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沃野向“绿” 河水长清 富山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见实效
2022年05月27日 16: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青山沃野间,碧水绕村流。初夏,富山乡外坦溪、半山溪、直路坑等乡村河道,水清河畅,三两只白鹭从河面飞过,在河畔驻足。水流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奏出了和谐优美的旋律,给沿溪村庄带来了不少灵气与生态魅力。

  近年来,富山乡紧扣建设“云上福地,美丽富山”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围绕“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兴农美田园”主题,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打造“河长+”新模式,助推治水见实效。

  化肥农药减量控害

  农业转型源头治水

  “用科学的手段进行施肥,不仅成本下降了,还能增产增收,一举两得。”富山乡高山蔬菜种植大户徐存宙介绍,这几年,根据土壤定制配方,通过改用有机肥,安装杀虫灯、防虫网等进行绿色防控,减少了肥药的用量。

  该乡治水办工作人员牛惠介绍,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化肥、农药等通过农田的地表径流和农田渗漏,对水质影响极大,控制肥药的用量很关键。

  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肥药减量控害模式在富山乡遍地开花,应用范围从水稻扩大到蔬菜、瓜果、杨梅等经济作物。截至去年底,该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超过1600亩次,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面积超过1800亩。

  节肥节药技术如何更好推广?富山乡以全方位开展农民宣培为载体,充分利用农民信箱、黄岩富山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肥药减量控害宣传教育,通过办班培训、现场指导、农民信箱、信息上墙等形式向农民普及肥药安全使用知识。去年以来,共举办蔬菜瓜果相关培训4期,开展科技下乡宣传2期。

  “推广肥药减量技术,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过去一些农民习惯大水冲肥等施肥方法,不仅无法增加产量,而且农药残留进入环境,容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也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影响。”富山乡农业城建副乡长黄赟懿表示,下阶段,该乡将继续开展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先进模式,着力形成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面源污染有效防治、生产环境持续改善、全线联动助力治水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河长+”共治共管

  编密全民护水网络

  “我去溪坑边转转,看看有没有垃圾要清理的。”说话的是富山乡外坦溪北山村段河长翁则杨,巡河工作已成为他的日常习惯,平时路过河道时,也总会习惯性地查看河道的保洁情况。

  在治水工作中,富山乡不断扩大“河长制”工作参与主体,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引导群众争做治水践行者,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该乡打造“河长+”治水新模式,将各村河道分段划分,由村内党员分别认领管理河段任务,并在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拨发展“民间河长”,利用他们就近便利的优势,定期巡河“打卡”,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落实解决,实现巡河护河日常化、长效化。同时还坚持以“河长制”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定期开展以“巡河”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巡河制”的宣传。此外,充分发挥村干部在“五水共治”工作中的作用,将河道常态化治理工作成果与村干部考核挂钩,通过考核机制,对各村治水情况进行量化排名,河道管理情况与各村年终考核、补助、奖励相挂钩,推动各村治水工作常态化实施。

  同时,该乡还推广“绿水币”微信小程序,利用“台州河长助手”App、人大代表监督治水无线移动端App、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邀请人大代表、网格员、村民等及时向河长反馈河道情况,协助河长开展河道巡查,推动河道动态监管,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村民锻炼、散步时只需沿着河道、溪流等水域观察情况,且时长超过5分钟,然后提交巡河信息,就可以获得1个‘绿水币’积分。如果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水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包括垃圾未清理、排污口排放污水、雨水排水口晴天在排水,存在乱建、乱采、乱搭、乱堆现象等生态环境问题,拍下相关照片上传,即完成一次有效巡河,还能参与抽奖活动,随机获得不同分值的奖励。”牛惠介绍。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