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2021年09月10日 11: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三尺讲台,播撒的是无尽的爱与希望;辛勤耕耘,传递的是无私的付出与奉献。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会遇到影响自己一生的好老师,他们用爱心和智慧传递了知识,点亮了梦想。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让我们向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由衷地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本期,让我们走近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的6位教师代表。

  德育花开满园春

  

  车希红,黄岩实验中学一级教师,任教语文学科,教龄25年

  立足三尺讲台,她是默默耕耘的教书匠,敬业乐教,成绩突出;守护一方天地,她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她就是车希红。从课堂到课外,她始终关注思想道德的继承与发展,德育花开满园春。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就像是一面镜子,学生品格是教师品格的折射。“言教不如身教”,车希红首先从自己做起,用美好的德行做学生的榜样,树立起良好的为人师表的形象。

  二十多年来,车希红始终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用爱呵护学生成长。她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更把爱的雨露播洒向那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对于他们,车希红抓住闪光点大作文章,在教学过程或班级集体活动中,为他们制造表现自我的机会,用赏识教育引领学生点滴成长。“我们有责任等一等落下的灵魂,使每一个灵魂更加的丰满。”车希红说。为了保护一个智力不成熟的学生,车希红不仅寻找学生身上的优点,在班级里,她还特地召开关于平等和尊重的班会课,加强班级德育文化建设。

  除了利用好课堂和学校资源外,她还十分注重家校沟通,在家校和谐合作的关系中沟通促进学生的成长,达到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她曾有个学生在八年级开学第一天没有上交一门作业,男生说:“不想读书了,觉得挺没意思的。”那天下午车希红立马去学生家家访,得知他家中新添了小妹妹,父母十分宠爱女儿,让他觉得自己在这个家里是多余的。而他的父母未曾注意到儿子的心理和变化。通过家访沟通,车希红及时纠正了学生的错误思想,摆正了其父母“重女轻男”的观念。后来他父母常常和车希红电话联系,询问或告知孩子的情况。男生也对学习目的有了明确的认识,认真完成每一天每一门功课的作业,对父母的态度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天平。我们做教师的,学生就是天平的刻度,责任、爱心、包容就是砝码。”车希红说。怀揣以德育人的理念,她用一颗真心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缤纷英语路七彩育人心

  戴小浮,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高级教师,任教英语学科,教龄13年

  师者,当怀一半诗心一半匠心。诗心是仰望星空,匠心是脚踏实地,戴小浮就是这样的师者。从教十多年,她以热情和热爱,带领着学生在英语的天地间畅游,她以智慧和至美的追求,走出了一条缤纷的英语教学之路。

  学生特别喜欢戴小浮的课,因为她的课堂是欢悦的,是灵动的。你听,课前“玩转英语”活动开始了!台上的学生手持话筒,自信而优雅地唱着英语歌曲《Dream It Possible》。通过一曲曲或激情澎湃或悠扬宛转的英语歌,学生们感受到英语的妙处。她还会组织学生们课前演讲。做她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她贴近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沉浸在英语的美妙之中,让学生不再害怕英语。

  戴小浮的课堂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总是有变不完的花样。你瞧,她的学生正在她的组织下,绘声绘色地演绎着英语小短剧,那些原本晦涩的对话和文章,在学生的声情并茂中,变得可亲可近了。她鼓励那些内敛的学生在表演中慢慢打开自己,她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充分感受英语的魅力。做她的学生是快乐的,因为她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在探索和挑战中,享受突破自我的喜悦。

  教育应该是实用的,戴小浮深知这一点。所以,她的英语课堂并不会随着铃声就结束,课后,学生们会将表演的对话或课本剧反复修改,润色,形成文字,变成自己的学习秘籍,这也记录着他们成长的足迹。假期里,学生们会利用一切生活中的英语元素,编对话,创作剧本,记录下生活中的一件件美好。做她的学生是收获不尽的,因为她让课堂美妙地延续,让英语和学生的生活真正联系在一起,让“学”成为一种真正的“得”。

  教育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戴小浮的缤纷英语之路就是以专业知识为底色,以七彩育人心为画笔而绘就的。在这条路上,她将继续带着学生们,一路走,一路欣赏,一路绽放。

  一腔热血育新人

  

  孙婉萍,黄岩区新前中学高级教师,任教数学学科,教龄25年

  静心咀嚼教学的芬芳,让枯燥的数字演绎成流淌的诗篇,她就是孙婉萍。从稚嫩的大学毕业生到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师,这一教就是二十多年。

  作为一名教师,孙婉萍始终认为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才是最佳的教学方式。初中阶段的数学是从“算数”向真正“数学”的过渡,但不少学生在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转变中碰到困难,进而发展成为厌恶数学、害怕数学。这个时候,她千方百计“化简”书本的知识,“把身边的数学”引入课堂,易拉罐、硬纸板等小道具成了讲台上的常客。她甚至还在课间和同学们玩起了魔方、搭起了积木,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无形中提高数学学习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孙婉萍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去年任教九年级时,她因感冒并发肺炎需住院治疗,可她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便安排在课后休息时间去医院治疗。多少个夜晚,她在医院的病房里,一边挂着点滴,一边埋头批改着学生的作业。她说:“只有根植于讲台,我的初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她将学生的进步当作她的进步,将学生的快乐视为她的快乐。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需要上好课,处理好师生关系,还需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孙婉萍经常采用家访、电话、微信等形式,随时与家长保持着联系,并倾听家长意见,共同帮助学生成长。让教育饱含着尊重、理解和宽容,洋溢着自由、幸福和喜悦,让教育犹如一道道光束,照亮着孩子们的人生。

