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以“智”提质 数字惠民 澄江:智慧城镇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年05月11日 11: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城以西,大美澄江。35.4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一个智慧城镇正在崛起。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党建……澄江街道聚焦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的场景应用,推进智慧城镇建设按下“加速键”,不断提升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数字红利惠及广大村民。

  柑橘过上“智慧生活”

  云种植增收兴农

  在位于澄江街道的中国柑橘博览园里,柑橘种植户彭建平打开手机APP按下指令,果园内的水肥、农药喷头便自动喷洒。软件里有生产管理、生产作业、智慧果园等不同菜单,每棵橘树的农事都记录在云端,智能调控系统和感知系统可完成对橘园的全过程种植管理,随时随地轻松管理整个橘园。

  每到柑橘种植季,安装在果园里的摄像头就悄悄忙碌起来,实时监控果树的生长情况。在看不见的地下,其实也“暗藏玄机”,距离地面5厘米、10厘米、20厘米的土壤里,埋藏着一根根线管,实时感应土壤的温度和湿度。“传统栽培靠天吃饭,药打不好,水肥跟不上,环境污染很严重,所以我们要做精准种植,种出绿色环保、口感佳、外观好的柑橘。现在拿着手机就能施肥了,工人也挺轻松的。”彭建平说。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广应用,智慧果园开始走进澄江橘农的视野。橘园里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农事管理记录仪等数字设备随处可见。这些高科技设备能为橘树制定精准的作业指令,促进了科学管理,使整个产业逐渐实现数字化、智慧化。澄江街道通过建设农业智慧管理平台、数字乡村,与区共富大脑数据互联共享,结合瓜农地图应用,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GIS地图,将蜜橘、杨梅等农业产业运行情况及发展关键信息指标进行直观展现,打造智慧化三农服务体系,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的集约化管理。

  此外,该街道还围绕生产管理智能化,建设产供销一体化平台,整合产前、产中、产后数据,变农事操作为“数字操作”,实现农业产业的节本增效;围绕质量安全标准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IOT传感器设备提供精准的农业生产数据指导,实现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全流程可追溯。

  “国家政策好,智慧果园让我们农户通过手机端及时掌握对称信息,为我们柑橘提供处方型种植技术指导方案,农资推荐、防灾减灾、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等服务,相当于我们橘园有了一个全天候服务的保姆。“黄岩凤来柑橘合作社负责人彭德通告诉记者,科技加持,加上施有机肥,如今,澄江蜜橘的品质越来越好。

  智慧党建“双网融合”

  红色引擎添动力

  澄江街道辖区18个村,户籍人口3.3万人,常住人口5万人。街道党工委下辖党支部106(包括企业和村)个,有党员1747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石,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党小组微格治理”模式,把临时党组织或党小组建在攻坚专班上,建在项目上,把党员挺在关键位置,特别是以“党小组+网格”方式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将每个村按队组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推进党员入格、联系群众,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为党建“赋能”,为服务“升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微格治理筑起了疫情防控大屏障。核酸检测如何有效推进?“扫街、扫楼、扫村”怎么扫?疫情防控工作如何落实到位?对于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来说,他们没有退路,只有高效有序地执行,才能和疫情的二次传播“抢时间”。

  “工作量实在太大了。即使每个社工、村干部三头六臂,依旧会存在运转不够迅速、周转不灵等情况。”澄江街道工作人员黄慧国坦言,疫情防控是对基层社会治理和组织能力的巨大考验。

  该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强化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中枢”作用,健全“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体系,按照100至120人的规模,全域划分768个微网格,联系群众5万人,每个微网格配置2名微网格长,设AB岗和2至4名志愿者(其中微网格长党员占比超过40%)。

  年轻党员余洁是石柜岙村第5网格的微网格长,他的微网格内,户籍人口88人、28户;流动人口24人、15户。自2020年疫情出现以来,他就一直奔赴在防疫一线,从未间断。平日里,他是网格防疫的“宣传委员”,按照分配下来的网格表,逐户走访,挨家挨户耐心地进行人员登记,提醒村民打疫苗等,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特地开车接送,接种现场总能见到他帮忙跑腿的身影。

  “村社一旦接到新的疫情变动通知,就会第一时间告知微网格长。由他们推送给每户,及时让外出过的村民填报信息。我们再根据后台信息,立马精准对接到相关人员,不仅方便而且极大降低防疫风险。”澄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海东表示,乍看上去网格变小了变密了,实际是基层村社整个运转的效率和精准度提高了,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真正把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同样也让群众的各种应急诉求第一时间被听到被看到,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依托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平台,线上招募党员志愿者680名、组建志愿服务队19支,创建并开展文明交通、健康义诊、关爱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150余次,实现线上集结,线下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心间。

  数字支撑全域统筹

  基层治理更精准

  澄江街道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多个跨场景应用,努力实现数字城镇、智慧城镇与美丽城镇的深度融合。

  林智国是澄江街道石柜岙村的居民,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街边乱停车现象。于是他将这件事反映给了村网格员。“我路过的时候,看到车辆乱停挡住其他汽车出入,我就给网格员打了个电话,网格员回复我,马上派人处理。没过多久就处理好了,没想到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么快,我很满意。”村民林智国说。

  处理效率大幅度提升,这主要归功于智慧城镇平台。今年1月份,澄江街道启动智慧城镇平台建设项目,集合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政务服务、党建党务等应用系统,实现了业务数据共享与移动协同办公,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

  澄江街道城建副主任许银涛告诉记者:“以前网格员接收了群众的一个诉求,他首先要判定属于哪一个部门来受理,可能会去跟各个部门去对接,过程是比较长的。现在网格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直接上传到公共数据平台,同步发送到综合执法、社会治理等平台,各个平台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职责,对事情进行处理,速度就会非常快。”

  据毛海东介绍,该街道围绕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启动了近千平方米的数字会客厅的建设,开发了智慧城镇管理系统。还与台州学院成立了全市首家镇域一体的校地合作实践中心,市级数字城镇试点也落户澄江。

  通过建设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数字会客厅,澄江街道将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接入基层治理、集镇综合管理、数字乡村等“大场景”,推动全街道全领域“大数据”的归集和融通,实现全局“一屏掌控”、动态“一站汇集”、场景“一目了然”、问题“一网打尽”、服务“一网通办”。同时,以省“掌上基层4.0”、市“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解决城镇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通过街道综治中心集成指挥、市场监管等四平台协调处置、基层网格排摸管理的运行模式,形成清单管理、闭环治理、监督有效的治理模式。此外,澄江街道还不断深化便民改革,以便民服务中心改革为突破口,将“智慧2.0”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扩大“网办掌办”覆盖面,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下放权限20多项,取消证明材料9项,推进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

  澄江街道将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式不断引入美丽城镇建设和治理之中,努力让城镇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