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一对一帮扶 点对点破难 我区多措并举稳产保供模具全产业链
2022年06月09日 16: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模具制造业是我区支柱产业之一,眼下,受疫情影响,全区2000多家模具企业不同程度面临订单下滑、供应链紧张等困难。为此,我区深化干部一线破难,通过供应链协同、招才引智等多举措补链畅链,帮助企业稳住发展基本面。

  近日,位于西城街道的一家模具厂虽然没有停工,但受疫情影响,模具热流道生产相关的零配件总是缺货,产品交付压力巨大。“像现在生意平淡的时候,能否按期交货是客户心中重要的衡量标准,所以谁交货及时,谁生意就好点,如果延误的话,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订单。”黄岩军辉模具厂总经理沈军辉说。

  如何避免“缺个零件,停一条生产线”的窘境,实现模具全产业链的稳产保供?目前,我区组织“企管家”和乡镇街道干部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区400多家规上企业生产一线了解情况,一对一、点对点对企业开展帮扶,助力破解难题。

  区企业办专职副主任肖君华驻点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他一家家走访,帮助企业梳理遇到的困难。沟通中,不少企业提出,当下要稳定产业链,可以尝试增加我区本地的供应商。

  “从上世纪50年代发端以来,我区逐步形成功能齐全、专业化程度高、配套体系完善的模具产业链,但每家企业分工都很明确,没法形成一个面面俱到的产品结构,所以大家一起抱团的话,市场的抗风险、抗冲击能力相对会强一点。”肖君华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服务好、引领好、对接好。”

  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肖君华与新前街道的干部一起,梳理出了一沓长长的表单。让人惊喜的是,供应链中出现了紧俏的上百种模具零配件,不少在我区当地企业都有加工。

  “这个阶段,上下游模具企业之间必须做到比之前更加高效、更加全面、更加准确的生产信息互通,我们摸底之后,进行企业之间的配对,通过本地化的产业链协同,就地生产。”新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建伟说。

  为了提升配对的成功率,我区还将各家企业加工能力、技术专长都上传到“模具产业大脑”,向模具配套企业开放计划排产、生产制造、库存管理等全体系管控,供模具企业自主挑选。

  “产能共享应用场景已注册用户4000余家,月交易总额达7500万元,智能发包数50万余件,已服务台州及国内的多地模具产业集聚区,让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协作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中模数据总经理张继堂说。

  不久前,模具钢供应商李赢,就通过“产业大脑”收到了一家企业的合作邀约,但可惜的是,在对方提出详细的工艺细节后,合作还是没有达成。

  “模具的锻造和热处理方面,有比较高的技术门槛,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人才和技术都缺,没办法满足客户的相关需求。”浙江跃日模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赢说。

  为此,区发改、经科、新前等单位携手,成立“红色智囊团”,紧急对接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的26名专家,与模具小镇签署合作协议,实施技术转移、代培专业技工。

  “可以结合我们浙工大台州研究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完成高端原材料的快速攻关,实现补短板、补齐产业链的功能。”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王扬渝说。

  眼下,我区出台了《黄岩区经济稳进提质45条》,围绕增效、减负、提质、扩容等方面,以“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统筹做好精准惠企和扩大投资各项工作,力争各项惠企纾困政策顶格兑现,尽快恢复模具产业链满负荷生产,进一步推动全年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