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司法局:加强司法所建设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2年07月05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区司法局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指引,全力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将基层司法所打造成为司法为民“桥头堡”、社会治理“稳压器”、乡村振兴“前哨站”,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品牌度和美誉度。全区建成全国模范司法所1家、全国先进司法所2家、浙江省“枫桥式”司法所2家及市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4家。

  “我们在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基础上,强化司法所与乡镇(街道)沟通协商机制,2021年以来,司法所参与审查相关文件共审核726件,其中北洋司法所审核党政规范性文件13份,政府合同375件,提出各类建议1000余条。司法所列席乡镇(街道)重要涉法会议4家(东城、西城、北洋、高桥)。”区司法局负责人说,“我区目前承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有北洋、宁溪2家司法所。今年3月北洋镇、宁溪镇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6月底前,将在全区范围内铺开。”

  工作室成立以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如北洋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立了执法监督组,针对《黄岩区北洋镇人民政府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标准》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执法队成立以来的执法案卷组织开展了质量评查。

  同时,该局积极实现司法所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常态化,协助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民主法治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参与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订与落实等工作,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目前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党委班子会议4家。

  今年以来,司法所借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已培育“法治带头人”582名,“法律明白人”1032名,“学法用法模范户”4696户。各司法所参与矛盾纠纷集中排查26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3件,案件涉及标的金额1804.14万元,其中疑难以上矛盾纠纷42件。其中为实现社会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北洋司法所创新“站所联动”模式,通过迭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整合调解资源,吸收多部门力量,设置调解点将台。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ODR网上调解、“浙里调”等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网上反映、网上受理、网上答复“一网通”,线下让群众反映诉求和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司法所传统职能的基础上,引导司法所推进合法性审查等新职能,推动建设成为基层法治战斗堡垒。健全分层递进的司法所建设体系,迭代创新“‘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全面展示司法行政系统硬核担当。”该局负责人说。

【作者】: 通讯员 陈烨青 于子钧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