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家门口的诗意乡居!黄岩这个村入选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名单
2018年12月26日 14:47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认定名单,全省134个村落入选,台州有12个村榜上有名,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

  据介绍,浙江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是指以建制村为申报主体,依托当地自然及人文资源,生态系统和文化遗产保护完整,村貌整洁,村道村落建筑与森林、水体、大气、噪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实现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拥有乡村休闲生活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具有明确的地域界限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能够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休闲度假等综合服务型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此次上榜的12个村,分别为黄岩屿头乡布袋坑村、临海白水洋镇丁公园村、温岭坞根镇花溪村、玉环龙溪镇山里村、三门亭旁镇杨家村,天台赤城街道塔后村、平桥镇张思村、始丰街道安科村、泳溪乡大智村、平桥镇茅垟村,和仙居淡竹乡下叶村、白塔镇上横街村。

  而年初评选的2017年度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认定名单里,台州有7个村上榜,分别为黄岩富山乡半山村、临海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温岭坞根镇下呈村,以及天台石梁镇集云村、街头镇后岸村、雷峰乡黄家塘村和三门横渡镇岩下潘村。加上这次上榜的12个村,台州共有19个村入选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认定名单。

  这些上榜的台州村落,各有各的特色,记者搜集了今年入选的12个村的简单信息,或许你是幸运的村里人,又或许,你有兴趣去省级的休闲旅游示范村走走看看。

  ★黄岩屿头乡布袋坑村

  布袋坑村是被许多人熟知的“桃花源”,村子古老而又幽静,潺潺溪水欢快流淌,一幢幢石砌的房屋被碧水蓝天环绕,静默在苍烟夕照下,记述着行人来往的脚步,收藏着经年的往事。村里将传统过大年的习俗延续至今,打年糕、做馒头、篝火晚会、滚龙等活动,年味十足。

  ★临海白水洋镇丁公园村

  丁公园村位于临海白水洋镇黄坦山区安基山的半山腰,海拔400多米。走进村子,就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有江南印象的水墨画,有色彩艳丽的活泼涂鸦,还有3D互动效果的立体墙面……移步换景,如同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温岭坞根镇花溪村

  花溪村坐落在温岭坞根镇的东北部,风景秀丽的大莱山中麓下面。溪水静静穿村而过,村里古民宅、古祠堂、古寺庙、古井、古台门、古堰坝等随处可见,还有千年古樟、非遗灰雕、时光邮局、青春小镇,给人一种恍如隔世之感。

  ★玉环龙溪镇山里村

  山里村,顾名思义,被群山环绕里,那里花海簇拥,石碓石臼,白墙古韵,掩映在隐隐山雾中,仿佛人们向往着的人间仙境。这里还有家名字诗意的民宿——花涧堂,它掩映在山花修竹间,是山里村和来此的旅客邂逅的天地。

  ★三门亭旁镇杨家村

  说起三门杨家村,便让人想起三门祭冬,杨家村祭冬据说已有700余年历史。每年冬至,杨氏的孝子贤孙皆会齐聚一堂,焚香烛、供祭品、祭天地、诵祝文、拜祖先、宴老者、唱大戏,非常热闹。2014年12月,三门祭冬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11月30日,包括三门祭冬等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破了台州世界非遗零的突破。

  ★天台赤城街道塔后村

  塔后村,因是赤城山梁妃塔后方,故而得名塔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台山核心景区均从村后天北线经过。民宿是塔后村的一张金字招牌,塔后村的民宿在设计经营中,融入了天台佛道文化,人文景观,民间传统工艺,民宿主人情怀等,每一间民宿都各有风采。

  ★天台平桥镇张思村

  张思村是一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村庄,也是天台享负盛名的古村之一。村中古民居,具有鲜明的明末清初建筑风格,历经百年依然完好。张思村不仅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更是浙江省首批3A景区村庄。

  ★天台始丰街道安科村

  安科村背靠龙山,天台母亲河始丰溪从村口缓缓流淌而过,绿水青山,环境宜人。安科村原名燕窠,因村内地形如燕子巢穴而得名,意为这里是一个吉祥安宁的地方,一个燕子愿意筑巢的祥和之地。

  ★天台泳溪乡大智村

  大智村是泳溪乡内的一座“花园式村庄”,山明水秀的泳溪乡给了它建设美丽乡村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村前一条大柳溪自西向东缓缓流过,沿溪而建的石屋、古朴的石桥、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

  ★天台平桥镇茅垟村

  茅垟村位于天台平桥镇西部,南临始丰溪,西临峇溪,两溪合抱,风情无限。走进茅垟村,如同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房屋鳞次栉比,风格统一,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村头巷尾,随处可见一株株或青翠欲滴、或枝干笔直的绿植。

  ★仙居淡竹乡下叶村

  淡竹乡下叶村是精品民宿村之一,这里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南出口,紧靠美丽的淡竹溪边,交流便利,环境优美,是前往神仙居游客最喜欢下榻的地方之一。如今,下叶村村民也都走上了致富路,有些民宿客房要提早一两个月预订。

  ★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

  上横街村拥有5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屋舍,舒适温馨的农家乐民宿,暮光晨色皆是静谧的风景。不同年代的建筑遍布村中,有石头垒砌的,有夯土建造的,似是在向我们述说这个百年古村的前世今生。

【作者】: 陈佳乐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