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让生产更聪明 永宁江科创带引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05月10日 10: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我区以永宁江科创带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机器换人、降本提质增效为目标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创带策源传统产业升级添智聚力

  走进位于北城街道的台州世玩欣玩具有限公司,木制品玩具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下料、冲压、丝印、包装成品,流水线上产品装配高度自动化。每一款产品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二维码。扫一扫,就可标记入库、查看加工进度和物流追踪。流水线上不再是人挤人的景象,而是AGV物流车穿梭往复。“电脑一键下达,过去工人们拖、拉、运的辛苦场景和“人海战术”已不复存在。”正在不断进行“人机对话”的车间主任李燕告诉记者。

  台州世玩欣玩具有限公司是国内木制品拼图玩具的隐形冠军企业,近年来,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用工效率难以提升等多种因素,让这个劳动密集型企业陷入用工困境。“用工缺口每年都扩大,目前生产线上常态化缺工30%左右。”台州世玩欣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官军说。

  为此,企业从10年前一两台设备的改造开始,积极走上机器换人道路。由于没有前车之鉴,传统工艺品行业的自动化改造之路并不好走。在北城街道和区经信部门的指导下,企业依托永宁江科创带高能级平台集聚、先进技术创新的突出作用,与模塑设计基地等平台合作,对生产设备进行基础改造,经过反复摸索,最终实现所有基础工序和设备的自动化改造。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林官军表示,“数字化改造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现在有政府助力,这条路我们也走得更顺、更放心。”

  但这只是企业迈出数字化改造的第一步,如何用数据赋能实现各环节的一体化联动,才能打造成真正的数字化车间。

  “指示灯变红了,货物又进不了仓储了。”每天,仓库管理人员翁丽娜都会遇到这头疼的问题。“自动化的生产线和智能的仓储,两者自成体系,经常打架。”

  原来设备虽然实现自动化,但由于技术局限,每个部门的数据就像一个个孤岛一样无法实现共享互动,特别是生产和仓储之间数据反馈非常滞后,出现人等料、机器等人的问题,从而导致内部运营不畅等弊端。

  为了打破这堵无形的“数据之墙”,北城街道携手区永宁江开发主攻战略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懂行人”,与人工智能公司北京旷视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开展数字化改造。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办事的协调员,就是尽量地让企业少操心、不跑路,协调解决外来人员出入、原料、物流、交通等升级改造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北城街道副主任胡奎表示,能自行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立即上报至市、区相关部门,全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随后,旷视科技的工程师们通过几个月的驻点服务,为企业提供了企业生产管理系统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了企业生产跟踪、质量分析、设备管理等“一篮子”数字化改造的问题。

  “像世玩欣这种,应该说很多环节都是非标准化的,特别是设备需要按照数据互联共享的要求进行个性化的定制,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庆才说。

  为了实现仓储与产线等各环节的一体化联动,企业不断的去摸索尝试,定制一台台标准化设备,淘汰一批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

  “给出了具体解决思路,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走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信心,所以我们不惜代价试错、容错,改造的成本从原先的1100万元增加到了1700万元。”林官军说。

  眼下,通过AI、机器人等技术和各种智能设备的改进,整体协同调度堆垛机、提升机等组成的自动化立库系统,以及自动将物料从仓库搬运至产线的机器人系统,解决了仓库和所有产线联动问题,实现整体效率的最优化,企业还因此被评为了台州市工艺品行业的首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依靠的是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政策支持与服务,源于创业创新文化与坚持艰苦奋斗精神,依托的是永宁江科创带,积累的是智能制造技术能力,引领的是数字赋能,现在我们产能已扩大两倍以上。”林官军说。

  位于永宁江两岸的永宁江科创带,集聚了黄岩三分之二的工业经济总量和三分之二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我区在永宁江科创带布局模塑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引进、培育高精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加速推动永宁江沿岸从“制造带”向“科创带”转型。以世玩欣为代表的一批传统企业,聚焦前沿技术领域,实施数字化核心技术攻关,驱动永宁江科创带成为黄岩最重要的科创策源地。同时还涌现出了永高股份、精诚时代集团、凯华模具等一批各领域工业4.0样板企业,共有26家企业被评为台州市级“两化”融合示范和试点企业。内培外引光昊光电、元邦智能、绿保资源彩渱工厂、海视华跃等一批数字化重点项目,一个个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有效提升了产业的竞争力。

  梦创园搭台传统产业探索科技新工艺

  在位于永宁江科创带的台州一罐,传统的罐头加工企业近年来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陆续引进了水果智能剥皮机、柑橘分瓣机等一批全自动化的设备,目前,已实现减少人工30%。

  走进台州一罐的生产车间,一个个柑橘正经过自动剥皮机后,实现皮肉分离,该设备提前在电脑里录入了上万个不同规格的橘子大小的数据,机器会自动识别,达到精准快速去皮的效果。随后,柑橘果肉进入传送带,再经过自动分瓣机等一系列操作,变成了一瓶瓶可口的罐头。

  “根据机器的算法,计算出每一瓣果肉的缝在哪里,每一个橘子有多少个瓣,从哪里分割,由机器视觉传递给系统,一秒就能完成一个橘子的分瓣。”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道永说。

  台州一罐是全国最大的柑橘罐头企业,产销旺季时,雇佣员工达三、四千人,为降低用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企业积极借助于台州梦创园举办的创新论坛、工业产品设计展等活动,通过黄岩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果蔬加工研发中心”、浙江农科院成立的“智能装备研发中心”,探究传统食品行业“机器换人”之路,逐步取代人工生产的各个环节。

  “目前与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智能去皮机,通过不断的摸索、提高、改正,产品已经开发出第三代产品,实现柑橘罐头生产产业化应用,下半年旺季时,我们预计2000个员工就够了,这样一天就减少1000个用工。”公司董事长吴永进说。

  尝到甜头的还有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走进公司的展厅里,摆放了三百多款的垃圾桶,“这个高40厘米左右的金属桶,盖子上有液晶显示屏和几个按键,0.3秒感应开盖,不锈钢外壳、全身防水,长按可臭氧杀菌除味,这就是疫情期间推出的新款智能垃圾桶。”周挺介绍。

  一个垃圾桶为啥要做得这么高科技?去年,公司负责人周挺在台州梦创园听取了德国工程院院士奥瑟因·赫尔佐格的所作《工业4.0与智慧城市》及精彩答疑后,坚定了企业走家居智能化的道路。

  “在台州梦创园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包括德国专家对于工业4.0的许多真知灼见,我觉得非常受用。”周挺告诉记者,今年,企业还将智能家居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斥资200多万元购置了全自动贴片机,通过组装集成电路定制生产个性化的智能垃圾桶,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走上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有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预计产值增长近40%。”

  以梦起源,以创革新,近年来,我区针对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托于永宁江科创带建设,倾力打造台州梦创园,集成电子商务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面向市场端的展示交易平台,将人才、技术和行业三者紧密相连,还引进和培育了百仕特自动化、奇鸿智能等一批专业从事智能制造的服务单位,并和哈工大、浙江农科院、浙大台研院等院所合作,为模塑、食品、电动车等产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升级,引领黄岩企业由传统“制造”迈向智能“智造”。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章晓佳 邵再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