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不妨为乡土人才“浇浇水”
2022年04月29日 17:09 来源: 【进入论坛】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田秀才”“土专家”能够专精一业、带富一方,是乡村振兴离不开的乡土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妨为乡土人才“浇浇水”,多些关心关注,多些激励政策,多些能力培养,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乡村振兴“兴起来”。

  拓展“苗圃地”,用心用情选好苗。时下,有些地区和机构常把“本地的姜不辣”“外来和尚好念经”挂在嘴上,只对招引高端人才感兴趣,不在引育乡土人才下功夫,既浪费人才资源,同时也压抑了本土人才的积极性,长此以往难免“招来女婿气走儿”。乡土人才成长于斯,服务于斯,情系于斯。打好“乡情牌”尤为重要,定期开展乡土人才资源调查,慧眼识真金,挖掘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回流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分门别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健全选拔管理机制,完善交流沟通渠道,让乡土人才“聚”起来,以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

  用好“蹲苗期”,精准滴灌育壮苗。“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人才的开发与培育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当下,不少“土专家”“田秀才”生活在农村,技术支持、培训指导、创新创业等要素相对缺乏。人才引育,用业为本。应突出产业发展导向,立足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针对不同领域人才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菜单”。以农技推广、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为主要内容,依托人才振兴“培训基地”和远程教育平台,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按照“全面培养、及时输送、多维使用”的原则,深化“项目+人才+产业”合作模式,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发挥人才带富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反哺。

  服务“全方位”,县乡联动墩实苗。人才聚得起,更要留得住,优化服务是关键,不能“引进婆家就完事”。根据科研型、生产型、创新型、经营型等不同乡土人才自身特点,制定标准、分类分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分析研判,建立高质量引育激励体系,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建立“一事一议”机制,根据人才和团队的实际,在资金支持、项目落地、专家生活服务等环节提供“一人一策”帮扶政策。为乡土人才设立“服务官”,实施乡镇干部、村“两委”与乡土人才结对联系制度,深入基层了解乡土人才的思想动态、工作收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唯有厚植人才沃土,育强乡土人才队伍,才能让更多人才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促进“人才红利”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叠加释放。(黄岩区委组织部蒋韵)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