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许多国家级媒体纷纷为黄岩美丽乡村点赞!
2019年01月03日 15:11 来源: 【进入论坛】

同时当天《人民日报》第六版刊登的

《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浙江15年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纪实》

也对黄岩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报道

来看文章部分摘要

↓↓↓

  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建光村依托村内古建筑古树多、青山环抱、清水长流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变得干净、整洁、美丽,去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3A级景区示范区、浙江省美丽宜居村。村委会主任陈荣贵说:“去年我们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万余人次,村民一年加工销售索粉面、手工面的收入就达到200多万元。”

  绿色产业兴村富民的例子还有很多。安吉县鲁家村与专业旅游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乡村景点。村集体占股49%,全村2100多个村民都是村集体的股东,每股股金已从317元增长到19811元。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前蒋村建设2400亩农业示范园,种植优质马铃薯、白萝卜,引进知名农业企业,为周边村民解决就业200个,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截至2017年底,浙江累计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2.7万个村完成环境整治,村庄整治率达到98%;90%建制村、74%农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建制村覆盖率100%。

  “千万工程”启动之始,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5431元。2017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位居全国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2.05∶1,差距也是全国最小。

▲北洋绿沃川农场

传统农村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转变

  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谈到“千万工程”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包括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节约使用资源、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素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在内的各项建设,加快传统农村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转变。

  现代农村社区应该是什么样?在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当地干部群众与同济大学的专家团队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沙滩村原来有一些废弃建筑,现在得到合理利用。兽医站变成游客中心和文化礼堂,卫生站变成同济大学美丽乡村实践基地,职工宿舍变成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的讲堂,乡公所变成乡村振兴学院的宿舍并向社会开放,柴火房变成酒吧,还有些房子正在改造。

▲沙滩村。王敏智/摄

  “不能把乡村现代化等同于乡村城市化。过去的乡村,房屋分布与家族、血缘关系紧密相关,我们在规划时严格保留这种空间格局;不改变房子周边的空间格局,不改变外墙面貌,但要改善内部水、电、通风、采光、安全条件,让它变得适合周边环境,适宜人居,既有城市建筑的现代化设施,又保留农村建筑的风貌。”专家团队带头人、同济大学教授杨贵庆介绍,“我们把这种改造叫作有机更新,也叫活化利用,让村民共同参与、共享利益,赋予废弃建筑新的生命,吸引游客,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口袋鼓起来,脑袋也要富起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多起来。浙江把推动“以文化人”和加强公共服务作为“千万工程”的两翼,着力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作者】: 王浩 顾春 张国亮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