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龙争虎斗技艺 刚柔并济人生 ——访南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徐琰
2022年07月29日 10: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武术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我区习武术爱好者众多,武术派别五花八门,其中,就有一套古老的拳术广为流传,那就是南太极拳。

  南太极拳,是从元末黄岩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军中练兵拳术演化而来,是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太极拳只要有一块二三平方米的空地就可以施展全部动作,且不拘时间与气候,可在路上、林中进行,也可在床前、客厅练习。各段各式的动作,既有不同的健身作用,又有连贯、整体的观赏效果。从习武防身发展到今天有节奏、有步骤的武术竞技类目,南太极拳也因此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成为一项普及程度较高、具有中国传统武术魅力的全民健身运动。

  探本溯源创新完善南太极拳

  徐琰是南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记者见到徐琰时,他正在校内教学生们练习南太极拳。问起南太极拳,徐琰告诉记者,“太极拳发展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由于太极拳既可技击防身,又能增强体质、防治疾病、延年益寿,促进身心健康,打太极拳的人遍及全国并已传播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众多人士接受和练习。”南太极拳是根据太极拳的辩证理论与武术、艺术、气功的运动特点,结合了南方拳术和易筋经的养生手段而创编的,得到了数位武术名家的认可和支持。南太极共分六路,每路十个招式,起势三个招式,收势三个招式,共六十六个招式,每个动作都朝正门方向,每段每个门都练到,回到正门为一段。

  由于历史和传承的因素,使得南太极拳在套路招法上存在一些缺憾。1998年,徐琰的父亲徐昌文开始发掘整理南太极拳。为了追本溯源,徐昌文循着南太极拳的发展踪迹,先后拜访了无数老拳师和南太极拳的见证人,收集了大量关于南太极拳文化史料,同时结合自己习练南太极拳的心得对南太极拳进行了系统科学的整理。十年磨一剑,2008年,《南太极拳》一书经过专家论证,并由人民体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经过徐昌文改良之后,南太极拳在套路招法上更加丰富和完善,且兼具台州南拳和太极拳的优点,更方便群众习练,易于推广普及。

  据了解,南太极拳具有台州南拳重心较低,步伐稳健,动作工整,功架开展,刚劲有力,气沉丹田,发气催力,以力贯原,进如利剑穿革,退则刚毅稳健,手法多变,利于短打的特点,更具有太极拳舒展大方,柔和敦厚,技法突出,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等特点。在强调身法和内劲的基础上,通过身法和步伐的变化,更能体现出太极的盘、缠、擒、打的特点。因为它动作小,更能体现出其锻炼价值与内家拳讲究爆发力的特点。

  “我从14岁开始学习南太极拳,小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练习,由于南太极拳对下肢的要求比较高,一般两个小时下来,腿都在发颤。”徐琰告诉记者,“小时候父亲对我也比较严厉,如果早上没有准时起床或者一个动作练的不好,就会被罚一个动作练一圈操场,每天练完后腿会很酸,但父亲也不会让我坐下休息,他说要磨炼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虽然刚开始有万般不愿,但慢慢的练习变成了一种习惯,练拳也能让自己的精气神非常充沛。

  “有时候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没有练拳,那一段时间身体会非常疲惫,没有力气,直到又开始每天练习,就会发现神清气爽,整个人都非常舒服。”徐琰说,“因为南太极拳的动作极有特色,特别讲究手部的动作,如勾、刁、扣、抓、扒、缠、擒、拿、旋等,复杂多变,刚劲有力,使得手指每个关节都得到锻炼,这在健身养生上是有很大意义的,首先是刺激末梢神经,促使末梢的血液循环,对调整全身气血及强化脏腑功能是非常有好处的,也是保健的重要价值所在。有时候与朋友们在一起时,他们也会让我教几招。”

  记者了解到,南太极拳有三大特点:一是以技击为核心。南太极拳取象于台州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其演化过程是人与自然相互竞争达到和谐共生的过程。南太极拳又名“龙虎刚柔太极拳”,其中“龙虎”就是形象说明了南太极有龙争虎斗技击的特点;二是拳打卧牛之地。两米见方之地即可行拳,尤其对那些办公一族更是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行功练拳;三是崇尚“坚韧浑圆”。南太极拳讲究气壮、劲韧、功厚、招圆,这既有与传统太极拳同宗同源的特点,又有南方拳种攻防兼备之意,从心法,劲道,功法,招法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传承弘扬南太极拳声名远播

  武术要从娃娃抓起。在风景秀丽的北城翠屏山下,20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练武、生活,为了让南太极拳更好地服务于人,徐昌文以自己创办的台州国际文武学校为培训基地,传承、弘扬、传播中国武术文化和南太极拳文化,从小学到高中,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全校师生都会在操场上习练南太极拳。

  “我从小就对武术特别感兴趣,每次电视里有这些桥段都会反复观看,直到来了这边上学之后才知道武术分那么多种,南太极拳里面还有很多擒拿格斗,学了之后越来越喜欢了。”台州国际文武学校六年级学生杨正豪告诉记者。

  “除了在自己学校授课外,平时我也会去其他学校进行免费授课。”徐琰说,“也会受邀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古巴等国传授南太极拳。”

  随着南太极拳弟子在国内国际赛场不断取得好成绩,南太极拳也慢慢走向世界。从外籍学员来台州国际文武学校学习南太极拳,到在荷兰成立第一个南太极拳协会,南太极拳在海外迅速发展。目前,南太极拳已经传播到美国、澳大利亚、古巴、德国、荷兰、俄罗斯、贝宁、日本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受到了世界各国友人的喜爱。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台州国际文武学校从当初2个班级100多名学生扩增到如今40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学校开设了套路、散手、跆拳道、拳击等7个特训班,让有志武术并具有良好基础的学生有机会去学习、深造。学校不仅有台州辖区内的学生,还有跨地区跨省甚至外国的武术爱好青年慕名前来学习。

  “南太极拳以坚、韧、浑、圆四字诀,腾转挪移,伸筋拔骨,形成刚柔并济螺旋缠绕的古藤劲,内活气血,外强筋骨,内外兼养,适合各种不同层次的人群修炼。长期习练之后,对提高修习者的健康水平、精神风貌及人格素养都有非凡的作用。”徐琰说。据悉,目前我区各乡镇街道共有八个分会,协会在册成员300多人,习练者上万人。他们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武术比赛及交流活动,促进了中西方武术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共同进步。

  “我父亲生前一直致力于南太极的推广工作,力求将其发扬光大。父亲常常说传承是一个武人的神圣使命和历史担当,要把南太极拳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它。我也会努力去坚持做好这个事情。”徐琰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多年的传承发扬,南太极拳早已声名远播,它成为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而人们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卢云庆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