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春风化雨,平凡中孕育最美情怀 ?——记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金斌宏
2021年12月27日 15: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有人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人把教师比喻成园丁,播种知识,播种希望;也有人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的工程师,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耗尽心血。而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金斌宏认为,教师应该成为一名“创造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以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

  在教育岗位耕耘30年来,金斌宏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感动。他先后被评为台州市优秀教师、黄岩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台州市名师、台州市科技教育先进工作者、台州市劳动模范,并获得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台州市数学专家库成员、黄岩区数学学科指导小组成员,曾多次参与市、区中考命题;被聘为黄岩区初中数学学科工作坊首席导师,培养了一大批市区骨干教师,为黄岩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尊重学生差异发展个性教育

  金斌宏从小生活在一个教育家庭中,他的父亲是一名教师。在父亲的熏陶下,他选择了自己擅长的数学专业,立志成为一名教师。1991年,他走出台州师专的大门,走上了三尺讲台,把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

  一直以来,金斌宏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所长,发展学生所优,在“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延长教学半径,将教育的理想信念“植根”于教育田野。

  在金斌宏的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往往会为了一个数学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他不但不会阻止,反而乐见其成。

  这与他独具一格的教学方式有关,他乐意走进学生中,参与学生讨论,帮助、引导学生有效地开展学习。在他的课堂中,他和学生是平等的存在,学生可以积极地思考,敢想、会想、敢做、会做、敢说、会说。他乐于启发、鼓励学生质疑问题,使学生由不敢问到敢于提问,通过引导学生逐步做到善于提问,让知识与智慧碰撞,进而迸出创新的火花。

  “一种理论的产生或一种新的发明创造,往往都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发现一个问题,有时比解决一个问题显得更重要。”金斌宏说,“通过大胆猜想,动手实践,互相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之后,通过这种思维的强烈碰撞、心灵深处那种辨证与统一、和谐与默契,收获的又何止是知识?”

  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刷题”是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了。只是对金斌宏来说,这波操作不是学生的“专利”,教师也要刷题。每年他都会浏览近百份中考卷和中考模拟卷,做几十份的中考卷和中考模拟卷。“在刷题的过程中,自然领悟新的命题理念,积累多了会自然地进行整理、归类,教学中讲到类似的题目时也会自然的拓展开来。”他说,“只有教师多‘刷题’,学生才能少‘刷题’,刷好题。”在给学生布置数学作业时,他坚持把握好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思维开发这4个维度,使得作业布置更有针对性、适配性、选择性和探究性。

  “金老师不仅自身业务能力强,还深受学生的喜欢。”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数学教师何贝贝说。“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学生热爱某一门学科,往往是从热爱、崇拜这一门学科的教师开始的。金斌宏说,作为一名老师,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宽容是爱,但爱并不等于宽容。宽容的主要含义是把学生当学生看,而不是把他们当作被管理的对象,这样学生是会心怀感激的。

  开展教学改革助推质量提高

  2006年,是让金斌宏难忘的时期。金斌宏调到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原西城中学、电大附中),担任学校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彼时的学校教学质量排在全区后几名,学生都不愿意来这就读。

  如何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飞跃,吸引学生前来就读?学校从抓教学常规、教学质量制度入手,积极策划教学研讨周、区域教研联盟、教育教学论坛等一系列的活动。此外,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调动教师工作热情,学校鼓励教师“走出去”,以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素养。

  在教学研讨周,学校邀请省市教育教学专家,分学科对教师进行指导,“不仅是专业上的引领,还带来了理念上的创新,教师在这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提升。”金斌宏说。

  每年,学校都会开展教育教学论坛,教师们通过谈心得、谈体会,主动反思教学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其中,同课异构是金斌宏推崇的一种反思性教学研究手段。同课异构是以同上一节课为研究对象,以新课程理论为指导,开展集实践、展示、反思、互动于一体的教学活动。

  “通过参加‘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我们的思想发生了碰撞,我们讨论得越深入,发现的问题也就越多,对问题的理解也就越透彻,一些平时上课时不太注意的问题也被发现了。”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数学教师辛赟说。

  “每一次的同课研究都经历了‘备课—上课——再备课——再展示——反思’五个过程。同一内容、不同特色的执教者为课后反思积蓄了鲜活而实际的研究内容。”金斌宏说。“备课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备出一份好的教案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也能使教师教学更有底气,甚至变得胸有成竹。同时,好的教案设计也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式、效率等多个方面,最终对整个课堂课的教学效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认为无论是哪门学科,教师真正要备好一堂课,应该脚踏实地,并结合自身和学生的实际,进行创造性地研究和设计。”

  在金斌宏看来,教师不仅是“设计者”,更是“创作者”。大到一个课程,小到一个知识点,都需要教师通过研读与之有关的资料,提前将其中的知识点串联好,再展示给学生,学生将这个知识点吸收进去了,这就是一个成功的“作品”。

  “在反思过程中,教师针对自己和同伴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这既有效地整合了校外的优质教学资源,又做到互助共进,教学相长。”金斌宏说。

  探索精准教学深化课堂改革

  2018年,学校被确定为黄岩区智慧教育试点学校,2019年又被确定为浙江省精准教学项目实验学校,借助智学网和平板课堂,实现智学+智考+智库教学。在智能学习终端的支撑下,学校进行了教育教学改革,改变了以往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突破了时空和形式的限制,实现了互联网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机融合,从而使教学变成一种动态的、交互的学习环境。

  金斌宏组织教师进行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研究,根据学情、个体差异,进行精准化、个性化的教学。在上数学课前,金斌宏常常借助平台提供的数据,了解班级整体差异情况以及班级知识的薄弱点,“掌握了相关的情况后,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据,分析有依据,评价有凭据。”金斌宏说。

  上课时,金斌宏将试卷中的错题分成得分率50%以上的错题、得分率50%以下但难度不算高的错题和得分率50%以下难度高的错题。第一类得分率50%以上的错题,由学生担任讲评人,以生教生,小组合作的方式开展;第二类得分率50%以下但难度不算高的错题,先有学生以小组合作方式讨论,再展示解决过程,教师进行适当的补充和点评;得分率50%以下高难度的错题,采用传统的教师讲题方式。

  “传统的试卷讲评课都是采取师讲生听的模式,整节课由教师主讲或者挑部分题讲解。会的学生重复听,不会的学生可能听不到他想听的讲解,由此学习效度自然也低。”金斌宏说。此外,通过大数据平台,检测报告中的试卷分析板块,教师可以清晰得到同个知识点在不同题目中考查的方法,同一题目考查的不同知识点的得分率,从而确定同一知识点在什么样的题目背景中考查,在什么样的题目背景中考查学生?由此可以确定,某个高频错题时的讲解难点。“确定了重点和难点,有方向性和针对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金斌宏说。

  “双减”之后,学校数学作业布置在原先的基础了做了一些创新,为学生制定了《个性化学习手册》。教师根据大数据平台并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分层设计作业,并将日常错题整理成册,在每位学生的自身情况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学习,弥补统一作业对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缺陷,做到了真正的减负增效。

  近年来,为了使教师更加深入地理解、执行精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每年都会开展精准教学研讨活动,探索智慧教育下的精准教学。学校还以省课题《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的智慧课堂构建策略案例研究》为依托,分学科开展精准教学研究。其中市重点课题《立意素养、基于测评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已结题,并获台州市课题成果二等奖,相关论文获台州市二等奖;目前,《基于数据驱动的初中数学精准作业实践研究》等课题正在研究。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宋佳佳 陈悠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