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群众“舌尖安全”的守护者 ——记全省“最美公务员”於江晖
2021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农业行政执法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科学严谨和用心负责的态度,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於江晖经常说,“天地之间有杆秤,那就是老百姓。”作为区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兼渔政站站长,13年来,他不辞辛劳奔波在农业行政执法一线,从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出发,打击各类农业生产违法行为,真诚为农户服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他获评全省“最美公务员”。

  “绿剑”护农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眼下,正是春季茭白陆续上市的季节,这几天,於江晖和相关科室人员奔波在全区各地的茭白种植基地、合作社和收购点,对上市中的茭白进行抽样。“每一份随机抽取的样品都会送到省级的检测机构,对农产品有无农药残留超标,有无违规使用添加剂、防腐剂等内容进行检测,确保上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於江晖说。

  我区共有茭白、荸荠、枇杷、杨梅、柑橘等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30多万亩。为了确保这些农产品质量安全,他们的团队常年奔波在农业生产一线,按照农作物不同生长季节、不同上市阶段进行随机抽样和定量检测,加强源头监管。“一年中抽检农作物达到800到1000个批次,因此,我们有近百天,相当于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奔赴在田间地头。”於江晖表示。

  农业生产涉及千家万户,人员杂、链条多、周期长。在农产品执法办案过程中,不管是日常监管还是证据收集,难度都非常大。於江晖着眼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坚守法治信念,不断锤练打造农业执法战线的锋利“绿剑”,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他经办的《销售含有违禁药物的动物产品用于食品消费案》,获2019年度浙江省渔政执法十佳案卷和2019年度农业农村部全国渔政执法优秀案卷;2019年查办的《鸭蛋中抗生素残留超标系列案》,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专项执法行动中,列入浙江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十大典型案例。

  智慧监管

  农产品实现全流程溯源

  “老板,我要买杀虫药。”澄江街道农户林国善一进农资店,就熟练地走到收银台的电脑前等待刷脸。“滴”的一声后,他的住址、购买农资、种植产品等信息就在屏幕中弹出。实名制验证后,林国善成功购买了甲维盐、啶虫脒,购买明细也被同步记录到电脑里的农资监管系统。

  这是於江晖主导的农资“两制”管理工作。他和团队不仅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农药实名制工作落地、人证识别管理软件开发、肥药双控贴补政策实施等方面的有益尝试,还全面推进了本地农资网点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同时,为了让农业生产全程可追溯,用药监控更加精准,通过数字化手段倒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由於江晖协同开发的永宁“诚信农夫”APP农产品全程追溯系统上线,全区100多家农业规模生产主体通过手机APP,即时记录农作物生长、施肥过程和采收情况,系统会自动集成各类数据和图像,并在追溯平台上实现全流程的展现。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流程溯源。同时,也实现了监管部门对农产品从“店头到田头再到舌头”的全程监管。

  “这样更公开更透明,促使我们自我监督,我们用药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这样市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我们卖得也安心。”黄岩区项氏家庭农场负责人项宝荣说,自从使用了“诚信农夫”APP,贴上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很多人买草莓就认准了他这家,有了不少的回头客,生意也越来越好做了。

  当好“老娘舅”

  奔走一线保障农户利益

  农业行政执法不仅关乎老百姓的“餐桌”安全,还涉及到农户的利益保护和社会的稳定。

  这几天,高桥街道瓦瓷窑村的农户因一起农业生产问题发生了纠纷。一名农户使用无人机在水田上空喷洒除草剂后,周边部分农田的茭白出现了死株、生长缓慢等现象,为此,10多位农民集中在田头讨要说法。面对情绪激动的农户,於江晖耐心地安抚、解释,对他们受损的农田一一进行记录,尽量平息大家的情绪。随后,他与农技专家一起对发生的问题进行调查、研判,并将通过试验取证后,尽快给出一个公正合理的解决方案。

  区外农业是黄岩一大特色,维护外出瓜农合法利益,更是於江晖职责外的一项任务。2017年云南勐海发生特大“西瓜空心事件”,黄岩在滇瓜农损失惨重,大家认为出售的种子有问题,当时群情激愤。於江晖作为联合工作组成员,一上北京,二出云南,三赴上海,和其他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配合当地农业部门共同做好调查和维稳工作。借助现代基因技术,辩别种子真伪本质,迅速查明事件原因,快速平息了这起涉及2000多人近8000亩的西瓜种植事故纠纷。“在农业生产事故中,我们就相当于‘老娘舅’的角色,经过我们的调查取证、公平公正的调解,很多当事人最终都‘化干戈为玉帛’。”於江晖说。十多年来,於江晖和他的团队一共调处了近百起农业生产事故纠纷,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促进乡村和谐。由他牵头办结的180多起案件,没有出现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经手过大大小小的案例,於江晖深知,很多的违法行为是由于群众不懂法所致。为此,他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心,深入乡村舞台、田间地头为农户授课,每年组织实施和参与宣讲各类培训20多场次。他还将历年查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使普法宣传更直观、更深入人心,让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越筑越牢。

  “让农业生产少受损失,让农产品质量更加安全,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会一直在路上。”於江晖表示。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