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妈咪爱心小屋”“暖心晚餐”…… 让“双减”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年12月01日 11: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多多,你玩得开心吗?”11月25日,新前中学数学老师王海群上完课后,推开了学校“妈咪爱心小屋”的门,小女儿正叮叮咚咚地敲着玩具小钢琴,玩得不亦乐乎。

  “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延长了教师工作时间,增加了教师工作压力,那么如何在给教师工作“增量”的情况下维持职业的幸福感呢?为此,我区一些学校采取多举措缓解老师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让“双减”有力度更有日度。

  “爱心小屋”很贴心

  “这里很好玩,我可以呆一个晚上。”在新前中学的“妈咪爱心小屋”内,各种亲子游玩设施齐全,10岁的周意航正在和几个同龄孩子快乐的玩耍。

  而在一旁教室里,周意航的爸爸,新前中学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周万永,正在认真地为学生们辅导功课。

  “孩子没有时间照顾,带来学校的话,孩子待在教室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放在家里也不放心。现在不一样了,孩子在这里可以自己玩,值班老师也可以上来看看,跟他们讲讲故事,做做游戏,我们可以放心地开展托管服务。“周万永说。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有些教师家庭面临着家中幼儿下课后,无人照看的窘境。新前中学重新打造了“妈咪爱心小屋”,为有需要的教职工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爱心小屋”里除了给哺乳期的妈妈们配置了放置母乳的冰箱、可供奶瓶消毒的紫外线消毒器、其他母婴用品外,还配置了玩具供幼儿玩乐,并安排值班教师轮流参与管理。

  “学校的安排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新前中学教师孙婉萍说。

  在黄岩实验小学,也有这样一间“爱心小屋”,里面配备了冰箱、空调、微波炉、婴儿床、哺乳沙发等,还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区及各种玩具。室内布置以暖色调为主,整个房间明亮且充满童趣,爱意十足。这间“母婴室”正是黄岩实验小学为家有宝宝的女教职工提供的一处独立、干净又舒适安全的场所,让女教师们大呼“暖心”。

  “真好啊,我再也不用学校、家里来回奔波了!”“这里设施齐全,既方便又私密,不用担心在公众场所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尴尬的事了!”黄琼波说,她是一位二胎妈妈,看着儿子在母婴室玩得正欢,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校高度重视母婴室的建设,从细节出发,真正将‘关爱’二字落实到了方方面面。”学校副校长兼工会主席王观松介绍说,随着我国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地,有生育需求的女教师越来越多。她们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还要哺乳、照管孩子,很不方便。“‘母婴室’帮女教师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工作育儿两不误。”

  身心放松有保障

  “双减”之下,“早到晚退”成了教师工作的新常态,我区不少学校出台了关爱教师的暖心举措,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一点集体温暖,多一点身心放松。丰富晚餐、文体团建、健身康养、弹性上下班……这些关爱教师工作生活的大小事,正逐渐成为一股实实在在的暖流。

  每到晚饭点,樊川书院教育集团食堂工作人员早早地为在校就餐的老师准备好了晚餐。忙碌了一天的老师可以边吃饭边与同事交流。

  “双减”政策实施后,参加托管的老师负责完班级的工作后,下班回家已近6点,经历下班高峰期,难有精力再为家人准备晚饭。为了解除老师们的“饭食之忧”,学校特别开设了“暖心晚餐”服务,让教师们一口热饭下肚,一缕幸福入心。

  “又到了美好的午觉时分。”“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了。”中午午休时分,江口中学的老师们纷纷整理好自己的办公桌,拿出自己的午睡装备,准备美美地休息一会儿。在江口中学,学校为每位老师准备了一套舒适的坐垫和午睡靠枕。

  “老师们平时上课比较辛苦,午休时间短,不方便回家,只能趴在桌子上睡。考虑到这点,学校特地为每位老师准备了暖心的午睡装备。”江口中学校长胡志良笑着说,“这个午睡靠枕是两用的,还可以作为椅子靠垫使用。有了这套装备,老师们的午睡质量提高了不少,大家上课也更有劲了。”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力军,也是“双减”工作的中坚力量。接下来我区也将出台相关保障措施,持续为教师减压,让老师们轻松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双减”各项工作中。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张 倩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