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药山杨梅红 结出共富果
2022年06月24日 11: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南城街道药山村的杨梅声名远扬,近年来,当地千方百计谋杨梅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建设杨梅市场,采取农旅融合发展等措施,让“小杨梅”成为“大产业”,助力共同富裕。

  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旺季,在药山村,群山翠岭间个个饱满精致、酸甜多汁的杨梅挂满树梢,村民们正在枝头上忙着采摘新鲜杨梅,准备供应市场。

  “上午要摘个百来斤,全部都是客户预订的,今年的杨梅太受欢迎了。”村民许顺达说。今年,由于天气影响,杨梅授粉率大大下降,产量比去年低40%,但优良的品质让价格看涨,在许顺达等村民眼中,这些杨梅不仅仅是美味水果,更能带动他们增收致富。“东魁大梅每公斤售价起码80元,往年大概就40多元,所以虽然现在天气炎热,山林间采摘辛苦,但个把月就有三四万元的收入,这些付出也都是值得的。”许顺达说。

  药山村种植有杨梅2000多亩,是黄岩第一个实现批量化育苗的种植基地,品种以黑炭梅和东魁杨梅为主,全村1000户家庭每户都有从事杨梅种植,这里群山环绕形成的优良小气候环境非常适合杨梅生长,每到杨梅采摘季节,大量顾客慕名而来。

  为此,药山村发挥区位优势,在靠近内环线出入口的村头,建立了杨梅交易市场。眼下,前来采摘、收购杨梅的客商和游客络绎不绝,让这座小村庄热闹非凡。“年年都来这里,今天买了25公斤,品质很好,是送人佳品。”从路桥赶来的市民王慧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得知药山杨梅上市,她第一时间前来尝鲜。

  杨梅交易的火爆,也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种植、采摘、挑选、装运……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村里的种植户就近招工,让附近农闲在家的村民也多了一份收入。

  同时,药山村还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部门,引才引智,推动杨梅种植标准化、产业化,推广冷链和保鲜技术,拓展线上销售,全面提升了药山杨梅的“含金量”。“在杨梅的初长期、成熟期、盛果期全部实行病虫害绿色防控,加装太阳能杀虫灯,菜籽饼助肥,这样长出的杨梅个个都汁水饱满、果肉丰盈。”南城街道药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魁告诉记者,村里正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推进杨梅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引进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为了提升采摘游的体验感,近年来,药山村还打造农业观光旅游产业链,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药山杨梅主题文化园,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形成杨梅“文化+”“旅游+”的发展新局面,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村依靠杨梅产业,总体收入增加20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践行杨梅精品化、旅游亮点化的农业发展之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高兴。”许魁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尤玙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