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引领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培育核心素养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家校共育的新局面。

“建国君民,教育为先”。我区教育事业正逐步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让孩子们上好学的蓝图正铺展开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橘乡满城弥漫文化馨香,群众拥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满足感”;教育提质、文化繁荣,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且待明日一个更有质感的“幸福黄岩”喷薄而出。

【作者】: 卢菲虹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