  “逊志好学以希圣,自强不息以息天”。孙婉萍坚信教育就是恒久无言的忍耐与不问结果的坚持,始终行走在不断追求完美教育的路上。

  创新教学用心育人

  

  杨爱琳,黄岩区实验小学一级教师,任教英语学科,教龄16年

  小学阶段是学生语言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让孩子学习英语口语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杨爱琳在学生口语方面煞费苦心。“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我们要熟悉新技术、应用新技术,更要有创新精神,要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杨爱琳说。她把每班分为8人一组轮流评比“小百灵”,认真仔细聆听每个学生的发音并进行一一指导。“付出总有回报”,当孩子们手拿“小百灵”表扬信,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杨爱琳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杨爱琳还把每个“小百灵”每一学期的声音、课堂对话表演的录像等都一一留档,等到毕业时,她再从“宝库”里提取,利用休息时间,为每一位学生制作一个视频当作毕业礼物送给他们。当孩子和家长收到这份礼物,他们看着视频,听着声音,感动于她的细心、耐心、恒心,这份珍贵的礼物充满了老师对孩子们深深的爱。

  “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去对待,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听取你的建议。”杨爱琳说。在微信公众平台有一个“好歌you推荐”栏目,基本上都是学生推荐的歌曲,她积极鼓励学生去学唱英文歌。“我要做的就是在他们选歌时关注一下,在他们确定歌曲后教学一下,在他们唱熟练后带着他们满校园地找地方拍摄MV。”杨爱琳说。

  杨爱琳非常关注学生的英语学习,一直在内容和形式上力求创新,促进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提升,并为学生量身订制了一系列英语特色项目。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她一直在摸索如何使微信公众号、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与英语学习成果有效融合。经过几年的实践与研究,她创建了“Lovelin”微信公众号,并把学生的成果进行了分类,开设了“笔头作品”“口头作品”“课外拓展”三大板块,深受学生、家长的青睐。

  扎根农村永不悔

  

  吴金云,黄岩宁溪中心小学一级教师,任教语文学科,教龄27年

  在黄岩西部山区这片土地上,老师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但却有一位女老师扎根在这里27年,把全部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农村学校的三尺讲台上,她就是吴金云。

  27年前,吴金云从黄岩师范毕业分配到屿头乡,从家到学校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当时,山区条件很艰苦,学校只有两名老师,每名老师要教三个班,这对于刚出校门的她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但她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认认真真地教学,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这一呆就是两年,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她调到了宁溪小学,虽然条件改善了很多,她不忘初心,脚踏实地,默默地坚守在教学一线。曾经有很多好友劝她,农村条件这么差,没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为什么不想办法调到城区,正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她却莞尔一笑说:“我觉得农村挺好的,青山绿水,民风淳朴,何况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能为家乡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她就像一棵树,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农村,用自己的智慧、勤奋和爱心,为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去绿荫。

  作为一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吴金云不仅传道解惑,而且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着他们脆弱的心灵,用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去帮助他们。有个学生学习不好,很自卑,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她发现后及时找学生谈心,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去年疫情期间,学生不能来校上课,只能在家上网课,当她得知其中一个女生家中没网,就立刻想办法帮孩子排忧解难,让孩子安心在家上网课……正是因为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们都喜欢她,也爱上了她的课堂。

  在吴金云辛勤劳作下,昔日的小苗早已长成大树,而她头上的青丝却化作了鬓霜。她一如既往,不忘初心,默默扎根在农村的土地上,用热情,用爱心,用勤勉在教书育人这块园地中忘我耕耘,不知疲倦。

  用爱陪伴孩子成长

  

  芦金萍,黄岩区启智学校一级教师,任教生活语文学科,教龄16年

  她从事特教工作已有十多年,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在特教这方贫瘠的园地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耕耘着,陪伴守护着一群“折翼的天使”,她就是芦金萍。

  在学校里,芦金萍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妈妈,是一个有着专业知识的妈妈。每天早上,她来得比学生都早,开好门窗迎接一个个身患各种残疾的特殊孩子,并观察了解他们的情绪变化,对未按时出勤的学生及时查明原因,并与家长取得联系。

  特教老师没有集中办公区,往往教室后面的小角落就是老师的办公区。上课时,芦金萍在教室里边办公边陪读。无论哪位教师在她的班里上课,只要有需要,她都会主动充当起助教的角色,辅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管理班级纪律,处理偶发事件……课间活动,她也会关注学生们的实时动态,杜绝他们追逐、打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午餐时,总能在学生餐厅找到芦金萍,她的每一顿午餐都是与学生一同用餐的。她会随时教他们用餐礼仪,教他们如何使用餐具等生活技能,告诉他们不能挑食,要节约粮食。午休时,她就陪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看绘本、讲绘本故事。放学了,她还会陪着值日生打扫卫生,指导他们如何打扫,检查打扫是否到位。然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只要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有芦金萍的身影,她像妈妈一样陪着学生吃饭,看着他们睡觉,陪着他们游戏,陪着他们学习。正是这种长久的陪伴,细致入微的观察,让她捕捉住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在最适当的时机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从而达到教育目的,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无论在学习上,或是生活技能习得上,亦或是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在学校里都是佼佼者,是其他班级学生学习的榜样。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温暖的行动。从事特教工作十多年,芦金萍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陪伴在孩子们的左右,尽管孩子们常常“丑态百出”,但她始终不离不弃,陪他们笑,陪他们哭,陪他们看最美的风景,陪他们慢慢成长!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