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真心实意为群众 一心一意扑工作
2020年05月14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朱智慧是黄岩经济开发区征迁管理科江口组负责人,加入征迁科的5年里,他埋头一线,认真苦干,以自己的细心、耐心、诚心化解百姓对于征迁工作的不理解,推进各个项目顺利进行。

  近日,记者来到黄岩经济开发区,跟随这位征迁科的“王牌”体验了一下他的工作日常。

  征迁科的“拼命三郎”

  “哎呀,我又不请自来了!考虑得怎么样了?我今天过来就是想跟大家再商量一下,看看怎么解决比较好,让你满意。”4月29日早上8点不到,朱智慧就带着工作人员赶到了江口街道上湗王村的一户村民家中,还未进家门,朱智慧就熟稔地和户主打起了招呼,自从接手黄岩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的征迁工作以来,他已经成了这户人家的常客。

  黄岩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我区的重点工程之一,征迁范围涉及上湗王村160多户180余间民房、4处厂房,以及征用建设安置区的46亩土地,目前,上湗王村还有最后3户村民未签约。

  为了尽早完成拆迁工作,这一个多月来,朱智慧和同事们几乎隔天便上门“报到”,积极与村民沟通情况,了解村民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解读相关政策,想方设法啃下“硬骨头”。

  “昨天晚上我们也在上湗王村协调安置房问题,大概忙到11点多回家。做征迁工作就得多跑,多交流,坐在办公室里什么事都完不成。”从村民家中走出后,朱智慧谈起了自己的经验心得,“群众很多时候是不懂情况,只要你肯下功夫去跟他们沟通,把诚意给他们看,慢慢都会理解。”

  多年的征迁工作,也使朱智慧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他告诉记者,要想把征迁工作做好,不单要紧盯目标村民,还要和村干部、街道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团队协作,动员他们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多方面寻找突破点。“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心再硬的村民也要给他捂化了。”朱智慧笑呵呵地说。

  从一个一头雾水的“门外汉”到如今侃侃而谈的“老师傅”,自2015年加入征迁科以来,朱智慧一直埋头一线,脚踏实地下村入户做工作,只要村民有需求,工作有需要,他便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同事们都笑称他是“拼命三郎”,他却说:“只要老百姓能满意,工作能够做下去,我心里就踏实。”

  靠谱的“朱科长”

  “这条道路进出实在是不方便,村民反映比较强烈,还有这个电线杆也很阻碍通行,你抓紧帮我联系一下。”“行,我抓紧让施工队来把电线杆往南移,确保道路进出畅通无阻。”村干部的一个电话,又把朱智慧“召唤”到了上湗王村安置房便道工程施工现场。

  为了不影响被征迁村民的日常生活,上湗村已签约村民的安置房已经开建,但入口处狭窄的村道不方便运输车往来,工程车的频繁进出也会对其它村民生活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朱智慧和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开拓一条临时便道。

  “其实这个问题属于征迁工作的延伸问题,朱科长不用一直跟进负责,但是村民都习惯找他,他也事无巨细都要亲自上阵。”在施工现场,朱智慧的同事悄悄告诉记者。

  征迁工作极为繁琐复杂,和村民、村干部保持良好的关系,树立起值得信赖的“靠谱人设”,也是朱智慧能够顺利推进征迁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不论是否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要村民打了电话,朱智慧总是第一时间联系解决。“我的电话很多村民都知道,只要是我负责过征迁工作的村庄,村干部、村民一有事都会打给我。”朱智慧笑着说。

  朱智慧的“好人缘”,从过路村民的态度里也可见一斑,从便道施工现场到安置房施工现场,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已经有好几个村民和他打起了招呼,有村民来找他咨询问题,他立即耐心地解释起来。

  “老百姓建房子的问题、征迁的问题或者是村里一些我们解决不了的事,都习惯打电话给朱科长,他一般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上湗王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王进军说。

  细心、负责、靠谱……这是与朱智慧共事过的人对他最多的评价,面对大家的认同,他颇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只是不怕麻烦,多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自然而然就会去多做事了。”

  奋斗不息的“朱师傅”

  走进朱智慧的办公室,随处可见一摞摞码得整整齐齐的工作资料:工程数据册、被征迁村民档案、申报资料等等……一项征迁工作从启动到结束,所需繁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这些资料是朱智慧的好帮手之一。

  “有时候工作遇到瓶颈,就翻翻资料,特别是给村民摸底后做的档案,想想哪里会有突破口。”资料翻阅得多了,数据也就烂熟于心,在同事们眼中,有时候自己翻找数据,还不如问朱智慧来得快。

  “朱科长就是一个行走的数据库,征了多少地,还有几户没签,家里多少人等等,他张口即来,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常常要去翻资料找数据,他从来不用,这点真得让我们很佩服。”与他共事两年的征迁科工作人员孙伟健感慨地说,“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2017年底,孙伟健刚刚加入征迁科,面对全然未知的工作领域,他感到非常不适,幸亏有朱智慧这个“师傅”在工作生活中给予他帮助。“以前不了解征迁,进来后心里落差挺大的,感觉工作非常辛苦,而且我一直找不到诀窍,后来朱科长带着我做工作,从零开始一点点教我,他是我工作上的好老师。”孙伟健说。

  与工作相比,朱智慧对自己和家人就显得有些“不用心”,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对他而言是家常便饭,曾经的“好爸爸”更是变成了女儿眼里的“鸽子王”。“突发的事情多,所以周末常常要到场处理,只能把约好陪家人去做的事情推后了。”朱智慧无奈地说,“家人有时候也会唠叨几句,但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

  在朱智慧的身上,最明显的就是那份坚韧刻苦的精神,这与他9年的从军生涯密不可分,在谈到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进行征迁工作时,他坦言服役时学到地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作风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的性格和观念,令他有底气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

  目前,朱智慧主“攻”江口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及江口轻化园区天宇南侧地块的征迁工作,推进情况较好,为了提升工作动力,他还自定了一个小目标——尽量提前一个月完成征迁工作。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在工作中,我更有义务去为群众办事谋福,要为老百姓办实事,他们满意了,我也就无愧于心。”朱智慧斩钉截铁地说。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见习记者 翁丹琪 通讯员 陶醉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